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昆仑再度失败有叹(外一首)

作者: 2015年10月14日14:09 浏览:1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学生即随夫君移居北欧,临行拜请为其印谱题记。余见“七十二难”一印,大惊。非惊其文,惊其艺也。更惊其记也。学生记云:“我曾数次请先生说其名印‘七十二难’,特别是,先生将‘七十二’压为或行,且只占行的一半,还特意将‘二’字靠圆框,甚至砍短一半。‘难’字左旁则曲尽繁体笔划的繁复瘦劲,顶天立地,而右旁则压短一半,且突然左倾,左头倚左旁,右脚抵右旁。下空一阔门!一时雄奇,大不可方。拜问先生其妙。先生每每喃喃自语:‘艺术之门,是往下沉的(跟政客商贾信徒的天堂之愿,大有南辕北辙的意味)。光线要足,否则,走不远了’;‘艺术之门断非漂亮之拱门,记住,不要漂亮。要什么?要美丽。美丽之谓也,天造境域,大不可方,自然是也,要紧的是,自然。自然固然可遇而不可求。当然,雕虫小技就免了’。最令人敬佩的是,先生毫不掩饰地说:‘七十二难可不是我的灵感,是我读黄宾虹时看到他为李可染题的,他说唐僧西天取经不畏七十二难,特录此四字赠可染弟以共勉。再说我自己的俗尘履历,非七十二难,也差不离了,唯私志之比唐僧,真真不可同日而语,愧矣恨矣。至于难的右旁陡作乱石悬崖状,是我读齐白石印的感受。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的篆刻固称一世之奇,但要问是谁从上帝手中领了那柄雷电匕首?只怕还是那位农伯齐白石!’”愚染好为人师之疴久矣。见此记,叹不枉一场师徒奇缘,特录几行旧作,断不敢教诲女弟,自述者,自勉也。

登昆仑再度失败有叹

昆仑横空弃尘寰

几代英雄意斓姗

我仰佛尊一身骨

不胜人生入暮寒

其二 登长城

 

    居北京十余载,极辉煌极神圣之志业,便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陪来京友人登长城。故而,长城诗,写得俗再不能。今友人索字,不免与酒鬼同命相怜,题旧作联曰:“一杯无颜色,可以托死生。”再题新作联曰:“人生小看日月,酒壶重于泰山。”友人乐甚,竟赖着要一首“新诗”。无耐,录即日所记。

 

我登长城正西风

老目闲翻千丈云

热血烹酒少年事

忘却记在哪一寻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