第71期 | 2018.10.1-11.4
中国好诗 ( 第71期 )
  • 纹身

    沙代

    ▌诗中叙述发生在“我”与“她”之间,二者呈现出对话关系……此外诗中还涉及纹身与裸露、道德,以及彩绘的关系等。“我的伤需要粉饰”这一句大概揭示了作者纹身的潜意识或“重塑自我”的冲动。结果纹身带给作者的却是一场“绝后”版的疼痛体验(这一部分写得尤具烈度):“往我脆弱的肉体里,留置杂色的造型”。凡此种种使它更像一首哲理诗,呼应着作者人到中年的内在困惑与解决尝试。但它并非哲理诗,因为其中的理同样融入叙述中,也就是说,本诗具有超强统摄力的精彩叙事生成了包容转化诸多异质事物与意味的艺术效果。(程一身)

  • 灰尘抄

    马迟迟

    ▌灰尘不仅作为细小、卑微、废弃的隐喻,也作为当下现实的环境中难以躲避的灾害性物质元素,必定引发我们更深切的关注。诗的起首几行,节奏上的平稳舒坦,描述上的持续铺陈,都与灰尘飘散时的弥漫和缓慢相呼应。属于“我生命每一道裂缝的阴影”的灰尘并非纯粹的污秽,反倒必须依赖于“一束从阳台斜射过来的光”才能被看见或曝露,体现出辩证思考的观照。全诗一咏三叹式的哀伤在结尾处点明了“擦拭”之“徒劳”——或也是本诗语调为什么如此平静(而非激昂控诉,假如控诉可以理解为一种语言的徒劳擦拭的话)的原因。(杨小滨·法镭)

  • 水淹橘子洲(三首)

    谭克修

    ▌这三首着眼于当下长沙这一个具体地点,但诗意空间的营造和指向,却远远超越了诗歌活动的地点,地理记号只是加深了语言标记的色彩。诗歌如何处理现实,或语言如何获得现实感,这三首诗提供了三种不同的路径,看似现实的描摹,实则有着超越现实主义的密径,或反讽,或解构,或在语言的暴露和隐藏之间使出技艺的利剪实现叙事的分层,使诗获得了从现实起飞的翅膀。语言擦亮城市文明中的事物,正是诗作为现代文明建构的先锋之所在。以文明之,是为文明。在这个意义上说,这些诗是文明的篮子里的最新果实,就像雨后的地木耳一样新鲜。(草树)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提醒:(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2)本页面上系点评摘要,进入正文内可阅读点评全文;(3)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1963年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草 树

本名唐举梁,1964年12月生,湖南省邵东人。1985年毕业于湘潭大学。曾从事科研、管理和房地产开发工作。著有诗集《生活素描》《勺子塘》《马王堆的重构》《长寿碑》等。2010年获第20届柔刚诗歌奖提名奖。2013年获首届国际华文诗歌奖、当代新现实主义诗歌奖。

程一身

原名肖学周,1971年生于河南兰考。文学博士。著有诗集《北大十四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三部曲《中国人的身体观念》、《权力的旋流》、《理解父亲》;专著《朱光潜诗歌美学引论》、《为新诗赋形》、《朱光潜评传》;译著《白鹭》(沃尔科特诗集),《坐在你身边看云》(佩索阿诗文集),《欧洲故土》(米沃什回忆录);编著《外国精美诗歌读本》,《你看我时很远:顾城诗选》。曾获北京大学第一届“我们”文学奖。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执行主编:苏丰雷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