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传唱人蒋山:唱红了海子日记 唱红了德令哈

作者:蒋山 花语   2016年12月22日 14:33  中国诗歌网    6098    收藏

    近日,鲍勃·迪伦(Bob Dylan)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一下子把诗歌与音乐关联到了一起,与此同时,我们也开始关注中国民谣与诗歌的关系,其实,民谣很穷,穷在它没有起伏的高音,不具有华丽的词藻,唱的人普通,听的人平凡;民谣不是歌,它存在的意义不是让你多喜欢它、多感同身受,而是教会你该如何过好你自己的生活。为此,我们采访了诗歌唱作人蒋山,是他唱红了海子日记,唱红了德令哈——编者按


IMG_4160

诗歌唱作人 歌手蒋山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退着回到故乡

怎么办

德令哈


    嘉宾:

    蒋山,诗歌传唱人、音乐唱作人、词曲创作人, 来自青藏高原的青海西宁,擅长多种乐器,集词曲创作,录音制作于一身。主要作品是以中国现代诗词代表人物的作品进行,作品有诗人海子的《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德令哈》,西部藏地诗人张子选的《怎么办》等诗歌音乐作品。其作品《德令哈》曾获中国互联网音乐作品大赛全国十佳原创作品奖。作品《那片草地》入围青海十大金曲。活跃于全国各大音乐节 Live House 高校、艺术集聚区及中国好歌曲等舞台,用音乐的方式诠释着现代诗歌!


    对话: 蒋山,唱红了海子日记 唱红了德令哈

    1花语:你是一位优秀歌手,参加过中央电视台“中国好歌曲”节目,并以一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成为羽泉战队旗下艺员,从什么时候开始写歌的,在音乐的道路上是否遇到过贵人?

    蒋山:初期掌握了4-5个和弦的时候开始尝试创作,在家乡和哥儿几个组建乐队尝试不同曲风的创作。身边的画家诗人艺术家朋友很多,与他们交谈中得到了很多启发,他们便是我的贵人。

一位追求一辈子艺术最后孤身的画家,一位与海子从未谋面却为海子修建坟墓的诗人。

我觉得我写的音乐他们一定能听到,我时常也放空自己,去感知生命的灵性,把它们还原成音乐的方式呈现!音乐对于我来说,也许是一种语言,也许是和别的灵性沟通的一种方式。音符是飘散的,找到另外一种对话的方式,就成了音乐, 虽然生活的动荡让我理解了生存的意义,但它给了我音乐的养分和坚持的信念,只要弹起我手中的乐器, 我就依然热烈。我想用音乐的方式结识更多的朋友,用我们火热的喉咙歌唱不息……

蒋山大图 1

诗歌唱作人 蒋山


    2、花语:你将海子诗歌《日记》改编并谱曲的《德令哈》,深受大众的好评与热爱,怎样看待海子的诗歌?请谈下海子诗歌对于现代人的现实意义?
    蒋山:在我看来:他永远年轻,温暖和幸福,虽然他永远只有二十五岁,但我认为他是他生命里的国王!现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滋生出一代又一代被强制上紧了发条的“机器人”。读海子的诗,可以在现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寻觅到一处供我们疲惫的心灵暂时休憩的静谧港湾。

    3、花语:从何时开始北漂的,北漂的原因是什么?

    蒋山:90年代,受一些书籍和一些音像制品的影响便坐上了一趟自西北去往北京的绿皮火车,成为了所谓“北漂”浩瀚河海中的一员。后开始接触诗歌,绘画,摇滚乐,感知当时认知的自由。在那种意识里感觉到了一种力量,似乎通过音乐更能抒发,便把很多意识尝试在音乐当中。


    4、花语: 北漂途中,是否遭遇困境,有没有想过打退堂鼓?

    蒋山:当时最大的困境就是所有“漂族”一样,怎样在这个城市里生存下来。习惯了高原的吞吐,显然不习惯这里快速的呼吸,那时只会弹一些吉他,就去酒吧当歌手,零零散散也做过许多别的工作,只有一个目的,能在这个城市继续着!至少相对更容易相识“在路上”的人,至少精神上是富足的。在坚持音乐创作的这些年中,我想每个个体都或多或少的经历过所谓的绝望——并不是因为自身的原因,而是来自家人和社会的压力,并有过放弃的念头,然而放弃之后自己可以干什么成了首要难题,在思考未果后,则选择了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5 花语:是什么使你坚持到现在,能否说下北漂途中最让你感动的一件事?

