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如梦

作者: 2018年01月04日18:23 浏览:525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站立在岁末的边缘,晨雾总是让你看不清来时的路,也看不到你将去的方向。冬日漫漫长路,入眼尽是荒凉。
快乐总是很短暂,平淡总是很漫长,而这短暂与漫长的区别,则完全取决于你的心情。幸福,是一种心境;苍凉,同样也是一种心境,然而,即使我们很明白这个道理,也常常难以左右自己的心情。
工作了二十多年,分分合合,见惯了职场的人来人往。最近几年,有好几个同事退休的退休,调走的调走,毕竟在一起共事多年,这种情形难免会让人有些不舍。其实,不见不代表不念,不见也不代表不关注。信息时代的今天,我用微信关注着每个好友的动态,也在心中许愿,希望各自一切安好,健康平安。经历了多次新老同事交替着调出调入或退休,想想自己再过五六年就满三十年工龄了,很久不曾“悸动”的我,内心不禁感慨万分。
嘴上说着见惯了职场上的分分合合,内心却无法平静,很多离别的场面不适合我这种玻璃心的人。人生的聚散离合,总有那么一些人会出现在你的生命中,让你难舍难分,我做不到淡然处之,所以我只能用文字记录下那个时刻的所感所想。
我们常常会离别,离别时就会悲伤。我们一直离别,只因我们还有各自的工作和各自的生活。我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个乐观主义者,但有时还是会有一种莫名的悲伤、失落。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慨叹这便是无奈的浮生。
两年来,扶贫攻坚工作是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问题复杂、棘手,任务艰巨。作为一名扶贫工作队队员,有很多事情要做,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要填写大量的文字、数据和信息录入,期间还要反复入户回头看 ,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面对这些,我总有一种说不出的疲惫感。每天脑子都被这些事塞满,有段时日,心中忐忑,害怕百密一疏,生怕工作中哪个环节做不好,这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一生之中,我们必定会得到些什么,我们也必定会错过一些什么,但谁又能踏平命运的坎坷?谁又能躲得过人生的百转千回?人生有很多条路可走,虽然每一条路都绝非是平坦大道,但这一路,尽管荆棘丛生,我们依然要高歌前行。
生命中,有很多事情是我们无力去改变的,也有很多东西是我们所无力去挽留的。既然我们无力去改变,为何不学会看淡,学会释怀呢?生命是一个不断经历离别的过程,而你正在经历的,或许就是最好的。我以键盘写我心,我以文字诉我情,今年的冬天,虽不算太冷,却已让我觉得漫长。
在挂钩罗荡三年的时光里,许多景色在我眼里已经如常,以前,我觉得我的眼睛就是相机,将美好的事物都留存在脑海,可现在才发现,当我努力回想时,它们已成了模糊的存在。只有用手机相机真正拍下它们,日后的回味无穷中才会多一份真实感。于是,我开始忠实地记录着这人间的美景,在这之前,我的手机相册里拍得最多的是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的照片。
从弥城到罗荡村委会,每天都重复的路线,相同的景。回想春末初夏时,在去走访贫困户的路上,每日都能看见彼岸花,一种传说中“花叶生生两不见”的花,现实里也的确有这种花,有火红的,粉的,也有紫的,长在我必经的路旁,不动声色,妖艳娇娆。
那时的我每天忙着走访贫困户,手里也抓着手机,也曾犹豫是否要用手机相机记录这最美的时刻。可最终,我的心思只想着工作,我的脚步也不曾停留。我一边工作一边对自己说:等有时间我就去把那些美景拍下。隔日再路过时,发现花事已了,原来,它不是为我盛放,只是我刚好途经了它的盛放,若你抓不住它此刻最美的盛放,就只能等到下一季了。可是,人就一生,你若不好好珍惜,就没有了下一季。人生,又像四季开放的花,有的在春天开放,而有的却开放在冬天。只愿,在来年的冬天,在我记忆的相册里,开满芬芳的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