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我读懂了自己 (散文)

作者: 2016年10月21日13:29 浏览:3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
    在有月的深夜里,我的思想悄悄的起身,开始他在历史中的漫游。
    穿过浮华糜烂,走过悲泣无奈,跨过沧海桑田,终于来到一扇古朴陈旧的门前。
    一直以来,我迟迟不敢推开而探,渡步在江南小岸,徘徊于月色荷塘;
    那是一种隐秘的躁动,那是一份朗润的执著……生怕推开了那莲花抱月的迷恋,生怕推开了那深秋思念与最亲爱的人永别的滋味……
    我无力地走着,路仿佛格外漫长……
二、
    七月,那是一个残酷的日子。
    我痛恨那开往远方的列车,它居然这么快就夺走了那么健康、那么有活力的爱情的生命。
 
    还记得那如画似锦的美景——云,悠悠地浮在湛蓝的天空上,洁白洁白的;还记得那无限神往的境界——傍晚,我和你唱着陶醉的情歌,趟着碧蓝的海水,欢乐地向四处张望着。
    那时的你,就像白色的雪莲……散布在天空中,显得非常柔媚。
    那时的你,就像多姿的云彩,被鲜红的阳光照得一片红润。红得像一片燃烧的火焰,毛茸茸的边缘镶上了一道光亮亮的金边。
    我们的爱,它是那样地端庄文雅,像一双天鹅——翅膀轻轻地扇动着,仿佛翱翔在高高的蓝天上,自由自在地玩耍游荡;我们的爱,像两朵荷花——那荷花白中透粉,粉中泛红,淡雅秀丽。

三、
    在那颗星子下,我哭了。
    竟然觉得绚丽的生活突然失去了光彩,心灵的巨痛把挺拔的灵魂压弯压碎了。好多日子过去了,悲痛并没有随着时间的逝去而淡化。夜里骤然醒来,才知泪水湿了枕头。
    我一点点回忆往事……
    是什么,来得悄无声息,走得不留痕迹,却激起所有色彩的轻舞飞扬?
    是什么,走得不留痕迹,来得悄无声息,可留下穿越一季的倾情歌唱?
    是什么,轻轻地来了,又悄悄地走了,在收获的季节留下飘垂的金黄?
    是什么,悄悄地走了,又轻轻地来了,为沉寂的大地纺出洁白的梦想?
    
    那是张扬与内敛的爱呀!那是成长与娴熟的情啊!

四、
   走一步,再走一步。
   在湛蓝的大海上,在碧波涟漪的水面上,你的飞翔是什么……
   
   我开始慢慢一步一步迷失的顿悟:
   那是烦恼中的一曲古筝。当你意气消沉时,优雅的旋律一飘荡,眼前立即一片青翠。
   那是挫折中的阵阵清风。当你惊惶伤心时,为你拭去焦躁的汗水,梳理好零乱的思绪。
   那是荒寂中的一朵鲜花。当你落寞惆怅时,看一眼满目生辉,闻一下香沁心脾,心灵得到恬适不会孤独。
   那是黑夜中的一颗明星。当你不辨方向时,一束柔光指引你迈开坚定的脚步。
   那是航行中的一道港湾。当你颠簸受伤时,头枕她的臂膊,舔舔伤口,补充精力,再次高高扬帆……
   海燕,我读懂了自己。我并没有失去你,你虽飞翔于蓝天,飞翔于遥远遥远的我无法触及到的地方,但你更永久永久地飞翔于我的心间。
   你的飞翔,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深度;
   你的飞翔,让我明白了自己的高度;
   你的飞翔,让我释放了自己的束缚;
   你的飞翔,让我包容了自己的包容……
    
   海燕,从你我读懂了自己。
   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

五、
   经年,再忆。我终于毫不畏缩的推开了那扇古朴陈旧的门。
   我也终于看清楚,太阳的脸是鲜红鲜红的,它的光像是被谁掠去了似的,不再耀人眼目,而是十分柔和明亮。它向西缓缓地退着,像个俏丽的少女一样温存、恬静。
   那门里的世界——不是像企鹅那样静静的站在海边,翘首企盼机会的来临,而是如苍鹰一般不停的翻飞盘旋,执著的寻求。
   那门里的世界——不是面对峰回路转、杂草丛生的前途枉自嗟叹,而是披荆斩棘,举步探索。
   那门里的世界——不是拘泥于命运的禁锢,听凭命运的摆布,而是奋力敲击其神秘的门扉,使之洞开一个新的天地。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

   种子冲破岩层的禁锢影响,迎向光明;
   雄鹰风暴的阴遏影响,飞向云霄;
   骏马突破缰绳的束缚影响,奔驰原野;
   海燕则冲向更猛烈的暴风雨。
   海燕,尽情自由的去飞翔吧;让天空为你下垂,让群星为你闪烁……人生就要像你一样。

                2011年11月3日  上午随笔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