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欢

作者: 2017年11月16日11:07 浏览:22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具体欲北来沈阳,邀一聚,未果。忆大学时,与同好诸君,诗文切磋,恍如昨日,然已近三十年前事矣。犹记暮春,于浑河岸泮郊游野餐,诗酒为乐,高谈阔论。于彼之时,不知时光易逝,岁月不居。与会者,杨轶男、杨明正、具体、宋志果、贺幼良、杨东风、王柏桂诸君,自别后,无缘一面。又闻杨轶男兰玉夙凋,不胜悲戚。遂作《万年欢》词,送具体兼怀轶男。
荟萃群芳,沈水杨柳秀,占尽春光。野岸清流,谈笑阔论诗觞。青蔌河鱼细脍,是时也、味似膏粱。风流事、琴奏钟牙,惠庄默契濠梁。
天南地北一别,叹花飞星散,迢递相望。忧患欢愉谁诉?愁断离肠。塞外初寒置酒,待相见、鬓发如霜。倾杯叙、故友至交,零落堪伤。
注释:
钟牙:钟子期和俞伯牙。刘向《九叹•思古》:“钟牙已死,谁为声兮?”王逸注:“钟,钟子期。牙,伯牙也。言二子晓音,今皆已死,无知音者,谁为作善声也。”典出《列子•汤问》。 惠庄:惠子和庄子。南朝梁刘孝彪《广绝交论》:“想惠庄之清尘,庶羊左之徽烈。”宋黄庭坚《答阎求仁》:“不待齿疏发苍浪,优游濠上如惠庄,论交莫逆与子相。”典出《庄子》。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