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被珍藏了38年的叶剑英诗作

作者:李祯荪袁小伦   2015年11月04日 07:15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044    收藏

一代儒帅叶剑英,马背吟咏,剑余为诗,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他不刻意保存,更谈不上整理,导致其诗作散失不少。好在后来又陆陆续续被发现了一些。近期,笔者从叶剑英晚年的机要秘书张燕那里,看到了一幅被珍藏了38年的叶帅墨迹。墨迹抬头写着“张燕珍藏”,接着是一首五绝诗文:“雁有凌霄志,风雷不失群。遥遥飞万里,阵影入彤云”。最后注明题诗时间为1977年5月22日。


张燕是叶剑英晚年的机要秘书,从1973至1986年在叶剑英身边工作。


叶剑英的秘书张廷栋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1977年5月中旬,叶剑英因开会去玉泉山九号楼,临时住几天。到后的第二天中午,他特别想看刚读过不久的《南社第八集》中的李煮梦的诗。可是,到收藏柜里去拿,不知为什么又不见了。这天中午叶剑英没有读上,深感遗憾。到6月12日,叶剑英又去玉泉山开会,这天吃过午饭后,在九号楼外走廊散步时,迎面走过来一位女服务员,她双手捧着一本书要送给叶剑英。叶帅急忙接过一看,正是他要找的那部书,顿时高兴起来。于是,他就在外走廊坐下来,翻开书看了又看,然后在书的第二页空白处挥笔写下了‘廊间正是无寥赖,燕子衔泥慰故人。1977年6月12日重得此书留念,于玉泉山九号楼外走廊。’可见,叶剑英是多么渴望重获这部书。”


这里表述不甚准确的“女服务员”就是叶剑英的机要秘书张燕。叶剑英有时亲切地称呼她“燕子”或“燕子同志”。1978年11月19日,中央工作会议期间,叶剑英十分仔细地把朱熹的《劝学文》“书赠燕子同志”。1979年8月30日,叶剑英在山东烟台又书赠自己的《蝶恋花·烟台行》给“燕子留念”。


张燕也曾深情地回忆在叶剑英身边工作时,叶帅督促她学习的往事,她说:“叶帅酷爱古典诗词,……到了80多岁高龄的时候,他对一些名篇佳句,仍能整篇整段地背诵下来,而且非常流畅,记忆力之好,使我们都感到惊奇。他自己写了不少诗词,大约有好几百首,有些已成为脍炙人口的佳句。”“我们在他身边工作,耳濡目染,对古典诗词也有了爱好。叶帅很有兴趣地教我们学习古诗词,给我们讲一些诗词格律常识,有时还让我们学着填词写诗。为了鼓励我学诗词,叶帅专门送给我《唐诗三百首》和《宋词别裁集》。他说,学古诗词,就是要多记多背,不是有两句话吗?‘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嘛!有一次,叶帅问我:‘辛弃疾的《南乡子》,会背吗?’‘不会。’我说。‘给你一个小时,读熟了背给我听。’我一连读了10多遍,会背了,立刻去背给首长听。背完后,他说了3个字:‘还不错。’这是70代中期的事。”


叶剑英对身边工作人员的学习工作生活都非常关心,经常以各种方式给予关心和鼓励。80高龄的叶剑英一丝不苟地把自己的那首诗作写给“张燕珍藏”,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年人寄予的热切期望。燕子“燕”和鸿雁“雁”同音。叶剑英希望张燕树立高远的志向,与战友们团结一致,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去实现人生的美好理想。


叶剑英赠给张燕的这首诗,以简洁的五绝、精到的描写讴歌了大雁凌空展翅、直冲云霄的英姿和雁群团结向上、战胜险境的精神。


首句“雁有凌霄志”,描述了鸿雁壮志冲天的特质,给人以明快开朗壮阔的情怀。


“雁”,在中国诗文中是一极具张力的意象,以其丰富、深邃、独特的个性,牵动着文人墨客的情思。雁的意象之盛,表意之丰,非其他物类所能及,或渲染气氛,表现环境悲凄;或状写景物,表现高远寥廓;或代指书信,表现殷切期盼;或比拟自身,表现孤傲落寞;或触动游子思归,寄予浓浓乡愁亲情。其中,在以“雁”为意象,状写景物高远寥廓这一层面,主要体现诗人遥望鸿雁之布阵南征,心胸开阔,精神振奋。例如李白的“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李贺的“洞庭明月一千里,凉风雁啼天在水”;白居易的“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等等。叶剑英这首诗的“雁”意象,与此有同一美学特征。“凌霄”:迫近云霄。“凌霄志”,即凌霄之志,形容远大的志向。


第二句“风雷不失群”,刻画了鸿雁的群体性特质,展现了雁阵精诚团结,义无反顾去战胜险恶环境的风采。“风雷”,有多重含义:一是指风和雷两种自然现象;二是形容响声巨大;三是比喻威猛的力量或急剧变化的形势。“失群”,指人或动物离群,失去群体。在雁阵中,大雁飞行的速度比单飞高出百分之七十一。处于“V”字型尖端的大雁任务最为艰巨,需要承受最大的空气阻力,因此领头的大雁每隔几分钟就要轮换,这样雁群就可以长距离的飞行而无需休息;雁阵尾部的两个位置最为轻松,强壮的大雁就让年幼、病弱以及衰老的大雁占据这些省力的位置。群雁不停地叫鸣,这是强壮的大雁在鼓励落后的同伴。


