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灵深处的风景

作者:祝雪侠   2016年04月08日 11:27  中国诗歌网    482    收藏


___读凌寒(生活就是这样)有感


时间就像一把利剑,再平凡的人生,都能被刻画出几段精彩来!



“生活,只有笑过哭过,总有机会等着你。跌倒了爬起来,一路同行,我们爱自己,也爱着对方。说到底,幸与不幸,不都是自找的吗?努力着,做到爱与宽恕吧!”


“婚姻之下,容不得的懦弱的男女。生活,只要有接受淬炼的决心和勇气,就可以守到铿锵盛开!”


读凌寒的小说,能深刻感受到她的深刻的哲理思考,这些思考都是建立在她对生活,对爱情,对婚姻,对生命的独到的思考中,汇集了她所有的智慧与思索,凭借最大的勇气与决心,努力着,用爱与宽恕,坚守着。这也是凌寒长篇小说《生活就是这样》最为刻骨入髓的精华所在,这部小说的主人公蓝色妖姬(张蓝)是作者倾其笔墨与所有情思凝聚的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


蓝色妖姬的行为方式与行事准则,可以说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鲜活独特的女性形象,她在社会生活中,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的艺术形象的聚合体。晶莹剔透又浑浊不清,可爱可佩又可畏可惧,天真的笑意掩藏着冷漠无情,出世的姿态做着入世的做派,恐惧婚姻却总想着嫁出去,嘴上说着憎恶男人却又时刻离不开男人的缠绵,等等。


这些看似矛盾的举动集中在一个女人身上,也只有这样一个时代才能具备,只有网络时代超级发达的条件下才能实现。看似倍加矛盾的性格与行为,严丝合缝地在蓝色妖姬的生活中,爱情里,散发着缕缕幽光,仿佛是星空中的磷火,闪烁着诡秘,迷人心智,惑人心神。似乎生活中所有的男人都是为她而生,她又为这些男人而生,这种共生的关系似乎无法用友情,爱情,亲情等我们熟知的情感来概括,我们不妨暂且称之为异情。正像她把自己称为蓝色妖姬一样,在众人的眼里,尤其是在众多男人的眼里,她就是一个蓝色的妖姬,得知不易,据之不幸。


也许这个时代的生活,对于一部分人就是这样,不然,我们怎么会对书中的人物如此亲切,像是左邻右舍,又像是我们自己。我们无法说清,我们是他们的影子,还是他们是我们的影子,我们是相伴相生的,没有他们,我们无法看清我们自己,没有我们他们也不会生活在文字里。生活中的我们与文字里的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有着惊人的神似,我们阅读他们,他们何尝不是在盯着我们。他们在躺着的文字站了起来,变成了我们的躯体,我们的灵魂则在冰冷与火热的文字中淬炼。


凌寒的为人为文,都是那样的温文尔雅,就如她的窈窕淑女的个性,总是让人感觉到美好处处绽放。她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也是一个会用心去观察和体验生活的人,所以她的作品也从内心深处让人看到不一样的风采!《生活就是这样》首先,名字吸引了我,跟读下去,会发现在人物塑造方面,还是简单平凡的细微之处,都可看到凌寒的心思细腻和对语言的把握。一个微小的细节,都能够释放一种情怀不一样的个性和色彩!


面对浮躁的生活,凌寒用自我的感觉去追随这种生活的琐碎,更让读者感受到平平淡淡才是真,真挚的情感,和命运的归宿,梅宁宁与蓝色妖姬的对话将故事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本来家长里短,婆媳关系就很微妙,但凌寒用独特的语言把握了这个要点,更是将自己的特点展示的恰到好处。一个好的故事情节是能让读者产生共鸣,能给人一种思考和正能量的的添加,阳光的心理会推动一个情节的高潮,也会让人物故事更加特色鲜明!读凌寒作品,让读者有种贴近生活感受真实的享受!女人的睿智和聪慧,在故事中淋漓尽致的展现,我更认为凌寒本人就是一本耐人寻味的书籍,故事的起伏,从初见到报复,倔强的个情到旧情复燃,解救计划到鬼胎,婚礼情动到决绝到事实,在沦陷的挣扎中纠结,亏欠了到未遂,最后感伤到原谅!可以从这一系列的小标题中看到故事的整个跌宕起伏到最后的人性的善良,原谅,来结束这个精彩的故事!凌寒将人物的环境塑造和命运安排,就如凌寒自己在心境把握上一样,还原它真善美,爱恨情仇,对于故事中的情感升华凌寒始终保持着一个真理,那就是生活就是这样,不管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终的归结还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真实!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在经受了生活的磨练和爱情的考验,更加珍惜生活的来之不易。在现实面前他们学会了深度思考,更懂得了珍惜和拥有。


