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传》编辑手札

作者:王鹭鹏   2016年12月07日 09:19  中华读书报    314    收藏

  

《余光中传》,徐学/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6年5月出版,定价:40.00元


七十年来,余光中挥笔不歇,诗、文、译、论已逾百种,近一千万字,雅俗共赏的品质,在海内外读者中影响深远,成为华文文学世界一道多年不衰的风景;七十年来,余光中诲人不倦,一直站在大学讲台与各地讲坛上;七十年来,余光中奔波不止,他频频穿梭于两岸,为中文这座文化长城添砖加瓦,是两岸乃至全球华人文化良性互动的推手;七十年来,余光中求索不息,为中国文化把脉招魂,他描述与不断阐发的“乡愁”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文化的关键词。


  然而,余光中也是个多侧面的人。近距离观察,你可以看到。


  一个认真的学者,不苟的翻译家,写起字来,总是一笔一划方方正正;而在腐儒和道学家眼中却是十足的浪子,不道德的文人。


  一个喜欢开快车的诗人,喜欢一切高速的节奏,在诗歌中赞美飚车;同时也是瑜珈功的修练者,先后养过十多头小鹦鹉并为之精心撰写食谱。


  他酷嗜民族文化,自幼浸淫其中,发掘弘扬,终身不渝;而批评和剖析自己的民族和国人,比谁都坦白、锐利。


  他是浪漫的,写缠绵悱恻的情诗,从不间断,对可爱的女性有用不完的柔情;他又是科学的,搜集古今中外的地图册,钻研大部头的天文书,对地球的画像,世界的脸谱,天象的分布,宇宙的流转十分专业。


  他喜好在家中静静欣赏地图、画册和唱片,他也更愿意用脚去丈量世界山川。亲人和朋友视之为诙谐的交谈者,他自称是女生宿舍的舍监……


  种种矛盾集于一身,而这一切描述都不足以表现出他全貌,我们只能说,凡方块字延伸所及,华语汉文流播之处,一提到余光中,总会引起人们敬佩的眼神和会心的微笑,为了他那向星空看齐的生命,为了他那彻夜不熄的桌灯,为了他一篇篇脍灸人口的诗文,为了他一场场锦心绣口的演讲;或者,仅仅为了他在你的《余光中诗选》上那平直方正一丝不苟的签名,虽然他知道这只是一本盗版书……


  今天,已经没有多少人会怀疑中国文学殿堂将要为他辟出一席,由于他对自己的民族和人民,始终坚定不移全心拥抱;由于他的诗文论译在艺术上的卓越超拔,开拓了方块字的表现力。他的抱负和胸襟构成了他名气的骨干,他的文学艺术是他名气的血肉。他的地位是那么坚固和饱满,在经历过那么多兵荒马乱的年代,见证了太多浮游的情感和短促的艺术流星,有这么一支挺立的笔半个世纪屹立不倒,真是中国人的幸事。


  一个多才多艺气度恢弘跨越世纪的生命,需要一本扎实详尽的传记来传扬。


  《余光中传》兼顾传主生命与艺术统一,遵循的是学术性和艺术性合一的写作准则。坚持学术性就必须与历史文学、传记文学划清界限。对传主的人生轨迹、主要事迹和思想观点不作任何虚构,言必有据,尽可能避免悬拟对白和“合理想象”的场景描绘。凡传主的言行举止都力求与可资核查的作品、访谈和回忆录完全一致。虽然,传主没有出版过日记、自传书信等私密性的文件,但传主作品前序后跋和自叙自剖的散文极其丰富。熟读和消化这大量的材料,将传主的诗、文、论、译以及文学活动日常生活、熔为一炉,相互生发,细针密线地将其融入传主生命蜕变进程中去。作者在撰写之前必不可少的准备工作,是将这一时期传主所有的文字集中起来,编出每年每月的写作年表,并与所有该时期的回忆口述相参照,以求得真实和立体的观照和评述。


  学术性的另一面是述中有“评”,力戒泛述草评,力求细述精评。学术性当然不排斥主观性,选择、理解、分析、评论都需要主观臆断,不言而喻地含有某种假定性,这无损于学术。相反如果不坚持“评”,以作者之是为是,以作者之非为非,甚至将作者的自剖全然照搬生吞活剥,那才是对学术的伤害。本传在这方面也用力甚勤。


  艺术性指的是对艺术作品的分析要能通透个中玲珑文心。传主诗文双绝,即便是评文论译,也灵动绝妙。要将其丰富的诗文在小小的一本书中艺术再现,除了忍痛割爱,斟酌引用,也需要生发和引申。为此,作者哪怕面对的是一首小诗,有时也反复阅读不下十遍,瞻前顾后,琢磨字句,不敢姿肆,唯恐唐突。即便只是概述和论说事件与背景,也力求行文活泼精当。另外在章节的安排和标题选用上,也煞费苦心,甚至多番改动,力求完美。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