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歌咏之十二:谢克强《一把镰刀与一个政党》

作者:谢克强   2017年11月07日 09:18  中国诗歌网    7001    收藏

新时代歌咏之-谢克强


1
一把镰刀与一个政党  


谢克强


1


你认识镰刀吗?

据说,人类有了麦子之后,就有了镰刀。正因为如此,镰刀与锄、铁锹和犁一样,不仅是一件古典的农具,更是中国古老农业文明的一个象征。

不是么,这瘦过几千年月牙似的镰刀,在祖父们的祖父们、外婆们的外婆们手中,一代一代胼手胝足相传,然而,在季节交替与时序更迭的情节中,尽管祖父们的祖父们、外婆们的外婆们,用燃烧的血和苦涩的泪将生锈的铁磨得锃亮,

可是,在漫长漫长的岁月里,依然照亮不了饥饿的日子!


2


镰刀挂在墙上,只等麦穗灌浆的时候才开始蠢蠢欲动。只因镰刀望着阳光下的麦穗在古朴的土地上,一年一年依然饱满,饱满得像农夫们洒下的汗水,惊悸着季节,惊悸着内心蠢蠢欲动的渴望......

不想有一天,一个农民的儿子,也许是对土地的思念,也许是从祖父们的祖父们、外婆们的外婆们期待的目光里发现了什么,他拿起镰刀,拿起以锋利著称的镰刀,又用莱茵河畔那位大胡子的思想加钢淬火之后,轻轻试了试锋刃,

然后,愤然举起这古典而原始的工具,带领一群耕种过土地的汉子,以秋收的名义,在猎猎的风中走向一片腥风血雨,向夜的黑暗刈去……


3


多少年后,当我的父亲走在1949年十月的土地上,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着唱着,泪水禁不住模糊了他的眼睛,这位手握镰刀的农夫不禁为之一惊,他不敢相信,自己手中握着的镰刀,怎么竟在一面旗帜上飘动?!

这位手握镰刀的农夫在想:是谁,将千百年来手握镰刀的农夫们的情感凝聚起来,使手中握着的镰刀,不仅以生动的形象伫立那面鲜血染红的旗帜上,更使之与一把铁锤结合一起,以自然朴素的美,成为一个政党的徵记。

从此,这位手握镰刀的汉子,对手中这把又薄又亮的铁,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崇敬!


4


也许这只是一个开端,真正的情节还在后面。 

是呵,我们只需看看镰刀依然以金属的光芒,闪烁在一面旗帜上,就不难想象理想的麦穗、祥和的阳光铺满古朴而厚实的大地。

这不,又一位继往开来的共产党人,当历史的感知爬上额头,他深邃的目光,洞悉着世界风云之后,又迎着扑面而来的使命之光,匆匆行走在希望的田野上,或者穿行在泥腿子之间……

这也是一位种庄稼的好手。瞧他,撸起袖子,以扼制不住的解放的活力,依然挥舞着这把二十一世纪仍有着历史余温的劳动工具——使世界感到瞠目惊舌的镰刀,借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块磨刀石,使以锋利著称的镰刀,更以铁的秉赋、钢的气质,收获丰硕的日子和黄土地复兴的梦……

是呵,莫道挥镰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却改变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


13谢克强

谢克强

 1947年生,湖北黄冈县人。当过兵,上过大学,作过文学编辑,曾任《长江文艺》副主编、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任《中国诗歌》执行主编。1972年开始在《解放军报》《解放军文艺》发表作品,已在国内外数百家报刊发表诗歌、散文诗近三千余首(章);有诗入选《新中国50年诗选》《中国百家哲理诗选》《新时期诗歌精粹》等二百余部诗选;著有诗集《青春雕像》、《孤旅》、《三峡交响曲》、《艺术之光》、《巴山情歌》,散文诗集《断章》、散文集《母亲河》等14部及《谢克强文集》(8卷)。有诗在北京、上海、西安、沈阳、武汉等省市文学刊物获奖,散文诗集《断章》获中国当代优秀散文诗集奖;抒情长诗《三峡交响曲》出版后引起诗坛广泛关注,被诗评家们誉为当前的政治抒情诗提供了一个有益的成功的范例;并因《三峡交响曲》获《文艺报》2005年度重点关注作家艺术家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文学创作一级。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