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写诗,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

作者:徐明徽    2019年03月23日 20:24  澎湃新闻    2405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323202456


3月15日,由上海多家文化、教育、新闻单位携手合作举办的“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原创诗歌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市作家协会大厅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宣布征集活动启动,上海作协会员(诗人)、上海各诗社代表、诗歌爱好者等参加仪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面对前景广阔的新时代,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将与人民同频共振,共同拿出新的精品力作,抒发人民对新中国、新时代的赞美之情。

胡劲军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时点上,通过诗歌征集系列活动,可以呈现、激发出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进一步凝聚在新时代推动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的精神力量。

诗歌作为文学门类中最敏锐、最前沿的社会观察哨,充分反映着时代精神和情感,也一直充当着文学变革的先锋。回顾历史,几十年来,无论是思想解放运动中的思潮激荡,还是在探索奋斗中的艰难困苦,乃至在日常生活细微变化与审美变革中,诗歌都有所反映,有所描述,有所指向,有所创造,屡屡呈现高潮,涌现名篇佳句,有些甚至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

全民共同参与是这次诗歌征集活动的一大特点,市作协专职副主席马文运介绍,上海发起这项诗歌征集活动,不仅仅面向专业诗歌创作者,还有广大人民群众,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全世界用汉语写诗的人,邀请大家书写对新中国的感情。主办方还将邀请部分全国重点作家(诗人)进行委约创作,并组织上海诗歌界专业诗人开展创作,以期提高征集水平,争取获得更多的优秀作品。

上海城市诗人社常务副社长曹剑龙告诉记者,上海一百多家民间诗社都非常期待这次的征集活动的开展,“我们发现,用诗歌的文学样式来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目前已经成为上海民间诗社的组织者和广大诗人、新诗爱好者的一种自觉行为。上海现在大约有大大小小一百多家诗社(文学社),成员达数千人之多。其中相当部分诗社的负责人、骨干成员为中共党员,或者担任企事业单位负责人。”

诗人杨绣丽则回顾了近年来上海诗坛的变化,“我坚信上海诗人有能力完成这次诗歌征集活动,近年来上海市作家协会和市教委一起创办了市民诗歌节,共建了一个生机蓬勃的诗歌环境,还创办了上海国际诗歌节,把国外优秀顶级的诗人邀请过来,和上海广大的诗人们一起交流,拓展国际视野。我们还有坚持了十多年的‘海上心声’诗歌品牌朗诵会,在长年细水长流的活动中,我们创作了大量的优秀的深入人民群众、反映新时代的诗歌作品。任何一个诗人进行创作都必须要置身这个时代,用观览大局的意识,在自我个性的创作表达中,深入思考和创新,用诗的形式,把对生活的感悟,对时代的感悟,对改革开放的感悟写出来,来书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程以及这个进程中艰苦奋斗的人民的精神。”

马文运介绍了本次诗歌征集活动的主要设想。“征集活动以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为主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书写新时代波澜壮阔的画卷,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篇章。应征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有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体裁以自由诗和格律诗词为主,为原创且未曾在公开出版物上发表过。”

应征作品发往上海市民诗歌节、上海市民文化节两大平台:登录中国诗歌网,发布作品,勾选“参加征文活动”和“2019第五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原创诗歌征集”,即可完成投稿;纸质稿件可邮寄到上海市中山南二路151号东方教育时报“上海市民诗歌节组委会办公室”(邮编:200032),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日。此外,还可登录上海市民文化节官网,下载报名表,并将报名表和作品电子稿发送至指定邮箱。

马文运介绍,在征集活动期间,各主办方还将推出200多场形式多样的诗歌活动,包括邀请著名教授、作家、诗人、朗诵艺术家为市民举办“诗歌讲坛”,组织“70首诗歌礼赞新中国”系列朗诵,通过媒体公众号等微信平台开设“我来读诗”专栏,并举办诗歌集训营培训诗歌新人和歌词作者,使诗歌征集活动成为推动市民美育的重要途径。

此外,这次征集活动的成果,将通过一场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诗歌盛典(大型朗诵会)来展示。这场诗歌盛典计划在9月下旬组织举办,集中呈现征集的优秀原创诗歌作品,必能成为上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一个亮点。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