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徐志摩诗歌节昨在海宁落幕 让诗歌走入大众生活

作者:方颖    2015年11月23日 08:16  嘉兴在线新闻网    729    收藏

昨天下午,由中国诗歌学会、浙江省作家协会、海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为期两天的第四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节落幕,第四届徐志摩诗歌奖也随之出炉。


据悉,此次徐志摩诗歌奖的评奖采用初评和终评两轮评奖方式。从参赛的286件作品中初评出48件作品,在诗歌网、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新诗等官方平台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无异议后进入终评。本届徐志摩诗歌奖的终评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北大既是徐志摩任教的学校,更是百年新诗的发源地。来自北大、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的教授、诗评家和著名诗歌杂志编审等组成的终评委会在专人的监督、公证下,进行了严格评审。最终阿信、李南(女)、冬箫、李宏伟、何三坡、何婧婷(女、大学生)六名青年诗人荣获第四届徐志摩诗歌奖,延续了该奖项致力于发掘诗坛新秀、在青年群体中推广诗歌的传统。


徐志摩诗歌节每三年一度,在徐志摩故里海宁举办。此届徐志摩诗歌节的主体活动包括:“中国诗人看海宁”采风活动、“东山·中国诗会”、第四届徐志摩诗歌奖颁奖典礼等。

昨天上午,由中国诗歌学会和海宁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东山·中国诗会”,齐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徐志摩诗歌节嘉宾、历届诗歌奖获奖者、徐志摩微诗歌大赛获奖者、诗歌爱好者等。在海宁市东山城市文化公园“志摩诗径”,大家进行了一场诗歌界的“华山论剑”,有人朗诵徐志摩的诗、有人朗诵刚刚采风创作的新诗、有人讨论新媒体时代的诗歌如何发展……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大学生诗人也进行了精彩发言。


昨天下午在颁奖典礼之前,海宁《诗歌之城 诗意生活》宣传片进行了首播。16个配舞、配乐诗朗诵和诵唱节目贯穿于整个颁奖过程。除了专业朗诵团的名诗朗诵外,还有来自海宁市诗教基地——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的老师、来自河南郑州的新海宁人、海宁本土花艺师等诗歌爱好者参与了诗朗诵,彰显了诗歌节促进诗歌走入大众生活的目标。


徐志摩是现代文学史上的著名诗人,84年前的11月19日不幸遭遇空难,于青年时期陨落。徐志摩故里海宁市人民政府自2005年开始,联合中国诗歌学会、浙江省作家协会4次举办以“徐志摩”名字命名的诗歌节,旨在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向广大群众传递诗歌精神,丰富和提高广大群众精神生活质量,增进诗与大众的联系,同时助力海宁市文化强市建设,推动地方和谐社会的构建,打响文化品牌。


目前,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节已跻身我国三大诗歌节之列。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