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张机

作者: 2022年06月22日01:46 浏览:19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九张机》在乐府中被称做《醉留客》,主要通过掷梭来描写闺中幽怨凄婉的思绪。丝丝含情,缕缕凝怨。
一张机,一江碧绿秀英姿,风清柳逆争春意。桃花绽放,梨花飘雪,年少误花期。
二张机,二更蜡炬泪眼迷,窗寒衾冷珠帘泣。春深几许,莺歌几次,华发诉相思。
三张机,三山五岳任漂离,人单力弱难成事。寒冬数九,梅魂冰魄,含笑待归期。
四张机,四时岁末雪霜欺,苦竹虚怀傲寒立。山长水阔,红尘万里,肠断莫相知。
五张机,五音恹恹水声凄,汨罗香粽苍天祭。生平壮志,丹心不灭,屈子梦依稀。
六张机,六尘不染理连枝,相依贵贱终难弃。甘霖久旱,他乡知己,心海荡涟漪。
七张机,七弦溯愫忆往昔,春江水暖鸳鸯戏。心心相印,双蝶比翼,芳草沐晨曦。
八张机,八方月桂彩云梯,金兰结义庚帖递。南山脚下,梅妻鹤子,携手共呼吸。
九张机,九州浩淼各东西,情牵骨肉分两地。传书鸿雁,素笺谁寄,卿泪浸罗衣。
注释:
九张机 平仄律法1、3、6韵: ⊙平平(韵),⊙平仄仄仄平平(韵)。⊙平⊙仄平平仄(韵)。平平⊙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韵)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