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空诗的言说方式

作者:清平湾   2017年10月10日 15:03      216    收藏

大时空诗的言说方式
——王钻清诗学实践解析
文浪

诗人王钻清首创“大时空诗”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关注。我与北京、上海等几所大学的专家学者讨论,用解释学来分析的话,可以说“大时空诗”找到了一种新的言说方式,可能更好地使诗人视野开阔且有超越常见时空的想象,内容丰富且有深远的意境和充分的意向,形式新颖且呈现独特的风格与深厚的韵味。


文学是有意味的文本。从王钻清的大时空诗和诗体游记中可以发现,他有良好的文本意识,他通过多年写作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让自己的语感在诗歌中自然地绽放,并努力在创造文本的道路上写诗。自2005年以来,王钻清一直尝试写作“大时空诗”,早期只是将天体和星系等太空元素移植诗中,意图在于突破诗作中的陈词滥调,制造新颖的意象和隐喻,如《航海家的发现》、《一个人的选择》、《月光下的沉思》、《爱的宣言》、《拿什么喂养我的灵魂》等;中间也有过渡期的作品如《黑森林》、、《海底世界》、《雁塔晨钟,敲醒我灵魂》等。后期进入成熟期(定型期)——诗人自2013年以来的创作终于成就了渐趋定型的“大时空诗”,如《一个人的地球梦》、《面对人心的的超级地球》、《穿越时空的人心》、《空间站的星语人言》、《观月全食》、《开启希望的门》等。从这些诗歌文本中,可以感知诗人基本的写作观和价值判断,可以感受诗人对有质感的语言材料的艺术把握和对富有生命气息的诗性直觉。


文学是创造性的言说方式,是不断更新的语言艺术,是全人类的痛苦。王钻清始终在文学范畴内创作,围绕探寻和对抗这一诗歌的核心写诗。诗人在诗艺上一直坚持探索,创作自己的诗以拓展诗歌写作的路径;但我更欣赏他的立意,其立意表现为对世道人心阴暗面的对抗,对人性弱点的对抗,对社会问题的对抗,有另类的思考,有哲学的意味,有诗美的发现,力求直面抽象意义的现实,力求回归个人世界的本真,力求恢复人类的天真——去无穷无尽地追问关于这个世界的道理,探究关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我的关系,有别于“成熟的人”的思想和思想方法。换句话来说,诗人通过把灵感放飞于高空、深潜于海底、凌驾于峰顶、流放于荒原等,来获取多角度的聚焦,进一步透析世界,感知生命的真谛。突出表现为:跳出世界看世界;跳出人性看人性;跳出自我看自我,这样一种超然的思想。作品视角宏大、构思新颖、笔调超脱、意蕴丰含。其内在的美,远大于其形式美。


其“大时空诗”有三大特点:一是通过创新中的随性拼贴与转换创造了新的语言方式,具有反诗歌的倾向——其诗尝试运用小说和寓言的手法比如变形、荒诞和关系换位等,呈现科幻性和戏剧性,表现为渴望中寻找自我与外部对话的语言迷津,让灵感在语言节奏中得以反映,用繁复的句子应对繁复的世界,且有令人惊讶的意象和句式;二是通过跳跃式思维与混沌意象提供了新的经验、新的发现,呈现新鲜感和独在的具体性,表现为非对称与非理性的双重书写,揭示了更多的未知;三是通过粗旷的宏观宇宙与微妙表述,呈现非时空虚拟,呈现信息云存储及心灵情感的斑驳投影,呈现艺术性说谎的更复杂真实及更深层诗思,抵达思想意义的厚度,诗里有一种宏大的气魄和自由穿梭万物的从容。


值得注意的是,意象组合虽是现代诗歌传统的写法,但能运用这手法写出新意来也是可取的。王钻清向中国古典诗歌和外国“意象诗”学习,并有意识地在意象上求新。他尝试创作的“大时空诗”和“诗体游记”大都在实验性意象上有所探索。一是打造单个新意象。他在大自然和新科技中寻找未被意象化的具象,并使之与文化交融进而产生“新意象”,如《一个人的地球梦》《一个冒险者的山水诗》等诗里的未被比喻格也未成常用意象的动植物和山体水体等,还有《穿越时空的人心》《开启希望的门》《大设计》《机器人或互联网》等诗里的新天体、新发现或新命名的事物通过现代汉语和现代诗转化为具有现代意义的可名状可意会的意象。二是创造整体性意象。在诗性的冲动和经验的发酵状态下,通过反常搭配或有机转换等技术处理使意象组合产生整体性语境而呈现新意,即一个具有整体感的意象或整体性象征物包裹若干被意象化的具象从而使意象组合出新意,比如《黑森林》《热带雨林》《海底世界》《世界是一张网》《世界是水》等。为使诗呈现别样的诗学境界,他还实验性地创造气势宏大而不失灵性的深度意象,诉说自己的意气和欲望,直抵人心,以突现大时空诗的特点。比如,他在《机器人或互联网》《新地平线》《体内或体外的世界》等诗中,通过“互联网”、“新地平线”和“体外的世界”等结构诗歌的整体性意象,构建这一“深度意象”的是诗里头的若干全新的意象及新型的意象组合,并呈现物性、智性、神性等递进状态。三是生造感觉性意象。艺术地处理“一瞬间”的新感觉,并发现灵感当中的新形象,或者说捕捉全新的诗性感觉以产生富有新意的意象,并且创造性地运用意象组合,去发现那些个别的、隐秘的感觉,进而将个人的语言置于一个时代或世界的语境,比如《黑森林》《倒时差》等诗里的一些意象,如是完成语言的更新,并让诗性的感觉能把多个意象粘染得那么新鲜,最佳地表现诗人天赋或释放诗人气质。


有哲学家说:“诗人就是说谎者。”其说谎的方式有言此而意在彼,言表而意在里,亦即让象征或意象、明喻或暗喻、拟人或拟物等修辞手段将语言要抵达的地方半遮半掩如海洋中的冰山,或遮遮掩掩如丛林里的野兽。比如,王钻清诗作《热带雨林》、《海底世界》、《空间站的星语人言》的整体性意象里套着多个具象或若干单个意象,用繁复的语言应对繁复的世界,而且物象与心理或对应或对流,进而构建与自然生态相对应的人间生态,最终让语言抵达其终点,让多方参与诗歌创作并感应某种灵魂存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