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人生入诗来 ——韦永键诗词赏读

作者:宋显仁   2018年12月13日 10:35      449    收藏

       文如其人、人如其文。读韦永键的诗词,便可品出其诗人的风骨。他的诗,淡泊清雅,融古铸今,立意人生,寄情山水。看乐山大佛,他吟道,“他日本来平地站,天惊石破鬼神暄”。登峨眉山,他唱道,“到顶顿成天地主,峰朝江绕大风尊”,目光深远、气魄雄大由此可见。在《秋行》中,他高唱“崎岖岂作穷途叹”,“乐山乐水乐群观”,豪情满怀,洋溢出诗人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韦永键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他走到哪里,便唱到哪里。过石达开家乡那帮村,他唱“烈士悲风”、“壮志在”;到桂平大藤峡,他仿佛看见领导瑶民起义的侯大狗“容貌自栩栩,英姿多媚妩”;在西安张公馆,他赞张学良将军“伟躯七尺气昂扬”,又为“功臣却变替罪羊”感到惋惜;在龙蟠虎踞的金陵,他怀古幽思,“看钟山,风雨卷苍黄,添新碧”。他这些诗词无不凝聚了他对历史、对社会的思考,对真善美的盛赞和追求。


       韦永键曾长期在党政机关工作,闲暇之余,他一直把诗词作为心中净土乐园里的一朵仙葩来栽培、浇灌、欣赏和珍藏。他阅历社会、检视人生,讴歌生活,“旧瓶为新酒而装,诗词为时代而作”,诗词也就屏弃了对风花雪月的低吟浅唱。


       当贵港、桂平等地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的时候,韦永键的记者与诗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便充分流露出来。他在采访报道的同时,又用诗词这一形式来录记历史,歌咏时代、一口气竟写下了八首《满江红》词。在《抗洪救灾赋》中,他唱道,“共产党人成砥柱,人民战士排磐石”。在《抗洪将士赞》中,他欣喜“将士豪、英勇战洪流,无敌师”。在《哀赞文洁铭》中,他“长恨洪魔侵百姓,更憎蛇怪害琼英”,哀叹在洪灾中救学生时被毒蛇咬后不幸牺牲的女老师文洁铭。他也盛赞那些不畏艰辛,深入抗洪第一线,“担风雨、肩道义”、“日夜忙,如实写真情”的无冕之王。的确,洪水无情人有情,洪灾牵动了海内外多少人的爱心,诗人于是放开了口喉高唱《情之赞》:“万户千家充满爱,千山万水总为情”。这是诗人的心声,也是人民群众的心声。


       托物以言志,写景以抒情。韦永键写诗作词常常讲究情景交融。他对景物的颇具功力的描写,常将人引入到美丽的自然风光中,他发自内心的欣喜、赞(哀)叹、渴望、希冀,使人感到那是饱满真情的流露。如他的《沁园春·在奇石至达开水道中作》,既有“水绕青螺,山衔玉带,百壑千湾万景呈”的描述,亦有“壮志在,正万民奋发,共建蓬瀛”的抒情。又如为贵港市成立而写的《喜迁莺 伟业曙铺霞蔚》词,寥寥几句便写出了贵港的悠久历史、秀丽风光,也表达了贵港人意气风发、精神抖擞,着意振兴经济的豪情。韦永键的部分诗词常常是有唱有叹,艺术感染力很强。如《咏诸葛武侯》,共有四首,诗人歌叹卧龙:“羽扇纶巾车盖疾,纵横风起世惊奇”;“龙飞巧运三分计,星落空余一统心”。又如在《哀赞张鸣岐》中,他把张鸣岐比作唱鸣岐山的凤凰,长叹“彩凤失斯音,难再飞”,更赞他“轻生死,系群黎”、“勇赴波蹈浪,千折不回”。读来让人深为张鸣岐感到惋惜,更为他的人格力量所震撼所鼓舞。


       韦永键有较深的古典文学功底,还有较广的史学知识,这都使他的诗词,尤其是纪游咏史赋事方面的诗词作起来得心应手,因而作品每每出手便显不凡的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许多人读他的诗词以为他是个甲稀之人,殊不知他犹届惑岁。在文学尤其是诗词越来越不为人重视的今天,他矢志不移一如既往地热爱旧体诗词,实在令人敬佩。


        (原载大众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