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阴后土祠怀古五则

作者: 2016年12月20日22:29 浏览:32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汾阴后土祠怀古五则
2016盛夏六月,背包独行谒汾阴后土祠,思幽怀古记行。

一、后土祠

雄瞰中州大河势,
汾阴涛涌后土祠。
扫地设坛起轩辕,
三皇五帝楼船织。
虞舜抚琴南风歌,
汉武萧鼓秋风辞。
草黄木落君莫叹,
当记女娲补天日。

注:后土祠位于山西万荣(古称汾阴)西南40公里处黄河岸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传说轩辕黄帝在汾阴扫地设坛,祭祀后土地母。尧、舜之时,夏、商、周三代,都在这里举行祭祀活动。从汉代至宋代历朝皇帝先后24次在万荣汾阴祭祀后土。明清时皇帝祭祀后土的仪式,迁徙于北京天坛。

二、圣母源

撮土为香祀圣母,
一念洪荒飞上古。
溯源汤泥孕炎黄,
补天彩石筑穹庐。
汉家楼船赋逝水,
明廷天坛承新土。
献殿如盖冠海内,
源远流长日当午。

三、秋风楼

一楼雄峙大河边,
瞻鲁望秦几千年?
金碑斑驳铭秋风,
铜鼎蕴绿忆轩辕。
斗拱檐飞栖云阁,
台起石沉扫地坛。
几多兴亡悲往事,
寻看大河数变迁。

注:主要建筑秋风楼,位于祠的最后,凭河而立,崇峻壮丽。下部为一高大的台基——扫地坛,东西穿通。楼身分三层,砖木结构,十字歇山顶,高32.6米,其上各雕横额一方,东曰“瞻鲁”,西曰“望秦”。正面门额嵌有“汉武帝得鼎”和“宋真宗祈祠”石刻图。全楼结构玲巧,形制劲秀,因三层藏有元至元八年(公元1271年)镌刻汉武帝《秋风辞》碑而得名。

四、萧墙碑

真宗书丹立萧墙,
后土配飨迎二圣。
杯酒释兵平胡乱,
挹让开国启大宋。
域中黎献由是苏,
天下书文欣见同。
励精庶政功应在,
莫提斧影疑烛光。

注:1、祠内保存的宋代碑刻《汾阴二圣配飨铭》,是由宋真宗亲自撰写并书丹的碑刻,碑高2.52米,宽7.14米,由5块石碑组合而成。文中盛赞“二圣”(即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匡义)的功德,将二圣配飧于后土祠受祀,取其“功高德隆,配享天地”之意。康熙年间萧墙碑因水患被移到宝鼎老县城,做了泰山庙西萧墙巷的照壁。后被黄河泥沙掩埋。1965年,从黄河泥沙中挖出后移至后土祠。
注:2、宋太祖赵匡胤给我们留下“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杯酒释兵权”的演义,但也给人们留下了“烛光斧影千古疑案”。



五、张仪古道

尘埃古道出秦相,
仗剑涑汾伴娇娘。
合纵连横强秦事,
堪叹苏秦同门生。
战国旧事泥未干,
抗日方兴始青萍。
一从豪杰出此关,
便有风云腾蛟龙。

注:1、张仪苏秦及赢华故事据《大秦帝国》小说而论。
注:2、1937年八路军由此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

2016.6.1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