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在涅

作者: 2021年12月30日11:48 浏览:354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不想说话的时候颍水替我沉默
如果我发言,我将咳出一堆废铁

我有隐匿性心绞痛
所以我捶胸,不表达任何愤怒

相较于大动脉,颍河是小血管
我是捉字的笑童,而不是

怀抱幼帝的陆秀夫
某一瞬间,我突有跳下去的冲动

像一只野鸭,游着游着
从少年陈子昂,游成垂暮的杜工部


最 佳 点 评      

这首诗的题目出自《荀子·劝学》中“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以此为题,不是说环境对人的影响大,而是呈现人生遭遇的一种困境,所以诗的前两节有一种被压抑的愤怒。面对现实,沉默以对,即便说话了,那也是无用的,“废铁”即为无用。心痛却无能为力,甚至连愤怒也不能,但又如何,对茫茫宇宙来说,人渺如微尘,仅是“捉字的笑童”。面对颍河,作者想到崖山负帝投海的陆秀夫,当然,作者不是陆秀夫,今天的社会也不再需要陆秀夫,可社会是一个染缸,个体能做的也许只是坚持自我,所以作者有了纵身一跃的冲动。陈子昂和杜甫文采斐然,心系天下苍生,却都怀才不遇,报国无门,但一个开启一代诗风,一个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作者以此自勉,坚持梦想,努力成为光明里的一缕光。这首诗多处用典故,要读懂其意,先弄懂其典,而诗的好处不仅在于这些典故,更在于诗中所透露的积极意义。

网友点评:雨飞



经编委会评选,雨飞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鑫之远航(来自微信)、鹏成(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诗人大多是孤独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孤独亦是一种才华和认知。“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是孤独,“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是孤独,“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也是孤独,孤独归根结底是一种灵魂的重要元素。古往今来,写孤独的诗很多,这首《白沙在涅》有别具一格之风,作者不想说话的时候,颍水就替他沉默,如果说了,就等于咳出一堆废铁。这种痛感,便是作者对生活和生命的体悟认知。诚然,每个人都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相较于大动脉,颍河只是小血管而已,而从“捉字的笑童”到“怀抱幼帝的陆秀夫”,只一句便表达了作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志向。诗歌从本质上说并不是一种生活中的无病呻吟和无关痛痒,它是诗人历经生活锤炼之后呈现出来的一种发现与热爱,一种用心用情的体验和创造,更是一种从无到有或者无中生有的精神驱动和成长,这首诗给了我们这种启发。

网友点评:鑫之远航



优秀点评2 

诗仅十行,涵盖却广:人物上下两千年,地域纵横三千里。颍河遭受环境污染,如“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让人痛心疾首。作者不想说话,沉默的颍水就是无声的证词,一个“咳”字一语双关,道出了污染之严重,即便咳出“废铁”也掷地有声。面对无力改变的现状,联想到绝境中负帝投海的陆秀夫,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精神气节让人叹服。然而自己只是“捉字的笑童”,与背负国家存亡大任的陆秀夫相比,犹如小血管之于大动脉、颍水之比大海。用南宋末相的一言九鼎反衬自己的人微言轻,对比效果不言而喻。诗到结尾仍有留白,作者以白沙、颍河、野鸭自喻,以历代先贤自励,咏史明志,追慕效仿前贤,坚守情操而不与之俱黑,自我唤醒了内心的家国情怀和忧患意识。

网友点评:鹏成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