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浩波:为“下半身写作”正名

作者:尹维颖   2015年11月12日 07:20  晶报    2792    收藏

沈浩波:为“下半身写作”正名

沈浩波


在70后诗人当中,沈浩波无疑是一个颇具分量的名字,他是本世纪初席卷诗坛的“下半身诗歌运动”的重要发起者,曾获得第三届长安诗歌节·现代诗成就大奖。沈浩波同时还是著名的出版人,他是北京磨铁图书的创始人,推出过不少重量级的图书。昨日,在福田文化广场5楼《诗刊》中国诗歌阅读馆举行的“对话阅读馆”活动中,沈浩波特意为“下半身诗人”正名。在他看来,“下半身”一方面是指身体感,但更多的是指“形而下”的“下”,是很严肃的诗歌写作态度。


对悲剧世界的喜剧化观察

昨日下午,在“对话阅读馆”活动上中,著名诗歌评论家、海南大学教授耿占春,诗人、翻译家树才以“日常生活的喜剧”为题,与沈浩波对话,而深圳著名诗人、《诗刊》深圳创作之家主任刘海星先生担任主持人。


活动伊始,沈浩波便一连朗诵了自己的三首诗作,分别是《花莲之夜》《玛丽的爱情》以及《来,咱们学几个成语》。沈浩波说,外界给自己贴了很多标签,比如说“下半身诗人”,比如说不写温柔的诗的人,等等,所以他有意多读一些自己不同类型的诗作,为观众呈现出一个多层面的、不是那么容易被定义和标签化的沈浩波。


此次对话的主题是“日常生活的喜剧”,这是由著名诗歌评论家耿占春教授所拟定的,他也是此次对话的学术主持。在耿占春看来,沈浩波读的三首诗中,只有第二首《玛丽的爱情》有喜剧的场景,但是,这并不是一首纯喜剧的作品,它让读者听了之后,“心里蛮痛的”。“玛丽挺痴情的,为了老板卖命地去干活,不加奖金,还生活在幻觉中。有多少人生活在幻觉中?又有多少人利用别人的幻觉去生活?其实这里面很难说完全是一场喜剧。”耿占春教授指出,《花莲之夜》里,沈浩波关注的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生命的消失。在他看来,沈浩波的写作是很难简单用概念化的字句去概括的。耿占春直称沈浩波是喜剧化世界中一个规矩型的感受者,或者是对悲剧世界的喜剧化观察者,“这一切的混合造成了一种荒诞的感觉,这种感觉正映射了我们心中难以言说的感受。”


诗歌美学曾无法匹配年轻人的野心

2000年5月,沈浩波和朋友一同发起创办《下半身》同人诗刊,并写作《下半身写作及反对上半身》,在中国文化界引起了地震般的反响,改变了中国先锋诗歌的走向。谈及此,沈浩波昨日很坦然地说道,“在当时,整个中国诗歌界没有一种年轻的声音,我觉得这是第一个语境。我是1976年出生的,属于70年代后期出生的人,当时我已经大学毕业了,在我出道的时候,整个诗歌写作就没有能够冒出来的人,当时很多同龄人的写作还是继承性特别强——就是模仿。作为一个后辈,当你再重复一种美学的时候,你觉得它是不能匹配你的野心的,也不能匹配你的欲望,包括你的失望。我觉得这是当时的一种气氛,就是年轻的一代缺乏一种生命力,能够激发文学创新的东西太少了。”

在沈浩波看来,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充满野蛮生命力的时代,而90年代相对来讲是一个文化保守的时代,也正是因为保守和僵化,学院体系的、经典化的写作实际上开始统领诗歌界。“我当时作为一个大学生,在学校里能读到的几乎是同一类诗,这造成一种美学上的不满,最大的不满就是觉得那些诗歌过于高大、没有生命感。当然,我们后来把生命感翻译成了身体感,这是背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时的沈浩波其实并不知道写什么样的诗,只是觉得应该写不一样的诗。据他透露,当年发起“下半身诗歌运动”的这些人,事实上是离身体写作这条道路最远的。他说,所谓“下半身写作”,并不一定指的是“性”这个简单的问题,而是强调诗歌的身体性、身体感。“什么是‘下’,下指的是‘形而下’,写的是具体的诗歌,更有生活场景的,更具体的,而不是那种思想的。‘下半身’这个词一方面是身体,强调它的身体性,另外一方面实际上是人文的,我就是要跟你对立,我就是要挑衅,‘下半身’构成了这样一个挑衅的意思。”沈浩波笑言,他们在提出“下半身”的时候,压根就没有想到性,就没有往这个方向来想。


让沈浩波始料未及的是,“下半身诗歌运动”刚好赶上互联网时代的开始,于是便以不可想象的速度发展起来,形成了一个强烈的态势。在他看来,这群写作者当时是非常心高气傲的,但是部分不好的作品的确通向了互联网的下水道。于是,有一些罪名便加在他这个发起者身上。他说:“我也欣然接受。你享受了下半身写作给你带来的知名度,享受了成为当时‘中国最具争议诗人’的一个代表,既然你享受好的一面,你必然也应该为自己造的孽领受耻辱。事实上,我那时候非常讨厌那种脏的诗,我觉得那些人不是诗人。”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