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倾听书卷的《夜的十四行诗之夜的诗行》的欣赏与批评

作者:倾听书卷   2017年09月28日 09:37      466    收藏

原诗引用
倾听书卷的夜的十四行诗之一 ——夜晚的诗行 
文/倾听书卷

夜晚倾斜在我的肩上,像个少女
留着语言的隐影。语言
相互碰撞,流利或者晦涩;简单或者复杂
如黑暗的燃料,从一本书的心脏流出血液 

血液。顺着秋天的方向前进
形式上的花朵,直达孤独的宫廷
我的心到底掏给了谁
才这么容易滴水并腐烂

腐烂。那是精神的粮仓被打开
而我的安宁慢慢死去。和看不见的人对话
无法回避额头上的失败;那深刻的沉默
照亮两只手:左手握书,右手握笔

智慧的衣裳是形式上的花朵。爱情的翅膀
高高在上。我看到,有一束白光照在前方路程上


这首诗作为夜的十四行诗系列之首,可以看作是诗人心灵之旅,文学之旅的回忆,同时也是诗人精神的沉淀。本诗采取十四行诗的“四四四二”结构, 以“倾情——迷茫与痛苦——寻觅与挣扎——醒悟”这样一个过程来表达其痛苦的历程。诗人斧笔巧妙,词语运用精炼,此诗让人感到一种坚硬与执著,更让人体会到悲怆与孤独。现在,试试具体的分析一下。

第一段:对文学的倾情和痴迷。
“夜晚倾斜在我的肩上,像个少女留着语言的隐影。语言”--------细腻的描写出语言的诱惑与美妙。“相互碰撞,流利或者晦涩;简单或者复杂”--------则是对语言运用的感受。
“如黑暗的燃料,从一本书的心脏流出血液”————诗人通过形象的比喻来形容语言的重要性如“燃料”“血液”,同时也蕴藏着诗人蜇伏的力量和澎湃的感情。

第二段:诗人的迷茫与痛苦
“血液。顺着秋天的方向前进形式上的花朵,直达孤独的宫廷”————为语言而语言,鲜明的理想和信仰将成为陈套的词句,或者说只剩下文学炫丽的外衣,而其精华才已失去。思想才是最重要的。这是诗人此时精神的迷失。
“我的心到底掏给了谁才这么容易滴水并腐烂”———诗人对自身的质疑,开始了探索。不媚俗,才是独立的开始。套一句古诗来表达“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第三段:寻觅与挣扎
“腐烂。那是精神的粮仓被打开而我的安宁慢慢死去。和看不见的人对话”————与灵魂的对话是一种自我拷问。思想的独立与社会生活总存在一些深刻而又痛苦的关联。“而我的安宁慢慢死去”仿佛让人看到一个缓缓倒下的形象,安宁的痛苦更让人振撼。
“无法回避额头上的失败;那深刻的沉默照亮两只手:左手握书,右手握笔”————悲悯的情怀,坚定而又执著,无畏,无屈。“左手握书,右手握笔”-----诗人在死亡中重生,重新找到了力量和真理。

第四段:诗人的醒悟
“智慧的衣裳是形式上的花朵。”————以形而上的叙述来表达感性的美学。“爱情的翅膀高高在上”————诗人发现了理性与智慧的真爱。缪斯就是诗人的真爱。“我看到,有一束白光照在前方路程上”————让我想起了顾城的那首“黑色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顾城的光明在哪里?而诗人似是看到黎明。
追求思想的独立和理性与智慧的真爱,是诗人永恒的主题,也是灵感的源泉。

    此诗总体来说,是成功的。但却有一些硬伤。十四行诗缘自于西方,是西洋格律最严格的诗。讲求主要有四点:行数、韵式、音组、起承转合,包括字数也有统一的规定。我们可以看看有关十四行诗翻译的作品以及十四行诗中国的诗人作品就明白。就目前的诗歌现实来看,一些诗人任性地折行叙述的情况是太多了。其实,在一定的约束之下,更能体现诗人的创造力。此诗的作者,一些起承转合,象是为了承转而承转,表达得并不自然。如“血液”“腐烂”的开头,并没有起来很好的效果,只是简单起了个过程作用,以掩盖作者的撤离。另外,诗歌的节奏感还可推敲,有的一句话长达十九个字,而有的一行却只有十来个字,这种过于强烈的反差,作为十四行诗来讲,是少符合要求。
    惆怅愚见,枉自揣测,恳请各位诗道朋友提出意见和批评。

  批评者:惆怅亦三分

(书于孤居。是夜风雨飘摇。)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