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爱情诗接力赛答问录

作者:谷禾    2018年08月31日 09:43  十月杂志    4400    收藏

李浩:谷禾老师好!是由十月杂志社和丽江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第一届“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爱情诗接力赛已经于2018年8月17日拉开帷幕,请您跟读者朋友、参赛者、以及关注我们这次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分享一下举办这次征文和评奖活动的价值和意义?

谷禾:丽江有异彩纷呈的纳西文化、东巴文化、毕摩文化、边屯文化、花傈僳文化、摩梭风情等独特的民族文化。我们举办这一大型文化活动,就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以文化的大视野,讲好丽江故事,以诗歌的形式,重新定义“浪漫古城,爱情之都”。通过持续一年的诗歌作品的展示和竞赛,吸引全国的诗歌爱好者和写作者去了解丽江,走进丽江,发现丽江,去书写和展示千年古城历史风貌、浪漫传奇和厚重文化。



李浩:请您再向关注此次活动的广大诗友们介绍一下本届“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爱情诗接力赛的评奖方式和程序。

谷禾好的。本次征文大赛面向全球汉语现代诗歌和歌词写作者。投稿的途径有两个,一是我们为此次征文大赛设定的专用邮箱(shiyue1978@qq.com),二是中国诗歌网的在线投稿(网址:http://www.zgshige.com)。当然,最好多动一下鼠标,两边都投一下,以免被疏漏。从9月份的第一个周末起,我们将以十月微信公众号为传播平台,每周从来稿中优选出5件作品进入下一周的网上展示和投票形程序,由读者进行公开投票,按得票多少并参考特邀专家意见,评出周冠军;月内所有周冠军作品进入第二轮投票程序按,同样按网上投票的得票数结合特邀专家意见,决出当月冠军。全部10件月冠军作品和部分以讲述丽江故事为主题的优秀作品一起进入2019年“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现场,由评委会当场投票评出年度总冠军作品和特别奖作品。获得特别奖和总冠军和的诗人除了分别获得3万元和1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还将被授予丽江市“荣誉诗人”的称号。



李浩:现在国内也有很多诗歌征文比赛,第一届“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爱情诗接力赛有什么鲜明特点呢?

谷禾我们认为,1、“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爱情诗接力赛有明晰主题。所有写爱情的诗篇,都可以拿来参加。2、持续时达10个月,每周都有悬念,每月都有高潮,一年后现场揭晓最后的大奖,给足了参与者想象的空间,和阅读投票的兴趣。也给参与者留足了创作优秀作品的时间。3、获奖面宽,奖金高。总奖金近30万元人民币,其中年度大奖奖金达到了10万元。4、有广泛的群众性和参与性,而且又兼具竞技性和娱乐性;读者和专家的共同参与,为各个奖项产生的公信力提供了双重保证。



李浩这几天我也阅读了部分来稿,写“丽江”的稿子还真是不少。而且我们的征文启事里也强调“对讲述丽江故事的来稿将给予特别关注”,这会不会让大家产生误解,以为“讲述丽江故事”可以优先进入展示和评奖程序呢?

谷禾:我也注意到了你说到的这一问题。我想在此告诉大家:在艺术面前,每一首诗歌都是平等的。只要主题是写爱情的,不管讲述的是不是“丽江故事”,都会一视同仁地纳入展示和评奖范畴。只有在相同质量下,我们才会考虑把“丽江故事”作为一个参考选项。所以,大家首先要考虑把个人/个性化的爱情表达好,把自己最满意的爱情诗篇拿给我们。刻意写成“丽江故事”,处理得不贴切,反而会弄穷成拙。



李浩2019年七夕节期间将在丽江举行盛大的颁奖仪式和第一届“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哪些人将有可能被邀请参加呢?

谷禾:除了各位评委和10位月冠军,40位周冠军的部分代表。我们还将通过抽签的方式,邀请参加征文的作者代表参加颁奖仪式,共同见证年度大奖的揭晓,去行走丽江,书写自己的爱情传奇。我们期待着更多的诗爱者来参加本届“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爱情诗接力赛征文,与我们相约丽江古城,共赴来年七夕的梦幻诗旅。


附:“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爱情诗接力赛征稿启事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