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飞过沧海——读千夜诗集《多少蝴蝶》

作者:李天靖   2018年03月14日 12:49  中国诗歌网    1987    收藏

2018年1月,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女诗人千夜第一本诗集《多少蝴蝶》。《自序》中说她在写诗的经验中“蝴蝶”是反复出现的意象。她许多诗句的灵感“就像一只扑闪着翅膀的蝴蝶”猝然而至。《自序》的最后写道,自胡适《朋友》中的“两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起,“百年新诗,飞出多少只蝴蝶啊,有一些死后被制成标本……有一些随时代凋谢,落入泥土”。千夜说要忍受“翅膀折断的疼痛……飞舞在时代之空,而不会像毛毛虫那样只会爬行和仰望。”表明了她做一个诗人的心志。

新诗百年,90后最年轻一代的诗人已登上新诗的舞台。而我们对95后千夜更年轻的诗人所知甚少,她的诗集《多少蝴蝶》的出版,为我们提供一个阅读的样本。在西方文化典籍中蝴蝶象征美而飘忽的灵魂。东方的《庄子˙齐物论》中,庄子与胡蝶是互为梦境的一个莫名的化身,“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饿而觉,则蘧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这比西方更具深邃复杂的美学。

诗集第一首《爱情》,短短八行写到蝴蝶。“多少蝴蝶/一生找不到和自己翅膀一样颜色的花朵”,写作为爱情普遍不幸的一种象征,“和自己翅膀一样颜色的花朵”则是隐喻,找不到自己的至爱;“最终/她们选择匍匐在一块石头上面/成为化石”,是她们爱的绝望;由蝴蝶跃为一朵花,“今天/一朵花对一块石头动了心”,此一折以“反讽”的修辞,表达世间个人的爱情常处于一种无奈的命运。短短的八行,千夜用了“象征”“隐喻”“反讽”等修辞手法写来,道尽了一种无法言说的言说。一个涉世未深的少女何以对于爱情有如此深刻的体验,这是她的秘密。

千夜的一首《为了一份黑椒牛柳饭》,表现了她勇敢决绝的心性。


为了一份黑椒牛柳饭


为了一份黑椒牛柳饭

我站成门神

 

20分钟

我扮演了

哨兵

大将军

礼仪小姐

站街的妓女

怀孕了的母亲

独守空房的怨妇

裸露着大腿的白领

坐在摩天大厦顶楼的CEO

一半身子埋进土里的守墓人

城门上的一枚快要掉了漆的像章

 

你的外卖到了

一只牛临死前哈了最后一口气 说


因丢失了饭卡,叫了外卖。她站在校门口,久候不至,饥饿不时袭来,即发而为诗。全诗用一路走低的形式,又以九个角色自况,写尽她的骄傲、屈辱、痛苦与愤慨,惊世骇俗。最后一节扣题,人称一变为牛说,绝妙!什么才是真正的好诗?陈超曾说: “它让人感到一种放逐,使与人的密切相关的问题加深并保持了活力……”她的这首诗,由我推荐参加了上海张江艺术园2016年下午百合主办的“日常之美”诗歌艺术邀请展,并受到邀请前来的台湾著名诗人郑愁予的赞赏。

哪个少女不怀春?她的《十八岁》是献给自己的成人礼。此诗以时空为序,描述了自己的成长史,从天空走向河流走向大地,且与十八岁前的岁月吻别。一秒钟爱上一个人,付出一生去忘却——她的情人是谁?“将山川的平仄/绣在眉间 ”透露出了少女的秘密,她爱缪斯内心“寂静的欢歌”;爱“月光正好”“夜莺在鸣啭”,爱是那么丰盈;“欲语含羞的红唇/有着倔强的弧度
”又爱得那么执着。忠于情感精神的追求,“她走进一朵迎春花细小的内心/
住下来/ 梳理及腰的长发”,腊月十一十八岁水瓶座女孩——一个待嫁“新娘”被刻画得栩栩如生。全诗富有想象力,含蓄的表达而又充满少女的激情。用了隐喻,譬如“潮水”一石二鸟,既喻时间,又喻少女的青春期生理现象富于性感等。

另一首《沉思者》充满了哲思的隐喻。  

                           

沉思者


……

走吧,走吧

这只是一根不安分的树根

 

一个声音响起——

我们是同类                 

我们正受着同样的刑罚


诗中“一个/矮于我脚踝的//勃起的根茎,挂着/一只熄灭了的烟头”,仿佛等待点燃它的火,而“我”手上没有火,驻足踌躇时“高跟鞋磨着我的脚趾/痉挛”,因为那个“勃起的根茎”只是“一根不安分的树根”,一个另类;却与我承受同样的痛苦,“我们正受着同样的刑罚”。所以,才“有人刚刚吸食完吗啡”,给自己镇痛且“想抚摸它”。“我们是同类”,抑或就是“我”自己。此诗形象地写出诗人在成长的叛逆期作为“沉思者”,内心精神痛苦挣扎的写照。

大一时,千夜在学校创办了“鹤鸣诗社”。社里诗歌的翘楚当数她了。问起何以起笔名为千夜,她笑着说:“我就是萨桑国的山鲁佐德。”为拯救无辜的女子,用讲述故事方法吸引国王,每夜讲到最精彩处,天刚好亮了,使国王爱不忍杀,允她下一夜继续讲。她的故事一直讲了一千零一夜。这是自找的历险,当然千夜用诗歌来代替了故事。在这本《多少蝴蝶》里,《一只死在美术馆里的鸡》《一只羊的婚礼》《山灵》《金耳环》《部落》《中元节,一个路经》《春夜》《黑森林》等,意象灵异却不乏温情。她是山鲁佐德,也是要忍受破茧的痛苦,并忍受“翅膀折断的疼痛……”飞出的一只只蝴蝶——

用一千个夜飞过时光的沧海……


李天靖2018.3于华师大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一辑
  2. 《诗刊》2023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揭晓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9.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2.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3.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4. 每日好诗第422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8.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10.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