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杨石磊,大江东去·三山浦,诗词解析

作者: 2018年01月13日12:21 浏览:1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大江东去,词牌名,三山浦,大连古代名称,作者杨石磊,字无名,诗人,大连人,号,无名居士。
剑寒松柏,七重龙千尺,燕泥乾处。
此地醉酣初酒醒,独倚凭栏江湖。
永在高谈,从今不见,船在凌波步。
春浮山脚,斜阳花面飞舞。

侠骨一片离骚,人无此外,豪气无今古。
天桥星海烟袅袅,败壁追问谁路。
何曾寻欢,叶落风水,都做巫山雨。
朝云鸿雁,冥冥净远天数。
注释:
解析:大江东去,词牌名,三山浦,大连古代名称,作者杨石磊,字无名,诗人,大连人,号,无名居士。   【今译】   据史料记载,汉初(约公元前 190 年),大连是一个小渔村,名叫“三山”,指大连湾外的三山岛:唐初称“三山浦”;唐中期改称“青泥浦”;明朝和清朝前期称“青泥洼”;清朝中期,开始称“大连湾”;   作者在大连居住,对大连的未来感慨叹息,美丽的天桥和星海风景让作者心情惆怅。作者希望可以像侠客一样为民生呐喊,酒醉江湖,侠骨一片丹心,然而时间飞快,一切又都是冥冥之中的天数释放着人生的命运。这种无奈,让作者恋爱这片土地,怜爱这片海洋,珍爱这片人民。    [注释]   ①燕泥乾处:燕窝岭   ②天桥星海:星海湾、跨海大桥   [赏析]   这是一首游记山水诗词。寥寥数语,似乎是随意而出,却又惜墨如金,句句含有侠客江湖的豪情,开头两句,剑寒松柏,七重龙千尺,江湖的意境悠然显现,好像是作诗,又像是武侠开篇,讲述着一位豪侠的壮志和凌波微步。天桥星海烟袅袅,败壁追问谁路。却又道出当今这片土地的状态和无奈。何曾寻欢,叶落风水,都做巫山雨。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