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数字平台“经典诗歌库”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牛莉   2017年09月30日 09:17  中国诗歌网    3300    收藏

近日,由中国诗歌网开展的中国诗歌数字平台“经典诗歌库”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以科技化和数字化为支撑,以专业研究团队为核心,拟全面梳理国内外经典诗歌作品,建设有别于传统出版物的数字诗歌资源库。


中国诗歌数字平台是由中央文资办资助的国家级重点文化工程,“经典诗歌库”是其中的重要子项目。2017年8月,中国诗歌网召开中国诗歌数字平台“经典诗歌库”项目座谈会,初步介绍了建设中国传统诗歌库、中国近现代诗歌库、中国当代诗歌库、国外经典诗歌库四大经典诗歌库的计划与构想。经过多方筹划,“经典诗歌库”项目今已全面启动。


中国传统诗歌库、中国近现代诗歌库、中国当代诗歌库、国外经典诗歌库将按计划由作协、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评论家和诗人负责内容编选分类,其中中国传统诗歌库由中华诗词研究院负责,莫真宝为负责人;国外经典诗歌库编选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负责,汪剑钊为负责人;近现代诗歌库、当代诗歌库以地域为板块展开,安徽、上海、四川、湖南、海南、河南、浙江、天津、福建地区的负责人分别为安徽师范大学杨四平、上海交通大学何言宏、四川大学向以鲜、湖南科技大学吴投文、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李音、河南省诗歌学会吴元成、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沈健、南开大学罗振亚、福建师范大学陈卫。


为保证经典诗歌库项目顺利完成,中国诗歌网成立了经典诗歌库组织委员会与专家委员会。组织委员会负责整个项目的规划、创意、组织和实施,以吉狄马加为主任,李少君、黄宾堂为副主任,金石开为秘书长;专家委员会负责内容的规划、标准制定和最后内容的验收,由著名学者、诗人、评论家组成。初选工作预计于今年12月初完成,专家委员会对选出的诗人诗作进行认真评议、遴选并对各地初选工作的质量进行评估。


作为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数字资源库,经典诗歌库不仅能够借助科技力量将诗歌进行数字化永久保存,而且为经典诗歌回归大众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中国传统诗歌库将兼顾经典性与娱乐性,在数据库的基础上开发答题功能;中国近现代诗歌库、中国当代诗歌库、国外经典诗歌库将以诗人出生地、游历地和诗歌创作地等为条件,勾勒出“诗歌地图”。所有爱好诗歌的人们都可以体验在这一文学宝库中感受到中国诗歌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可以在经典诗歌库中品尝到异域文化的风情。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