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句”:现代性的“意味诗”

作者: 华西都市报   2016年03月01日 10:27   华西都市报    671    收藏

●周瑟瑟



蒋一谈是这个时代保持独立写作习惯的诗人、小说家。他在这几年以每年出版一部短篇小说的频率写作,现在又以另类的姿态推出一部《截句》。


中国新诗即将迎来一百年,“百年不遇”是中国人对时间流逝的一个态度,现在我们遇到了。出生于上世纪60、70年代的写作者,大多数人有少则十几年、多则二三十年的创作时间,经历了朦胧诗后期、第三代诗歌、新世纪知识分子写作与民间写作的激烈碰撞、分野,以及网络诗歌运动,到当下的微信诗歌时代,从传统走向现代,从思想觉醒、语言启蒙到人本主义的回归,我们的现代诗歌构成了一部语言启蒙史与当代中国心灵史。


蒋一谈之“截句”正是新诗百年这个时间结点出现的一个有个性的“截面”,他的个性写作具有一定的启蒙思想倾向,他有一个强大、复杂的传统:从“五四”时期的宗白华、冰心的“小诗体”,到上世纪80年代赵朴初确立的汉俳,后来还有两个诗人必须提及,那就是顾城与海子写下的俳句。顾城的《一代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以及海子写下的一些俳句。


我们都是有历史与传统的人,但我们如何把历史与传统转化为我们的文化性格?写作是一个人性格的一部分。《截句》是蒋一谈的性格:温润、禅意。他创造、传承与强化了中国人历史与传统中温润与禅意的性格,他抛弃了浅显、哲理与格言式的传统,而把“截句”带入到中国现代诗的新文体形式革命,只是蒋一谈的方式是紧贴于个体的生命体验,并且以新诗现代性语言、逻辑、空间来构造“截句”的力道。他沿着诗歌新形式的生命力道漂亮的起跑、飞行。


我阅读完这部《截句》,要与只读了这40首的朋友强调的是: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俳句,不是小机灵,甚至不是禅意,更不是格言、寓言之类。俳句那种思维方式在禅意上的间离、逻辑性上下咬合,以及从唐人绝句传承而来的意境,都不足以涵盖蒋一谈这部《截句》,至于冰心、宗白华与泰戈尔更是另一条哲理小诗或小语的审美路径。


蒋一谈的写作(包括他的短篇小说)是宏大叙事的对立,是构建一个人的现代主义文学的样本,如果把他的写作看作哲理小诗、禅诗,那是没有看到他纵深的生命体验与开放的现代诗的空间,只是他做了一个巨大的减法,减到了“极简”,他写过长篇叙事诗,不是没有能力写作大诗,不要以为他在写作上偷懒才写一行两行,从他一直清瘦的形体,可以想见他为写作熬得多么狠。


蒋一谈的“截句”背后是一个现代文人的“自我启蒙”,所以,他的写作与徘句、哲理诗不在一个跑道。他的写作是现代性的表达,只是外在形式上与过去的俳句、哲理小诗有相同的地方。但精神实质变了,内部空间更是全新的。一个现代文人的精神生命与当下现实、时代镜像都在这小小的“截句”中浓缩与呈现。


他的这一次亮相,也充满了被误解,甚至被不以为然的诗人的忽视与批评,他对于当前的诗歌群体来说,是一个陌生的闯入者,轻视的态度已经成了当下诗人的常态,他游离于诗歌群体之外,自顾自独立思考与写作,他的兴奋来自于写出“普通人的人间滋味”。


“截句”是一个新命名,蒋一谈对于诗歌一直有他的想法。他的长篇叙事风格诗歌,句式自由,叙事如电报体。


相对于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诗歌宏大叙事,蒋一谈的“截句”已经构成了一种新的背道而驰,是不是会有更多人从中受到启发我不得而知。蒋一谈这些“截句”有趣而深刻,针对于生活本身的言说包含了一个现代文人的爱。


蒋一谈身轻如燕,截句之短小,力道之均匀,滑行之自由,无疑是2016年春天里的一道风景。 《截句》蒋一谈著,新星出版社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