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走出小巷的诗人

作者:石侠   2015年06月01日 09:37   北京晨报(北京)    564    收藏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小巷。寻求探索那充满诱惑的蓝色的梦,并不为过;悲剧不在走进去,而在于能否走出来。走不出来,那就成了坟墓。


汪国真的去世,让我不由得忆起另一个才华横溢的青年诗人—顾城。如果他活着,大概也应是这个年龄吧。


顾城是思考型诗人。他的激情往往深潜于他的思考式的诗句中。早在20年前,他写了驰名现在的《小巷》,那是他人生的追求。他寻求光明和自由的心,让他充满生命的活力,也让他不止一次跌入失望的深渊,以致使他难以走出小巷,突发了结束生命的悲剧,那时他也只有37岁。每念此,我都无法控制遗憾和惋惜。


我和顾城相识是在1984年。燕山职工办创作班,要请专家讲诗。我不是写诗的,于是推荐了文友顾工。他是诗人又是散文家。他的散文集《那年我八岁》正好刚出版,他赠我一本,我就势请他讲课。这时他推荐了他的儿子—顾城:“他是写朦胧诗的,影响比我大。”这简单而又朴实的荐词让我欣然接受了。


那时没修京石高速。从万寿路到燕山开车得近两个小时。顾城和他父亲顾工以及他爱人谢烨同坐后排。顾工时而跟我聊几句,谢烨自然不搭腔,顾城却也无话。他穿一件浅灰白的中山装,衣领平整,却没系风纪扣。一头乌发,略显散乱。眼睛坦诚而深邃,文弱娴静,有点像女孩,那年他27岁。


他一路沉思,并不看窗外。我好奇他的苟言,便问:“顾城,你在想什么?”


“我在作诗。”他浅浅一笑。


“写出来,可以拜读一下吗?”


“就是请您指点的。”他谦逊得真诚可爱,跟他父亲一样。


车到我家,他迫不及待地跟我要了纸,飞快写了几句诗,交给我:“您指正。”


我看上面只有四句“我走进一条小巷,那里没有门窗,我手拿一把生锈的钥匙,敲那没有门窗的墙。”


顾城讲课的时候,自然涉及他的身世和经历。顾工走出教室,问我:“顾城写了什么?”我拿出他的《小巷》。他看了看,点点头:“是在追求光明。”我想,这应该是解读《小巷》的那把钥匙,但并未生锈。


后来我才知道,他的《小巷》有不同的版本,给我的这首,怕是唯一的一种。我却认为这四句似乎更加深沉和浓郁。


他的妻子谢烨坐在第一排,专注地听。那时,他们刚结婚不久。小谢从上海辞了公职,跟顾城一路相随到北京。足见她的爱的真挚、深切。


我们一起参观北京猿人洞时,顾城依然保持着沉思的神态,他对考证毫无兴趣。出洞上坎时,他礼貌地搀了我一把,淡淡地告诉我,他又写好了一首,不等我要,忙说:“我回去整理一下给您寄来。”神情极为庄重。这时,我才体味到一个真正的诗人对于创作的责任心。


走时,他赠送我还带墨香的《舒婷顾城抒情诗选》。


他在路上写的《嘉陵江的裹尸布》,我给了《燕山》文学刊物,和我的小说《红帆》同时发表。


几天后,我收到顾工充满诗意的答谢信。接着是顾城的诗稿《丧歌》。同时寄来了他发表在1983年3月18日文学报上他写的《经过剪接的自传》、《冬日的温情》、《风偷去了我们的桨》(这首小诗真美,我好像看到了泰戈尔和惠特曼,后来引用在我的小说里)、《回归》、《简历》、《给一颗没有的星星》以及他的《〈朦胧诗〉问答》。


借此文,我把这首小诗抄录如下,算是为他发表了,也算是对故友的慰藉吧。


《丧歌》

敲着小锣迎接坟墓

吹着口笛迎接坟墓

坟墓来了

坟墓的小队伍

一小队坟墓


这首诗让我看到了他灵魂中的另一面:以退求进的乐观豁达。庄子既对其亡妻的棺木敲盆高歌,顾城敲小锣、吹口笛迎接坟墓有何不可?那正是唯物主义者对待人生的态度。不过,他在践行中走得太过了。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小巷。寻求探索那充满诱惑的蓝色的梦,并不为过;悲剧不在走进去,而在于能否走出来。走不出来,那就成了坟墓。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一辑
  2. 《诗刊》2023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揭晓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9.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2.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3.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4. 每日好诗第422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8.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10.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