第三句“遥遥飞万里”,叙述了雁群雄伟壮观的远距离大迁徙。雁群在每次长途跋涉中,都会遭遇到众多的艰难险阻,然而,它们对目标的坚定不移,一旦展翅高飞,就义无反顾,不离航向,而且永远成群成列。


第四句“阵影入彤云”,赞美了雁群展翅远航、高飞云天的壮丽境界。“阵影”,这里指高空中的若隐若现的雁阵。“彤云”,一指红云,彩云;二指下雪前密布的浓云。诗人以凝练的句子,向读者展示了一幅壮丽美景:在风雷过后的秋日晴空万里,千朵彤云烂如朝霞,隐隐约约的美妙雁阵穿行于云霞之间。


古人写雁情绪最为高涨的要算李白的《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然而,即便像李白这样见鸿雁而生豪情的浪漫主义诗人,其落脚点依然是个人主义的,依然摆脱不了个人的小天地,因而其烦忧也必然是无法根本解脱的。而叶剑英作为一代伟人,在诗作里则展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宏大胸怀,为解放天下劳苦大众的革命情怀和崇高理想,毫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得失。这也是叶剑英这首诗的意境超越古人的根本原因!


这首诗作可谓是叶剑英暮年心曲之一,是叶剑英晚年的自况和自励,体现了他乐观、从容和自信的人生态度。


笔者阅读晚年毛泽东和叶剑英相关史料,对比毛、叶生命的最后10年的心态和诗思,在感叹着毛泽东“时来天地同协力,运去英雄不自由”的强烈的超越冲动与现实的困顿无奈的英雄末路的同时,思索叶剑英之所以有“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宏观代谢依新陈,接力年华一代兴”的从容乐观豪迈。如果说,毛泽东晚年诗思像庾信《枯树赋》说的是“生意尽矣”,那么,叶剑英晚年的诗作却是“庾信文章老更成”,呈现的是满目青山、霞光万道的境界。与毛泽东相比,叶剑英晚年的诗歌活动不仅原创多,而且境界也迥然有异。毛泽东晚年沉浸于对古代诗词的体味之中表现出来的痛苦、孤独和无奈,而叶剑英则是以“胜似闲庭信步”式的乐观自得、游刃有余的心境高唱暮年欢歌。


要理解这首描写鸿雁的诗作,必须与他的同一时期的诗作如《八十书怀》《松园》《绝句》联系起来。《八十书怀》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深邃而辽阔,洋溢着胜利的喜悦意境;《松园》体现了一种甘愿退位让贤而又奋斗不息的风范;《绝句》表述自己暮年仍然渴望为党为人民奔波效劳的壮心和积极乐观的心绪。


1976年9月毛泽东与世长辞。10月,叶剑英与华国锋、汪东兴等一举粉碎“四人帮”,终结了“文化大革命”,使中国翻开了历史的新一页。此时,叶剑英的政治威望空前高涨。还在江青集团刚刚被粉碎的时候,毛泽东生前指定的接班人华国锋就曾提议叶剑英主持中央工作,党内也普遍有这种愿望。从1977年5月14日邓小平、徐向前、聂荣臻、粟裕、王震、杨成武等众多开国元勋前去为叶剑英祝寿不难体会到他受到热烈拥戴的政治氛围。然而,叶剑英十分清醒和谦逊,乐观长江后浪推前浪,喜闻“雏凤清于老凤声”。他反复强调党内民主,反对突出个人,尊重客观世界新陈代谢的规律,在他暮年的多首诗作中,体现了诗人思想境界的一次辉煌的飞跃。


“风雷不失群”,是那首诗作的关键一句,也可以说是诗眼。其中蕴含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漫长革命道路的感悟。笔者认为其含义有二:


一是要跟随领头雁。中国革命的领头雁是毛泽东。直到晚年,叶剑英在谈到毛泽东“文化大革命”中的错误时,仍然念念不忘他的功德。20世纪70年代末,社会上曾刮起一股“非毛化”的风浪,有人甚至提议将毛泽东的画像从天安门城楼上撤下来,但叶剑英心静如水,心坚似铁,不为这股风浪和潮流左右,与时俱进而不媚时,对毛泽东的感情和信仰依然如故,始终不渝。二是时刻也不能脱离雁群成为孤雁,这可以引申为要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古语云“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他正是把“人民”这两字时刻放在心中,思民众之所思,急民众之所急。他说:“我们的态度是:‘民之所好者,好之,人民之所恶者,恶之。’人民叫我们办什么,我们就办什么。”“我们参加了革命队伍,就是以身许给了人民。自己是自己的,同时又不是自己的,乃是属于人民的。”正因为他总是把“人民要求”作为自己行动的方向,所以能在扑朔迷离、变幻莫测的政治斗争中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受住了历史一次又一次的考验,成就其一生伟业。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