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阳光的抒写

作者:一地阳光   2019年06月11日 14:00      319    收藏

坚持阳光的抒写

——浅评重庆璧山诗人石子诗集《一地阳光》

文/重庆子衣


在这明媚的早春,在柔和的春风里,拿到重庆璧山诗人石子的诗集《一地阳光》,倍感亲切。阳光灿烂的诗集名,简洁明快的封面,清新淡雅的色调,给人一种轻松愉快之感。

石子是与我生活在同一小镇的诗人,多年以来,在繁忙的政务工作之余,一直坚持诗歌创作,从末放弃过。这种对诗歌执着的追求精神,很令人感动。用他的话说:”人生除了工作,总要找一点有意义的事情来做,从而证明自己的价值。”这本诗集,同样是诗人石子人生价值的一种体现。它带给读者无限的阳光与温暖,让我们感受到质朴的乡野之风,感受到玫瑰之美好,灵魂之洁净,感受到祖国山河风光之旖旎。因此,从这一意义上说,石子多年的坚持,不仅充实了自己的生活,同样给他人带来美好的阅读享受。这也是诗人坚持阳光抒写的意义所在.

关于诗歌,石子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在这本诗集的自序中提到“我认为,诗歌在内容上必须积极向上,与时代精神合拍,风格上明朗,能够让多数人接受,语言上明白畅晓,结构上具有诗歌的特点,节奏感强,有内在的音乐美。”从这一观点明确的诗观,我们可以看出,石子不仅是一位忠诚的诗歌实践者,同时也在诗歌创作之余,审视自己的诗歌创作行为,总结出实用的诗歌理论观念。在我看来,他是一位对自己的诗歌创作目的相当清醒的诗人。下面,我主要从四个方面谈谈我对《一地阳光》这部诗集的总体印象。


1. 坚持阳光的抒写

这部诗集分四辑,第一辑《玫瑰之约》,第二辑《乡野之风》,第三辑《心灵之舞》,第四辑《屐履之痕》。随意翻开这部诗集,无论是《送一缕桂香给你》、《桃花开了》,还是《母亲与针》《一条公路修上登云坪》,无论是《大海的蔚蓝》《稻花》,还是《黄桷树瀑布》《望乡台瀑布》,诗人都在诗歌内容上坚持积极阳光的抒写,与时代精神合拍。诗人的诗行中,也有悲悯,也有泪水,但诗人眼中,始终有光明,有温暖,有一地明媚的阳光。如《废弃的校园》,诗人眼中所见的事实是“人迹罕至的山脚下,校园很小”,“我在荒草满地的操场上寻觅/那消逝了声响的哨音”,诗人没有过多地为这个荒凉的校园悲伤落泪,而将这份苍凉“吟咏成一首怀旧的诗”,并希望“此时照耀过你们的阳光/温暖这衰败不已的校园”。诗人的内心,总能看到美好,看到温暖,看到希望,所以他的诗行里,也四处洒落着阳光,给读者温暖美好的感受。


2. 语言明白畅晓

读石子的诗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他仿佛天生是喜欢简洁明朗的诗人,他的诗没有纷繁复杂的意象,也没有过多的隐喻与修饰,思路极为清晰,《玫瑰之约》这一辑,大多是情诗,诗歌语言更是优美婉约, 明白畅晓,有浓郁的抒情色彩,充满了深情,也充满了诗情画意。“在这遥远的地方,我以冬夜最宁静的方式/打开你生日中美好的月色。”同样灵动形象的抒写,诗人却写得通俗易懂,富有浪漫情调。又如《老家的水井》中的结尾句:“还有我的妹子,蹲在水井边/用清清的井水,淘洗着青春。”简单的诗歌语言,将井水与青春联系起来,诗人让”妹子”这一形象得以水灵灵的重现。同时,诗人还加进一些口语,使一些乡村诗歌更具有乡土气息。如《璧南河从我的家乡流过》中,“就像那年初夏,我们偷偷下河游泳之后,在我们身上冷出鸡皮疙瘩”,当我读到这里里,不由得笑了起来。“冷得起鸡皮疙瘩”本是我们这些地方的土话,诗人却自然融入诗行,丝毫不显做作,语言通俗易懂,又让人感觉妙趣横生,充份体现生活的情趣,也让我们感受到诗人对家乡的热爱情怀。这样的诗歌语言,在石子的诗集中比比皆是。


