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与库切

作者:祝雪侠   2016年11月30日 16:53  中国诗歌网    269    收藏

  在鲁19学习时,很荣幸参加了中澳论坛。并在活动现场,见到了莫言与库切先生。还有铁凝主席魅力依旧的讲话和风采,让整个会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此次活动非常隆重,澳大利亚代表团来访问中国,并在现代文学馆举行了本次活动。我们鲁十九的学员,很荣幸都参加了。当时看到莫言先生与库切先生与大家对话,当讲到中文的时候,我看到外国代表团的作家们就戴着耳机倾听,屏幕上也显示了当时的内容。莫言先生首先讲话,他讲了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的荣耀与困惑,获奖后的生活从此被打破了平静。没完没了的应酬和打进来的骚扰电话,他讲到有人请他讲课,有人要送他一套别墅,他都婉言谢绝了,受不了这种感染生活的方式,实在是太累了。莫言先生讲了他的作品,获奖前的心态,获奖前的个人创作,现场氛围热烈,掌声不断。


  外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库切先生也在台上,与莫言先生坐在一起对话。当库切先生讲话的时候,我们鲁院的学员和现场的中国作家们,同样也戴起了耳机,听现场的翻译讲解库切先生的精彩发言。库切先生谈了自己的创作情况,谈到自己国家的创作情况,更谈到了世界文学的精华与发展,他剖析和解答了现场作家提出的问题,记者提出需要解答的问题。库切先生很是谦虚,他讲的都是国情,大事件,以及他们那个作家群体所面对的生活与工作。库切先生首先讲到来到中国他很荣幸,带着自己的团队来学习并访问。也希望我们中国的作家能和他们的团队多多交流创作经验。我们会英文的毕竟不多啊,所以他们现场有翻译在给我们解答。主席台上除了铁凝主席,莫言与库切先生,有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先生。李敬泽先生,还有中国作协的其他几位领导与嘉宾。


  现场我们想请莫言先生签名,可是前边被围的水泄不通。我突发灵感,喊了鲁院凌寒闺蜜,我们一切到宿舍拿了铁凝主席和莫言先生的书,从一侧进去,请铁凝主席为我们签名。铁主席很痛快的答应了并很快签好了自己的名字。在从侧门出来时我火速请莫言先生签名了两本书。凌寒也签名了一本。我们两个心里还是有些小惊喜。毕竟那么多人围着,我们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被签名的作家。


  现场活动结束,安排了澳大利亚访问中国代表团的十几位作家一起去参观鲁院,同学们那个高兴啊。大家在我们鲁院大门口合了影。恰巧我在莫言与库切先生的后边站着,我突然发现,他们两位都穿着皮衣,而莫言先生的皮衣看着油光发亮,一看就是质感非常好而且有品位的。但库切先生就在我眼前。我看到了他的衣服领袖处都是起皮了的渣渣快掉了下来,好像这件衣服有了很久的历史,并且没有光泽,看着非常陈旧。我突然心里一惊,用手拽了我身边一位女同学,让她也看,当时不记得拽的女同学叫什么名字,但我们两个人都看到了这个情景,都惊讶不已。难道外国人不讲究形象,不讲究衣服的好坏,还是他们本身就很朴素,很是节俭。自己去国外的机会很少,所以不了解这一状况更是感到好奇。但看到合影完,莫言先生就有事提前离开了。库切先生和他的团队热情满怀的进了我们鲁院的大门。同学们赶紧跑进去整理自己的房间,因为老师通知,有可能代表团要到一些房间看看,和同学们进行深切的交流。


  大概代表团去了五六个同学的房间,大家都很开心,毕竟和外国访问团这么近距离的交流和学习还是第一次。现场有的同学还合了影。有同学会茶艺,还在自己的房间,现场拿出好茶来招待贵宾们。虽然语言不是太相通,代表团的十几位作家都很亲切和热情。满脸的真诚和友好,我们更是作为东道主非常热情的介绍招待着远道而来的客人。有些同学还和库切先生合了影。大家都很开心,能有这样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与外国友人面对面的交流和学习,有会英文的同学在身边给大家做好翻译。他们自己也带有随身翻译与大家进行热切交流。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两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坐在一起。他们都在谈文学,谈大文化大工程。谈文学的发展与困惑,谈未来文学的趋势和定位。两位诺奖得主的思维各不同。但精神风貌都是绝对的好,有着文化底蕴深厚的根源和创作的源泉。他们在台上讲的热情洋溢,底下有作家认真的做着笔记。莫言先生的风采,看着沉稳大气,眼里充满了自信与豪情。库切先生看着比较低调,但精神气质都非常好,眼里充满了真诚和善意。他们在谈文学的角度上,因为两国文化的差异,谈的角度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作家们都带着责任与使命,多出好作品,多在文学的道路上探索与发展。将思维与境界进一步的提高和升华。年轻就有资本,年轻不怕写不出好的作品。本次活动的意义与价值,让中澳文化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交融与发展,让作家的思想境界得到更深的开拓与延伸。


  莫言与库切,两位德高望重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们都各自是自己民族的佼佼者,他们都是在文学的领域为国争光,而见证文化的悠远和肩负历史的责任与担当。大文化需要大情怀。莫言先生为我们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定位起到了刷新历史的作用,也将被记入历史文化的史册。而库切先生,也一样为自己的国家文化发展起了奠定基础和未来导航的作用。无可厚非的讲,这两位重要的嘉宾同时登台对话,同时与现场的作家们在一起交流,本身就是一次文化大餐,就是一次精神和心灵文学的洗礼课程。我们感慨与感动,将这永恒的画面记忆在脑海的深深处。毕业后时隔三年多的今天,我依然想起来这个画面,这个让人激动人心的时刻。写下这段记忆性的文字,来表达自己当时的那种心境与感恩。


  感恩我的母校鲁迅文学院,想念我的鲁十九学员,永远的鲁十九,不可复制的昨天。虽然今天大家都毕业很久了,但只要提起是鲁迅文学院的校友,或者学员,大家都很瞬间打开了心灵的闸门,一下变成了很亲切的人。那种感觉,非常的温馨和美好!鲁院学员,不管是毕业多久,只要提起是校友,大家依然会觉得很亲切很温暖。这就是鲁院文化的根源。它给我们心灵带来了永恒的亲人,让我们走遍天下鲁院校友都是一家人。每次走进鲁院,能感受到那种亲切与温暖。


  见到莫言与库切是在激情五月天的鲁院,是丁香花开的日子,是玉兰花绽放的时节。满院的清香弥漫了整个天空,一切是那么美好!莫言与库切,两位大师的作品源远流长,我们的校园洒满迷人的芬芳。


  祝雪侠:女,笔名祝雪,陕西武功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七届全国青创会代表、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学员。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总监。2016年3月参加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录制。出版诗集《雪舞花飞》,诗歌合集《文心中国》。主编文学作品集《楚韵南漳》。《祝雪侠评论集》(即将出版)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