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抒怀 _短评宗月的诗歌《菊花盏》

作者:费碟   2018年01月18日 11:21      558    收藏

宗月的《菊花盏》,让人品味到自由诗换位抒怀的新手法。
咏物抒怀,在诗歌艺术中是一种常见的表现手法,而换位抒怀,犹如另辟蹊径,在新诗的表现艺术中却有一种拓展路径的内涵,舒展起来比咏物诗更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更具神奇和魅力。
何为“换位抒怀”?以前咏物诗借助对某一植物景物等的刻画,如咏梅、牡丹之歌等,以拟人化手法来表达作者的情怀志趣,这方面古今诗家不胜枚举,只是表达手法不一,视角差异而已。当今诗人抒情咏志,如不能换位歌咏,就会落入俗套,难出创意。所谓换位,也不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而是看山我是山,看水人若水,而后才有山要歌舞风华正茂,水要行船破浪弄潮。《菊花盏》的切入点就有这样一种艺术特征。
本来菊花盏是一种物品,根据品质不同可以放蛋挞、巧克力,也可以作为烘烤磨具,一种食品在菊花盏上,可以因人因品质不同而产生不同联想,作者在这里直接成了菊花盏,“我”能干什么?能“斟上秋色∕一盏有一盏的浓烈∕摇摇晃晃∕不可倾覆”,是滴,我不可倾覆,而且还时不时地摇摇晃晃,看到这里,似乎解读到了菊花的心态与姿态,接着作者就说,“风醉酒的样子”就是陶潜的样子,看看,本来是说菊花盏的,联想到了菊花及其神态,接着又联想到了悠然见南山的陶潜,你看我菊花盏,端了什么食物?有缤纷的秋色,一盏比一盏地浓烈,而隐含浓烈秋色的我,虽然摇摇晃晃地却是不可倾覆,悠然宽阔并充满菊香浓郁的南山,不就是我陶渊明吗?我依然是“给南来北往的雁雀∕行居士礼”呐……看,整个诗的境界,就是向往田园风光的悠闲生活、讴歌陶渊明式的生活方式和赞赏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活态度。可见,换位抒怀在新诗的创作实践中,避免了自由诗普遍存在的直白散漫和缺乏张力的弊端,具有非常神奇的艺术渗透力和丰富多彩的想象延伸力。
新诗在舒展情怀上,如果没有新思路新手法是容易流于俗套的,无论用拼图式构造意境,还是用潮汛般舒展旋律,或者用形象和逻辑对诗歌进行编排剪贴,换位抒怀的手法虽然有人也有意无意地运用过表现过,大多是拟人化表述或“歌以咏志”式抒怀,没有创新就会落入传统套路,传统比如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又比如像曹操的”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吟咏,又比如舒婷的《致橡树》等等,这些表现手法在当今已经缺乏新意了。
换位,就是要把身外事物转换成自己的五脏六肺去抒发感受,把花草鱼虫想象成自己的心脑血管去拓宽自己的视野,或者说把自己的灵魂思想已经粘附于某事某物,或已经变成某山某水的代理人布道者了,做到善于荡开此物,直接伸及彼物。由此,诗路或许就能大不一样,假如我是锅碗瓢盆,是高架、是霓虹、是野花、是车子的前轮、是报纸的汉字、是真空燃烧的灯丝……等等,等等,再结合自己的社会实践和日常生活感受,包括社会现象、人情民俗,去拓展去挖掘,就可以思路顿开,大有作为。
像这首《菊花盏》,作者俨然以一尊菊花展的语气,小兽来投宿居住吗?我当然欢迎啦,可以滋养草木气息,多么接地气呀。明月来邀我吗?你不是高高在上,有权有势吗?我可不学李白,与你把杯舒袖,弄影言欢呐,我是一杯都不会与你地……整首诗的意境也就有情有调,不失风雅,读者理解的、不理解的或者似懂非懂的,都可能张开联想的翅膀,翩翩而高高地飞翔。



《菊花盏》        诗/宗月
 
斟上秋色
一盏有一盏的浓烈
摇摇晃晃
不可倾覆
 
风醉酒的样子
应该就是陶潜的样子
记得给南来北往的雁雀
行居士礼
 
小兽投宿
滋养草木气息
明月相邀
一杯不让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