3. 独特的想象

石子的诗,感觉想象力尤为独特,不管是玫瑰之约的情诗,还是乡野之风的乡村诗,诗人都在写实的基础上,加以浪漫的想象,使诗歌鲜活灵动,别有一番情调。在他的诗里,我们总能找到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美好诗句,感受诗人一份独特而新奇的想象力。如《樱桃》一诗中,“五月,樱桃的爱情成熟了/在原野,在枝头红成一串一串”用樱桃比喻成爱情,既有色有形,又能感受到爱情的味道。“白雪,悄然化作一滴春雨,直撞桃花的芳心”(《桃花开了》),一个“撞”字形象写出怦然心动的美感,白雪与桃花,色彩上又形成鲜明的对比,充分体现爱情的美好。再如“刚挖出的苕被天空的泪水淋湿”(《三叔之死》),充满感情的抒写,让人感受到诗人的悲悯情怀,“残存的生命/顽强地采撷阳光/把糖和淀粉/贮藏在根块上,迎接父母那亮闪闪的锄”(《苕》),诗人眼中的苕,其实已是具有生命的苕,是农民顽强生长的形象,这里既包含着亲情之爱,同时也让我们看到,这些长年生活在乡间的事物,如同生活在乡野的村民,他们的生活也许并不富裕,但他们依然深爱着亲人,深爱着脚下这片并不肥沃的土地。从这些诗歌语言,我们都能看出,诗人具有丰富的想象力,能自如融入个人的情感,将熟悉的事物,写得如此有生命活力,这也是诗人的诗歌具有可读性的一大原因。


4. 开阔的视野

诗歌的第二辑主要是写《乡野之风》,诗人立足乡村生活,生动写出乡野的风情特色,让我们真真切切体会到优美宁静的乡村风情。同时坚持悲悯的写作,从侧面反映农村生活艰辛,也写出农民依靠劳动致富的希望与阳光。《小弟》《母亲与针》《采桑的母亲》《插秧的父亲》《三叔之死》,这些血浓于水的亲情,诗人用一颗感动的心自然抒写生活的爱与痛。同时也看到村民们在改革开放后,渐渐富裕起来的生活如,《成渝高速公路从我的家乡穿越而过》《一条公路修上登云坪》,诗人也充满怀旧的情调,写写《生产队保管室旧址》《废弃的校园》《返回母校>》,这些,我们感受到真实而诗意的乡村,感受到丰富而又真切的乡村生活。

同时,诗人有更开阔的视野,以自己的游历为背景素材,放眼祖国大好山河,抒写五湖四海的美好风光。如《车过广安》《山海关》《黄果树瀑布》等,这些诗作,并没有高昂的调子去赞美祖国山河的美,诗人总是用娓娓道来的语气,自然抒写自己内心的感受,读来倍感亲切入心。

在这本诗集中,我还注意到,诗人不仅保持着传统的抒情手法,同时还适时也融入一些叙述的元素,一些短诗,同样让我看到了当今诗坛的流行色,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这说明诗人有一颗敏感的诗心,不墨守成规,与时俱进。诚然,我也看到,这部诗集中,个别诗作有点散文化倾向,这也是多数诗人的通病。我们相信,石子在今后的诗歌创作中,会有更加可喜的成绩,会写成更阳光的诗篇,带给我们更多美好的阅读感受。祝福诗人在诗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介绍:重庆子衣,本名何春仙,知名诗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