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赋

作者: 2017年04月10日14:02 浏览:125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古申厚土,南阳旧郡,义阳故地,信阳州城。 
  
  大别山青苍东去,浉河水迤逦西来。千里长淮,贯穿流布,鞠养吾民。 溯河而望,群峦雾列,星屿棋呈,鱼翔藻舞,松颂鸟鸣;有桑田美竹之属,是米鱼茶栗之乡。兼南北之物候,汇楚豫之流风。人文与自然俱美,城市同山水和谐,休闲一派,可谓宜居。
  
  一万年光阴一瞬,亘古到今,涟漪汤汤。刀耕火种,制陶织纺,文明曙光,涵育发扬。至于殷商,在祀与戎,青铜时代,纹彩华章。春秋以降,派生万邦,蒋蓼番赖,申弦息黄,弹丸之地,变幻城墙。强楚兴,纳此疆,兼容并蓄,吐故生芳。汉承楚韵,恣意跌宕。贤岭驻云之洞府,周磐隐逸之仙乡。衍及三国,铁血刀光。义阳魏延,立马横枪。倘奇袭子午谷之策成,或吴魏俱纳降于蜀邦。逮至齐梁,贤首山上,萧衍破北魏之虎狼,大捷奏凯,行宫筑岗,千载风霜复兵燹,萧萧故垒忆梁王。
  
  茶之为饮,神龙发祥,唐人陆羽,茶经评章。武瞾疗疾,敕造佛堂。两宋清新,斗茶崇尚,苏东坡赞;淮南茶信阳第一;王安石云;不可一日或无君。五云风雾润佳茗,佳茗从来似佳人。瓯中新碧年年绿,山间毛峰岁岁春。有明一代多才俊,君不见,浉水青青钓台边,景明行吟烁文坛;芳草萋萋冯镐墓,功名伟业化尘垣。一代状师宋士杰,为民请命喉舌悬。乾隆年间,知州张钺,流连八景赋华篇。辛亥革命,史页又翻 ,民国甫肇,抗战烽烟。李先念,率军转战鄂豫皖;陈少敏,风雨泥泞四望山;危拱之,投笔从戎赴国难。红色热土,薪火相传。 
  
  星移斗转,开创纪元。江山多娇,人民黾勉。浉河长卷,又启华篇。淙淙如琴歌盛世,巍巍春山证变迁。十桥飞架如管弦,琥珀流光不夜天。八景美奂观胜地,山水新城焕靓颜。古韵新风杨柳岸,百姓康乐舞翩跹。游客沓来更流连,不逊西湖赛江南。
  
  徜徉水畔,蝶舞燕环。一杯红茶,如沐春天。美哉信阳,风光无限。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