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诗群新生代诗人涌现:这群年轻人 给诗找个“家”

作者:吴旭涛   2016年06月08日 12:01  福建日报    510    收藏

  闽东诗群,是全国极具影响力的诗歌方阵,也是福建的文化品牌之一。经过30多年的培育和成长,闽东诗群涌现出一群充满活力的“80后”“90后”诗人。他们创意满满,佳作频出,有着属于年轻人的创作与生活方式,成为闽东诗群的后备甚至中坚力量。


  “半岛书屋”众筹记


  这几天,在霞浦县长春镇高罗下洋城村,一座“半岛书屋”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中。一栋平房,分隔成了一间书屋、两间客房。按照计划,书屋月底就可投入使用。


  这是闽东诗群的一群年轻人,以众筹的方式,为诗歌建立的海边家园。


  2010年,诗人苏盛蔚(笔名暮然)回到他的家乡高罗下洋城村。生于1989年的他发现,由于撤点并校,村里的学校已经改为托儿所。“有学校的地方,就有同学情。现在学校没有了,感觉没了人气。”他希望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于是,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产生了:在这个小渔村里建一个“半岛书屋”。在依山傍海之处,为文学诗歌爱好者们提供滨海娱乐休闲与交流的公益平台。


  闽东诗群中,年轻的诗人们成立了海岸诗社。很快,苏盛蔚的理念得到了诗社成员的响应。韦廷信、张颖、张瑶、陈云峰等年轻诗人都参与了进来。


  经过多方努力,当地村委向他们免费提供了原教师宿舍楼,共一层3间、85平方米。


  场所问题解决了,装修和设施的经费怎么办?他们想到了时下流行的众筹。


  今年4月初,苏盛蔚、韦廷信等人在微信上发布了众筹计划书。不久,宁德市文联、不少闽东籍知名诗人、诗歌爱好者,纷纷捐书或慷慨解囊。


  诗歌爱好者冯永富最先参与众筹:“加入海岸诗社一年多,一直想为文学事业做些什么。借成立公益书屋这个机会捐款1000元,也算实现自己的一个小小心愿。”


  “几名年轻人心怀对家乡、对生活、对诗歌的热爱,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呢?”闽东青年诗人林小耳说。


  5月28日,半岛书屋正式启动装修。而众筹中不断更新的捐款名单,更像是闽东诗群和粉丝们的一次集体“亮相”。


  目前,书屋已经众筹到将近3万元。接下来,半岛书屋将作为海岸藏诗馆,主要收藏展示诗集作品,并将举行一系列诗歌活动,为诗人、诗歌爱好者等提供免费入住,以及厨房、厨具、音响、洗衣机等设备。


  “80后”“90后”的诗与生活


  自从闽东诗群成为全国极具影响力的诗歌方阵后,这片诗意的土地涌现出一大批“80后”“90后”的青年诗人。


  他们,有着属于新生代诗人的创作和生活方式。


  “在沙滩上办篝火读诗活动。拿着麦克风,读着自己写的诗,读到晚上十点多,海浪一直打到脚上,天还下起了雨。”“90后”韦廷信回忆与文友们在海边的活动,诗意满满。


  去年,他初创办了“童子读诗”微信公众号,这成为他创作、发表,以及鼓励更多人加入诗歌创作的平台。


  原来,机缘巧合之下,他在电台听到一个孩子读着他的诗,突然想到,把孩子念诗与个人原创诗歌结合起来,建立一个微信公众号,既可以展示宣传诗歌作品,同时也给孩子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去年1月29日,“童子读诗”上线了。一年多来,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进来。“我把读诗与公益结合在一起,把读诗的‘打赏’赏金以及举办‘半岛之星’童子读诗的比赛报名费,做成专项款,全部用于半岛公益书屋建设。”韦廷信说。


  今年初,苏盛蔚还在老家自建了乡村文化工作室,利用论坛、微信公众号等,以摄影加诗歌的方式,将高罗下洋城村的农时、农事,以及渔民打鱼生活记录下来,第一时间真实再现原生态的乡村生活。


  陈云峰是来自霞浦的“80后”,也是一个电器行业的个体户。每天起早贪黑的工作并未抹去他对诗歌的执着,他会在深夜时分进行诗歌创作。“写诗是因为热爱,诗歌能让我疲累的身躯满血复活。”


  诗歌的山海之“家”


  闽东诗群,涌现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追求,形成了一支由几十人组成、日益壮大的文学方阵,汤养宗、叶玉琳、刘伟雄、李师江等名字在全国耳熟能详。这,是新生代诗人得以茁壮成长的土壤。


  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都将闽东诗群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来打造。比如4次举办了全国性的大型“闽东诗群作品研讨会”,举办“春天送你一首诗”“诗意宁德·月圆两岸”等闽东诗群诗歌大型朗诵会。《宁德文艺》还坚持每年为闽东诗人出版一本诗歌年选。


  5月,蕉城区八都镇洋头村成为了“宁德市文联创作交流基地”,即将举办不定期的闽东青年诗人改稿会、培训班等。宁德市文联将着手编辑《新世纪闽东诗群作品选》《新世纪闽东诗群评论选》两本书,争取下半年正式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