    蒋山:从认知第一个音符到现在,这一路的里程都是音乐引领我的,书中自有黄金屋,音乐更是,通过音乐能和更多尊重生命,热爱生活,追求自由的人相识,我想那便是音乐予我最开怀的事。虽不知理想何时实现,但至少知道每刻都在向它靠近。说到感动,一定是那些在我生命里存在过、帮助过我的人,具体就不谈了。

 

蒋山大图 2

蒋山 


    6 花语:目前的创作状态如何?除了写诗或歌词,还干了一些什么?

    蒋山:现在状态很好,在想法和意识相对成熟下创作,灵感更容易获取。应该算是不骄不躁吧!现在,我成立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和音乐体验中心,免费不定期的和更多的喜欢音乐的朋友分享音乐心得与人生感悟。


    7、花语:看得出来你很喜欢诗歌,那么请谈谈诗歌对于现代人的现实意义?
    蒋山:“现代人”这一处在现代化语境中的存在,所经受的困境和前方的道路正在陷入心灵的丧失和精神的规训与惩罚当中。每一个人面对天空和大地,都在工业化文明中不断地迷失了自己,都被消费主义的浪潮不自觉地卷入其中,都在改变着传统的幸福价值观,都在寻找家园的路上累死累活,最终也许永远也找不到家园。

诗歌犹如现实社会的一汪清泉,作为人类文字语言的最高体现,永远也不会消逝,诗歌本意也是人性与自然本意,所以我们写作,我们唱歌,我们用各种艺术存在的形态方式来表达我们对生活的理解……

    8 花语:对于快乐和幸福,您的注解是什么?能否说一下您认为的最快乐的事?

    蒋山:快乐就是你还可以做你想做的事,幸福就是你想做的事做了,结果和你预想的很接近。最快乐的事应该是背一把琴周游世界吧。我想用音乐的方式结识更多的朋友。如果可以的话。能够谱曲更多的诗歌,为旷野上的尘土,山崖上的石头,草原上可爱的人而歌唱……


    9、花语:你接受电影《我的诗篇》主题曲的邀约。创作并演唱的《退着回到故乡》非常打动人。请谈一下创作背景和创作感受。讲一下自己对这首诗歌和对工人诗歌的评价。

    蒋山:我的诗篇是记录工人用诗歌表达生活的方式,我有必要和义务参与其中并歌唱他们,因为他们是中国的喜鹊,他们也是中国的忧伤……

    就像歌里说的“退/继续退/ 退到泥土/ 退到草木/ 退到五谷的香气里/ 退到母亲的身体里/在那里相遇的都是亲人”,将这种退,退到一种极致,将这种无奈退到每一个灵魂的深处,故乡亦他乡,他乡亦他乡,我们回到自己的故乡儿时的记忆不断的被翻修着,我们去往他乡使他乡成为我们的故乡,我们越来越没有归属感,所以我们不停的游走 不停的寻找……

蒋山大图 3

蒋山剧照


    10花语:从去年的“中国好声音”民谣歌手张磊夺冠,到今年的“中国新歌声”蒋敦豪再次以民谣风夺冠,民谣一下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请谈谈你对民谣音乐的看法,介意听众把你的音乐定位成民谣么?
    蒋山:“民谣”---人民传唱的歌谣,自有文字始,人类用声音交流的方式传唱形成了歌谣体,传承至今天,民谣是部落之间发现生活、热爱生活的一种方式他们用这种歌谣的方式传承生存法则和智慧,热爱生活的人会发现这种美好,用这种形式抒发他们对生活本质的理解!

诗有诗性,音乐有音乐的风格,现在朋友们听到我创作的民谣是我表达音乐的一种方式!对于诗歌音乐的创作不会拘泥于音乐的风格和方式,也在尝试更新的创作方式。我不介意听众把我定位成民谣。

    11、花语:“诗歌音乐”,几乎成了你的标签。那么,你会继续将诗歌谱成歌曲来创作么?除了海子,还准备编曲谁的诗歌?有什么新的计划?

