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桃花开

作者: 2017年04月09日17:59 浏览:3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暮春三月,带着丝丝的凉风,周围的气温还有些微寒。过了一个漫长的冬季,也步入了一个新年。时间总是飞逝的,大地复苏的气息已在四处弥漫开,春意阑珊虽仍未盎然,心却早已经随着一声声鸟鸣,一朵朵花开,飞到云外。百花盛开,绿色满地,恰是春季的象征,萧瑟的天空也布满生机。沉睡中的万物也在脉脉绿意中,轻轻荡漾开来。
  最近有一部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很火,也让桃花盛地热闹起来。为此我也特意去了一处桃花林,看到来往赏花的人,在花开花落的桃林间穿行。发觉美原是简单的,只是我们在生活中未将心打开,那份美的贴切,未进入胸怀。在我记忆里,桃花开放时节,看花的人并不多,有时一阵风吹过,漫天的花瓣飞舞,化作一片起伏的花海,树下也只有行人三两。偶有行人拍照留念,也是匆匆一别。我是喜欢桃花的,它虽没有玫瑰那般浓烈,没有昙花那般幽香,可它美得就是这般自然,这般亲近,这般感人。小时候,见到的最多的就是桃花,那成片的桃花,单纯的粉红,有一种映入心扉的自然。那时记忆中的海,一如眼前的海,一圈圈波浪拍打着我的心。
  眼前这片桃林,去年花开也曾来过,那时候刚刚步入大学,一切正缓,在闲暇之余喜欢去各处游玩。那年花开,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此年三月,有充足的时间去铭记这花开时节,仍格外珍惜这十里桃花。见过太多花开,却仍觉心中流连忘返。只要闭上眼,脑海中就浮现那春风拂过树枝,朵朵花瓣从身边飘过,从肩上滑落,留一地花香。往前走有一处小桥,过了桥便是赏花亭,静屹在园子的中央。我想这莫不是唐寅笔下的桃花庵吧?便想起那首诗“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作为田园山水派诗人,他是一个洒脱逍遥的人,纵情山林,没有羁绊。当我静坐于此,便觉是一种呼唤,是桃花仙人邀我共饮。花下舞剑,亭中举杯,一壶热酒,可慰风尘。
  在亭子里一坐,正对在风中凌乱的花瓣,好自然好放松的感觉,油然而生。不禁感叹这美景能看到几许呢?我不清楚,此时只想着生活中,诗和远方有时候就是简单的一处桃园,一座小亭,配上一壶美酒,如诗如画的生活就在眼前。花间一壶酒,举杯莫回首,酒落洒星河,杯尽君归否。念及此,心向往之。
  有传说介绍,桃花的起源,是夸父逐日时的手杖所化。象征着自由和信念,勇敢去面对未知的恐惧,不要在犹豫中徘徊,大胆去追求自我的潇洒。这种精神是其他花种所缺乏的,我闻过腊梅如绿茶的香,也见过樱花遍地的默,均远不如桃花的美,翻遍记忆,或许只有普罗旺斯满蔓延几十里的薰衣草,紫色的海洋,能让我有相似的感觉。不同的是,薰衣草开在六月,阳光总是满怀。三月的桃花是伴随着绵绵的细雨,在十里春风中摇摆,开的很淡,开的很柔。从高空往下看,你能看到在花海中,一滴雨砸下去,泛起一圈圈涟漪。
  《金缕衣》中“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在此刻,我觉然,这是一句满含追求自我的诗句。放开你的身心,不要去压抑,大步走过去。在那最美的时刻,去欣赏那最美的花,轻轻摘下一朵,慢慢存放于心中。在三生三世后,这份美好会在这十里桃花间,继续温暖着。也许这就是,此生此世,春风十里不如你的缘由所在吧!
  今年三月,花已盛开,君可愿相约十里桃源?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