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风雅,山水田园:第二届清远诗歌节昨晚开幕

作者:清远日报    2015年12月08日 07:59  清远日报    440    收藏

摘要 到了清远,终于明白为什么主题是“清新风雅,山水田园”。


“‘清新风雅,山水田园’,这个主题很有现实意义,清远可以根据这个主题,重点打造一个旅游品牌,用文化、用诗歌,去开发风雅颂的新风。”昨日晚上,第二届清远诗歌节在清新开幕,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华夏诗报》总编辑野曼,广东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丽生等近20位全国知名诗人学者与清远诗友一起,共同进行了“山水田园诗歌的变革与走向”主题研讨。开幕式上,本届诗歌节的主题“清新山水,山水田园”收获诸多点赞。


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崔建军出席开幕式。野曼、孙丽生等多位诗人学者代表进行主题发言。开幕式上,主办方代表对去年参加了首届清远诗歌节的著名诗人汪国真表示缅怀,“祝愿他在自己的诗歌王国里,一切安好。”


清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侯钻霞致欢迎词,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清远的基本情况,并谈到,清新本土题材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且清新区的文艺工作者一直注意在“本土原创”上下功夫,并对外地诗人学者发出邀请,欢迎各位名家贤士前来采风,为增强清新文化软实力提供助力。


清远的秀丽山水收获了诸多赞誉。有学者表示,刚从北京的雾霾里出来,到了中山,觉得环境真好,到了清远,则感觉更好。还有人感慨,到了清远,终于明白为什么主题是“清新风雅,山水田园”,清远的自然环境与主题十分契合。


孙丽生则为清远坚持举办诗歌节点赞。他提出,清远举办诗歌节,说明清远的党政领导对文化软实力十分重视,诗歌节对提升清远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有着重要意义,相信在这样的支持力度下,清远将来在诗歌创作方面一定会有大量精品涌现。同时,孙丽生也为本届“清新风雅,山水田园”的主题点赞,并对清远诗人提出勉励:“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山水田园诗歌也应该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如此才能有生活气息和生命力,才能赢得更多的受众。”


开幕式现场,清远创文收获了意外的关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戚华海在主题发言后,为清远创文“打广告”,向与会人员展示了清远风采,并表示愿意为清远创文“衣带渐宽终不悔”。还有外地诗人学者主动为“清远蓝”发声。广东省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著名诗人、诗评家林馥娜等诗人学者在手腕上系起了蓝丝带;中国新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新诗研究中心主任、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导张永健在发言中,为清远蓝点赞,并现场朗诵自己创作的清远蓝诗歌。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共清远市委宣传部、清新区委宣传部指导支持,清远日报社、清远市文联主办,清远市作家协会、清新区文联协办,清新笔峰山生态茶有限公司、顺盈时代广场赞助。除了昨晚举行的研讨会外,接下来,诗人学者还将围绕清新重点打造的“民宿民居游”,开展“风雅颂歌”采风创作活动。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