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成熟的季节

作者: 2016年10月14日10:59 浏览:20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柿子成熟的季节
      进入农历九月,就到了柿子收获的季节。
     小时候,在这个季节,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大姨家。大姨没儿没女,见到我们去,格外亲热。平时不舍得吃的核桃枣子沙梨,现在会一股脑地都拿出来,放在我们面前,大姨大姨夫会很幸福地看着我们吃。当时没觉出什么,现在想来,心里却忽然酸酸的。大姨还会做我们最喜欢吃的葱花素油饼。当然,我们也会帮大姨去柿树林,拣落在地上的干树枝,当柴木用。爬树时,大姨不让我们爬得太高,生怕掉下来摔伤了。我们还在柿树叶刚落到地上时,用削尖了一头的木棍,一片一片地扎起,放在篮子里,等柿叶晒干后可以烧火用。用柿树叶燃烧的火,柔和、稳定、不急不躁,最适合于烙饼和熬粥,不仅不糊不粘,做出来的食物还有股淡淡的清香。
     大姨家里有两棵果树,一棵是柿树,一棵是沙梨树。收获时,用叫做钩夹子的工具借助长杆的帮助,高高伸到柿子后方,对准枝子一扭,沉甸甸的柿子便随着五公分左右长短的小枝柄一起离开枝干。柿子被小心地整齐摆在篮子里。柿子是很娇贵的,柿皮最怕树枝扎了碰了,破坏了品相。大姨家的柿子收获后,总要先留出一些送给亲戚家吃。然后才拿集市上卖,买些油盐。
      那棵沙梨树,却很是珍贵。树种当时就很稀少,名字虽有个梨字,果子却不同于梨类。个头不大,只比山楂果长一些,吃起来果肉有细细的沙粒感,却对慢性咽炎、嗓子疼痛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果子如果不碰不伤,存放几个月没有问题。只是近些年来,一直留意寻找,却始终没有结果。
      大姨两口,至今已先后去世三十多年了。但每年一到柿子成熟的这个季节,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宋庄的柿树林,和三十多年前生活在宋庄的大姨大姨夫。当年的一切,仿佛就在昨天一样清晰。
(2016.10.12)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