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退

作者: 2017年06月28日16:39 浏览:12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常言道,
以退为进,退,也是进。
退。
当退否?
那还得看势,看情。秋风乍起,棋落如叶。一手拈指,我们叩问,根在何方?根弱难过冬啊。这时,得退。
退。
就得退成坚决。
把往事,退成陈迹。

不退。
往往运子泼墨,抒尽了胸中块垒。便在一页战争史般的棋谱上,又多记录了一笔,孤锋不刃、单骑易覆的心酸。
手谈一局,往往,不只是在用脑袋去想,而力气,要用上全身。拈一子,提几粒,那是思想,在棋盘上行走。
思想如血,在脉管中汩汩而行。
生存、毁灭。
往往就在那进退流转的一刹那间。
该退不退,会断裂了生命的链接。该退不退,一个灵魂会从高处坠下,落入终点。终点,有胜负,在那里设伏。
不该退而退,亦当斩。
征战千年,难抵一退之梦。这一退,如溃堤决口,叱咤田野的风雷,一眨眼,就被滔滔洪水,冲成几点鸿爪雪泥。

此时。
社稷何在?
江山何在?
几声叹息,几声扼腕。
争雄之心,已如寒风,悄然过耳矣。
该退而退。古谚云:奇路压扳长胜退。退的令旗一舞,这时,你的眼力,已看到了终点。终点。那是一盘棋,唯一的要点。
历观兴衰千年史。攻与防,成和败,在一本厚厚的棋谱里,结绳烙木。前行者已远,但,谁都要完成自我的回归。
棋道如此,
天道,亦如此。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