凌寒的小说和散文已经写了多部,她是一位热爱生活充满阳光自信的人。也是一位多年笔耕不辍将文字如仙女散花给大家带来美好快乐的人。我与凌寒相识在鲁院,在相处的短暂几个月中,发现凌寒是一位很会生活和会规划自己人生的人,所以她将自己作品的定位和人物的把握也很准确。凌寒不光在作品里会将故事情节刻画的惟妙惟肖,现实生活里,她也是不管是穿着还是个人品味都是魅力风采的优秀女性!她的性格看着温柔内心却很强大,是那种刚柔并济的女性。我们在鲁院一起学习,一起逛街,一起畅谈人生,一起去拍照,感觉时光飞逝,转眼已是两年前的事情了。她的性格率真本性她对人也很真诚很友好,没有优柔造作,没有虚情假意。能聊得来的人海阔天空,在相处的日子里感觉过的很愉快很开心!凌寒的勤劳让我敬佩,一本本著作如一泓清泉在人心中流淌,她的着装更是品味有加,让人感觉适合而眼前一亮!和凌寒相处,总能感觉到愉快和美好,她那甜甜的笑和甜美的声音,总是给人爽朗而明媚的感觉!诗如其人,她不管是小说,散文还是诗歌,都是比较轻快明丽给人美好向往和正能量。凌寒的心态很好,遇到事情她总能往好处想,所以她的小说,不管是开始和中间多么紧张,故事情节多么悲惨,最后的结局总是让人看到对生活的希望和人性的善良。这也许就是凌寒作品要表达的内在情绪和思想品味,一本作品给读者更多的是思考。是对明天的期待和力量!


《生活就是这样》,这个名字独特而与众不同,不管你经历了风花雪月还是岁月沧桑,生活带给你的永远都是内心深处的思考,我们可以在年轻的时候潇洒的无所顾忌,想做什么就勇敢去面对和追求,当我们沉下心来会发现。好多事情愿望都是美好的,而现实却是无边的残酷和凄凉。所以在文字像思想火花一样绽放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给自己新力量和勇气,让一切要面对的事情都迎刃而解,让能燃烧的内心自由与向往都变成精神的火把,燃烧希望,留下温暖和闪耀的精彩!给自己希望,活在信心和希望中,给人生一个定位,让自己每天都过的有价值有意义!


一本本书的问世,它凝聚了凌寒的辛苦和汗水,同时也倾注了凌寒对自己精神世界的表达欲望,为这个创作的诞生和读者的喜爱而欣喜,作家都把自己的作品当孩子一样细心去呵护,去滋养!每个母亲在孩子的身上都倾注了自己的心血和努力。每个作品都有他的存在的理由和真理,那么在凌寒创作作品的精神世界里和思想意境里,他是渴望用心灵抒写最好的真善美,和真情实感,更希望能带给读者精神的食量,能让读者产生共鸣能感受到语言的力量!凌寒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人生的思考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在她的作品中细细回味就会感觉到。读凌寒作品,看到她一部部经典的作品在笔尖升华,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深度思考,荡气回肠让人回味无穷!


《生活就是这样》,这本书将以凌寒的思想出发,让读者看了后耐人寻味更加喜爱!这是一部抒写人性真情实感的作品,这是一部倡导生活自由的书,也是一本让我们静下心来给思想一片蔚蓝的天空和干净的画面!生活就是这样,谁也无法逃脱命运的安排,谁也无法主宰自己的人生,一切都是发生在现实中,接受现实,做个生活的强者,做个能洒脱看淡红尘飘逸的过客。不必为生活的琐碎而烦恼,不必为了命运的不公而抱怨。只要心向往美好,一切将会越来越好,心态决定一切,生活就是这样,这本书给予我们更多的人性思考和积极的人生力量!


作者简介:祝雪侠,笔名祝滢。女,陕西杨凌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 参加2013年10月份全国青创会、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进修。先后在《中国作家》 《文艺报》 《诗刊》《黄河》 《山东文学》 《中国建材报》 《作家报》 《河南日报》等报刊发表过诗歌、散文、评论、报告文学、等近一百万字。《国际华文》作家网总裁、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秘书长、《作家报》副总编。现就职于中国诗歌网。2016年3月2日参加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录制。出版诗集《雪舞花飞》,诗歌合集《文心中国》。主编文学作品集《楚韵南漳》。

责任编辑: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