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消逝的土家哭嫁歌

作者: 2015年09月02日09:36 浏览:22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
        “我的爹吔,我的娘啊!从小养我的是父母亲,我今日离家嘛放悲声;爹娘嘛盘儿是千般苦,女儿嘛难报爹娘半点恩------”
       歌声深情委婉,节奏低沉,词曲含蓄,如泣如诉,带着泥土的气息。突然从吊脚楼上传出,仿佛整个土家山寨都在哭泣。

                                                                     (二)
    原来冉家湾的阿妹要出嫁了,红红的花轿停在村口,喜庆的唢呐打破了大山的沉寂。
    成排的轿夫,挑着大块大块的“条肉”和“猪腿”,以及新娘的礼品就要进村。
    一群凶狠的土狗翘着尾巴“汪汪”直叫,好像并不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平时雀跃的喜鹊,也早早地归巢停止了歌唱,仿佛它已知晓阿妹明天就要嫁人。
    对于阿妹的出嫁,坐在古树旁,上了年纪的爷爷和奶奶,也显得十分的悲伤,他们说阿妹马上就要嫁了,村里的姑娘都外出不再有人传承,传唱了千年的哭嫁歌即将消逝。
    说着说着爷爷奶奶也哭了,那泪水中饱含着,老人们对列祖列宗的愧疚。年轻人是怎么也感受不出,他们内心的失落和悲伤,在他们眼里,会唱哭嫁歌的姑娘最美丽。

                                                                     (三)
    阿妹明天就要出嫁了,不知是谁走漏了消息,一群城里慕名而来的姑娘,包车专程前来聆听阿妹的歌声。
    县里电视台的记者也前来凑热闹,肩扛着长长的摄影镜头,像跟屁虫一样整日盯着阿妹转着圈圈。
    阿妹哭呀哭,谁也不放过,虽然声音有些沙哑,但从那哭泣的歌声里,听得出一半是喜悦,一半是忧伤。
    出嫁后意味着什么,谁也说不清,对于从未走出大山的阿妹,心中一半是迷惘,一半是希望。

                                                                   (四)
    “我的哥呢,我的嫂哇!桔子好吃要剥皮,兄妹好做要分离;
    妹妹无能要去了,千斤担子你们挑------”
    阿妹突然在哭我,歌声亲切,这乡音小时常伴耳际,现在听来却是如此的悲伤。
    自从离开了故土,再以没有听到这样动人的韵律,这是土家民族最古老的习俗,这是大山深处最动听的歌声。
    歌声唱的是父母养育之情,姑娘哭的是离别亲人之悲,时而高亢悠扬,时而委婉悲伤,仿佛一曲土家儿女动听忧伤的情歌。

                                                                 (五)
    明天,最后一位会唱哭嫁歌的姑娘就要嫁人了,远去城里的姑娘不再回来,从此土家山村再也听不到,如此动人的歌声。
    悲伤也好,痛苦也罢,哭嫁即将成为一种历史,蜕变成一道忧伤。
    今晚是阿妹的婚礼,为什么一庄喜事,大家却如此低沉,黑夜也变得沉寂。
    阿妹的歌越唱越凄凉,越听越悲伤。阿妹的歌声,今夜将注定成为千古绝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