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周庄

作者: 2018年05月22日16:49 浏览:20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悠悠水长幽幽巷,诗意周庄,如梦如歌谣。
 
                                                                                            (一)

       悠悠水长幽幽巷,诗意周庄,如梦如歌谣。
       似一颗镶嵌于地图上的翡翠,又如一个守候江南的老人。绿树茵茵,小河悠悠。脚下青砖,屋顶灰瓦。幽幽小巷,长长影子,在旦夕光影中细语呢喃。
       从清晨到黄昏,从黄昏到拂晓。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唱着没有休止符的歌谣。从时间之河的远方唱来,缠绵悱恻;唱在鎏金岁月的小河里,波光粼粼;唱向无尽的远方,烟波浩渺。


                                                                                              (二)

       一缕晨光,轻揉惺忪的眼。揉着,揉着,小巷醒了,小河醒了,古镇醒了。
     “哐当!哐当!”一块,又一块木门板,取下,轻放。一幅幅隽永的画卷,次第从画轴里抽了出来。纺车前的老奶奶,铁匠铺的老爷爷……几乎每条小街都有的儿时麻糖,买一小袋,边走边咀嚼,时光倒流,忘了脚上未曾擦去的尘土……
      微风轻拂,柳丝轻摇。似有许多精灵,把幽蓝的梦藏在水下,风儿轻轻摇晃一下墙上的常春藤,梦儿就眨巴,眨巴一下蓝宝石的眼。树梢日影,抵挡不了诱惑,悄悄儿沿着树干,滑溜到古老的青石板上。在人群里挤来挤去。挤到河畔,拽住一根柳丝,摇摇晃晃。
       船娘船公的吴侬软语,把古镇的诗行唱得婉转悠扬。岸上,施施然,走来一个姑娘,旗袍短衣绣花长裙,声音,轻轻的;脚步,碎碎的。
       摩肩接踵的小巷,孕育着温良恭俭让。莽夫,也变谦谦君子。小巷幽长,幽长。酒香,让脚步长出翅膀,直奔深巷。远远地,传来书声朗朗。
       挂一壶万三酒,捧一本南社书。走上安福桥,揽一眼青砖灰瓦;走过双桥,掬一捧湿翠青柳。走走停停,与时光老人唠嗑,对视,心游八极。


                                                                                       (三)

       街灯忽然亮了。小河白雾茫茫。热闹了一天的古镇,安静了。
       安静的小巷,幽长,幽长。这头,一眼望不到那头。安静的小河,悠悠流淌。这一条,那一条,流着,淌着,就遇上了。
       斜依石桥,低眉垂首;一抹清愁,漫上心头。一天,就这样慢慢地,倦了,困了。闭上眼,做了个梦,梦见自己变成一只白色小蝴蝶,在蒙蒙夜色下抖动轻盈盈的翅儿。
注释:
为参加这个征文比赛,我特别在初二的儿子学农的日子,开车去周庄,住了一夜。我一直把周庄与庄周梦蝶等同起来。从踏上江南以来,我就一直梦想来一趟周庄。终于来了。住在古镇一条小巷里,出门就是小河,走几步就是小桥。中午人多,我信步走向一条清幽的古老小巷,看见一只雪白的小蝴蝶。恍然间,我又想起了庄周梦蝶,尽管无数次有人给我说过,此周非彼周。就在当天,酒店老板听了我的周庄心愿,也说了此周非彼周。 她是多么地安宁,幽静,诗意啊!即使正午人头攒动,小河里挤满了船儿,却一点喧嚣都没有。这里仿佛有一种魔力,让内心浮躁的人,一踏上脚下的青石板,就安宁了下来。 回来,我写了一篇又一篇文章,修改了一遍又一遍。昨天楼上邻居姐姐给的评价,让我早上又反复修改了两遍,现在终于有勇气来参加比赛了。楼上姐姐如是评价:很喜欢,字字珠玑,意境曼妙。古镇的水,墙瓦,街市,人轻盈灵动地呈现在眼前。并配了个竖大拇指的小图标。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