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感随筆《组诗》之“谈天说地”“四季读书歌”

作者: 2016年01月22日11:01 浏览:49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玉律搜集撰写于珠海 2013年4月28日


四季读书歌
民国年间,湖北崇陽有儒医熊伯伊酷爱读韦。博学多才,他不仅能妙手回春,而且能诗善文。其曾作《四季读书歌》为自己的座右铭。歌曰:
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语莺歌希领悟,桃红李白写文章。寸阳寸阴须爱惜,休负春色与时光。
夏读书,日正长。打开书,喜洋洋。四野勤耕桑麻秀,灯下苦读声朗朗。荷花池畔风光好,芭蕉树下气候凉。农村四月闲人少,勤学苦攻把名扬。
秋读书,玉露凉。钻科詽,学文章。晨钟暮鼓催人急,燕去雁来促我忙。菊灿疏篱情寂寞,枫红曲岸事彷徨。千金一刻莫空度,老大无成空自伤。
冬读书,年去忙。翻古典,细思量。掛角负薪称李密,囊萤映雪有孙康。围炉向火好勤读,踏雪寻梅莫乱逛。丈夫欲遂平生志,一载寒窗一举汤。
歌之情笃意深,令人荡气廻肠,受益匪浅。人要想做点事,读书乃是首选之举,切不可“春天不是读书天,夏日长长正好眠。过得秋来冬己到,驼起书包去过年”。
有咏四季诗云:春游芳草地,夏日绿河池。秋饮黄花酒,冬吟白雪诗。若能象熊君那样,揽自然之胜景,读天下之文章,既使干不出什么惊人之事,平平常常一生,也心之坦然,无憾无悔矣。

七        绝
     
四季歌铭苦诲融,  引经注典淖清浓。
诗书常读心悬镜,  底事风流不我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