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杨石磊,新年,题记今译序赏析

作者: 2018年01月18日15:53 浏览:26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1、标题,新年,新一年,旧人士,佳作。 2、韵脚,对仗,【四支】 平水韵,七律平起。
新年著酒芳姿伴,旧梦源非画别时。
渐觉求闲花落厚,初开遂性水流迟。
庭荫朱绿香行盖,草色经纶洒步骑。
闹市繁华书览苦,炊烟老友赋寒诗。
注释:
【今译】 转眼又到了一年,作者喝着美酒,美人相伴,本来人生如此夫复何求,只是依然看着忙碌的百姓熙熙攘攘,心中多有感伤,都市繁城越来越多,然而人群的生活越来越辛苦,年轻时代的报复和才华随着一年又一年的时间过往,最终还是沦为步履的青青草色,想来儿时乡下的炊烟民居,还有乡下的朋友,都成为了寒冬里面的诗句和辞赋。 【注释】 1.经纶,.引申为筹划治理国家大事。 2.遂性,汉语拼音suì xìng ,意思是顺应本性。 3.朱绿是一个汉语词语,拼音zhū lǜ ,意思是谓选任官员。 【赏析】 诗词意境第一,朗朗上口第二,简单易记第三,对仗韵脚第四,多层含义第五。一二句写工作与艺术的对比,新年的酒席和应酬,三四句写思想和现实的对比,五六句写了社会两种阶层状态的对比,最后七八两句写了都市与乡间的对比。繁华都市背后的艰辛,百姓的劳累,相对比而谈,还不如儿时乡下的休闲人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