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之王》罗中旭被批歌霸 众诗人变歌手

作者:北青网   2016年01月25日 08:40  北青网    406    收藏


图:《诗歌之王》第七期罗中旭现场演唱《故乡·卡农的幻想》


四川卫视原创诗歌文化类节目《诗歌之王》六期战罢,新一期节目将迎来刘明杰、朗嘎拉姆诗歌战队踢馆成功后的首战。在本期节目的“故乡”主题下,诗人与歌手将携手感叹乡情,不少诗人也将参与到现场的舞台竞演中,让节目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视听体验。然而,正是在这一期节目中,由于歌者对诗的大幅度改动,让一直在创作上存在分歧的陈年喜、罗中旭战队矛盾爆发。在节目现场,点评嘉宾一边倒的支持诗人陈年喜,让现场气氛一度尴尬。



创作分歧由来已久,罗中旭颠覆性改编惹争议


陈年喜、罗中旭战队在《诗歌之王》的舞台上一直表现不错,但两人在诗歌创作上却始终存在分歧。诗人陈年喜是植根陕西乡村,常年身处深山巷道的爆破工人,罗中旭则是来自上海,充满浪漫情怀的实力歌者,生长环境和文化背景的巨大差异,让身处同一战队的两个人,在创作上总是难以达成共识。而陈年喜极其强烈的叙事风格,在罗中旭看来并不易于用流行歌曲进行演绎,从第一期竞演开始,罗中旭就没有选择陈年喜的代表作《炸裂志》,而是重新改编了一首极具个人浪漫色彩的《梅子青时》,在现场引发争议。


随着竞演的推进,两人在诗歌创作上的分歧并没有磨合消除,反而愈演愈烈。在面对“故乡”这一主题时,两人在文化、地域上的差异集中爆发,罗中旭的《故乡·卡农的幻想》更是完全颠覆了陈年喜的原诗作品,节目常驻点评嘉宾商震更是在点评环节直接指出罗中旭的歌词与陈年喜的原诗“一个词也对不上”。


为了完整展现陈年喜对故乡情怀的理解,点评嘉宾任志宏现场朗诵了他的原创诗作《芦花白了》,不仅得到了点评嘉宾的一致好评,就连百人诗评团也在现场爆发掌声予以肯定,反而罗中旭的颠覆性改编引得争议声一片。



诗歌寄托乡情,一众诗人走上舞台参与演唱


诗歌寄思,故土难离。面对“故乡”二字,想必谁都会有一番话、一番情感要倾诉,而在新一期“故乡”竞演主题下,诗人与歌手们不仅创作出了饱含故乡情感的作品,更将刷新观众的视听体验。


在以往的竞演舞台上,歌手对诗人作品的现场演绎是最主要的环节,诗人们往往只在点评环节才登台亮相,与歌手一同接受点评嘉宾的点评,最多也只是在歌手演唱前或演唱中加入一部分的朗诵。如此,丰富作品表现形式的同时,也带给现场百人诗评团和观众不一样的体验。


随着竞演的深入,诗人明显被《诗歌之王》的舞台激发了参与欲望和表演欲望。新一期节目中,梁芒将用四川话说唱回忆故乡的太阳,游子李笠将加入旁白朗诵,讲述自己漂泊万里难忘故乡的故事,而前一场就加入说唱的诗人仲尼,更将用说唱重现厦门街景的同时引爆全场。届时,《诗歌之王》的舞台将呈现与以往节目完全不同的精彩。


1月23日周六晚四川卫视20:30的新一期《诗歌之王》节目有争议、有赞叹、有深情的思乡情怀也有快乐的童年回忆,诸多精彩不容错过。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