    蒋山:会一直在诗歌音乐的创作之路上,诗与歌本不分家,我想用现代音乐的方式将诗歌还原诗歌的本意,最近在谱曲北岛的诗歌,也请大家持续关注。


    12、花语:同行里最喜欢哪几个人的音乐?对他们音乐的看法。有什么值得自己借鉴的地方。
    蒋山:苏阳,脚下永远沾有泥土的音乐人。
    马条,带有血性与柔情的西域歌者。
    张佺,质朴与干净的一条喝酒,唱歌的汉子。
    周云蓬,一个瞎子比明眼人看的更清楚这个尘世的歌者。
    何西,一个永远追求自由努力挣脱现实社会的自由歌者

    我们是朋友,对于这片泥土,我们永远是孩子,永远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这片土地的每一方泥土都永远给予我们歌唱的养分。


    13、花语:能否谈谈音乐圈和您特别贴心的朋友?在音乐与诗歌之外,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可以自我概括一下吗?

    蒋山:我这个人爱交朋友,说起贴心,那要从我的发小说起,我们一起学的吉他上的第一个音符到现在,都积累了一些自己的原创音乐。我自己应该算是一个简单的人,喜欢不固化简单的生活方式,一路游走,一路感受,一路歌唱!


    14花语:除了海子,新派诗人里面您最喜欢谁的?写一句您最喜欢的他的诗句。
蒋山:我喜欢张子选。最喜欢其中的:

怎么办 人间有我用坏的时光
怎么办 知道你在牧羊
不知道你在哪座山上
怎么办 知道你在世上
不知道你在哪条路上

蒋山大图 4

蒋山剧照



    15、 花语:对您来说,北漂意谓着什么?您认为北漂必须具备什么样的品质?

    蒋山:意味着一种独立人生的选择。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对艺术的热情,坚持且坚定。


    16、花语:如果不写诗、不创作、不唱歌了,你会去做什么职业?为什么?

    蒋山:我会把我所学所知的音乐心得与人生感悟分享给每一个热爱生活热爱音乐的每一个灵魂,因为这是每一个艺术家,每一个音乐人每一个人对于这个社会这个尘世的责任和热爱。

    17、花语:请谈谈对西北民谣的看法。对故乡的看法,对乡愁的看法。

    蒋山:西北民谣就是西北人热爱生活方式的体现,他们歌唱的源泉来自于广阔的草原,头顶的天空,脚下的土地,和这里人民的生活,他们从这里走出去,无论走在尘世哪里唯一背着的行囊就是他们的方言!他们用新的音乐方式让更多外面的人能听到这颗蓝色星球上某一个角落有那么美妙的生活和热爱,让我们的歌唱更归于生活,尊崇内心。


SUN_1927



    18、花语:谈一谈独立音乐和团队运作的区别。也谈一谈近几年的音乐历程和其中遇到的艰辛。
    蒋山:独立音乐是独立思想的自我展现,团队音乐是团队协作的集体运作,独立音乐是需要集体协作的释放,我认为两者之间密不可分,我们希望更专业化更职业化。

这个问题也是一直困扰我的问题,我能想到的是以身作则和齐心协力我也希望在这个平台问问大家伙儿是不是有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从南到北,从厦门到北京,从流浪歌手到一名诗歌传唱人。因为,我想分享一些音乐心得与人生感悟,用通俗音乐的形式,还原诗歌的本质。予诗插上音乐的翅膀 翱翔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上。

我们在路上寻找自由,游走世界的每个角落,和朋友们一起解读自由。至于艰辛,我个人没觉得是苦难,而是现实对我们真实生活最好的安排。


    19、花语:最近在忙什么,有何长远打算?

    蒋山:正在进行《唱诗给你听》全国高校巡回唱聊会,打算去各地的学校和同学们分享诗歌。《唱诗给你听》这个名字,还是著名诗人余秀华给起的,在此感谢!


责任编辑:花语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