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与博爱为一体的诗情

作者:宁新路   2018年01月19日 16:29  中国诗歌网    1017    收藏

——董新有诗歌作品集《地铁客》赏析


在每天上班的黄金时段,当你站在北京拥挤的一号地铁内,当你被水泄不通的人群无奈地“绑架”着,或被异常难闻的气味无声地侵扰着,这时,出现在你脑海中的应是烦燥,是不安,是发自心底的谩骂吧。董新友住在北京西山的八达处,每天上班要坐很久的地铁,是名副其实的“地铁客”。他把烦闷而辛苦的地铁穿行,当作诗意的生活,没有烦燥、没有抱怨,却是在抒情的歌唱。从他大多诗作尾部的那句标注“创作于北京地铁一号线上班途中”可见一斑。由此,结合他的诗作内容,确认他是一位集真善美与博爱为一体的诗人。尽管与他初识不久,但诗如其人,他与诗给人的温度,让人愉悦而难忘。

透过诗中纯朴的真,看到一颗善良的灵魂。读董新有的诗,如同他在你身边讲美妙的故事,细水漫流、滋润心田。虽无华丽词藻,却字字透着真、句句写着善。如《日子》中在描写到乐天抢购后的悔恨时,有如下心情描述:“不知患了什么病/腰总是直不起脸脱皮/头脑管不了贪懒的嘴……/对不起生我养我的黄土地/我该如何拯救这个灵魂……”;又如《手机》中的心理描写:“我不知道该恨谁/人生让我好后悔/该死的游戏/祸国殃民的游戏……”等等,诸如此类发自内心的深深自责、真情流露,让读者分明看到一颗善良的灵魂,它们传达给读者的心声,有如鲁讯笔下的《一件小事》所带来的延长的深思:“这事到了现在,还是时时记起。我因此也时时煞了苦痛,努力的要想到我自己。几年来的文治武力,在我早如幼小时候所读过的‘子曰诗云’一般,背不上半句了。独有这一件小事,却总是浮在眼前,有时反更分明,教我惭愧,催我自新,并且增长我的勇气和希望。”一个勇于自责的灵魂,必然是一颗善良的灵魂。

穿越那颗善良的灵魂,触到一个美丽的世界。在人生的旅途中,童年是一个充满美丽的天地,在那个天地里,没有欺骗、没有虚伪,唯有一颗好奇的心,在欢快地想象着外面的大千世界。而诗人在历经岁月的成长、生活的磨难之后,依然还能写出如《种呀种星星》这般清纯童稚的诗作,可见他有一颗多么纯净的童心。一个拥有童心的世界,令读者感受到的将是满满的美丽。即使抛开这篇童作,回到《地铁客》这首2017年的新作中,我们依然读到作者面对拥挤不堪、带给常人满满负能量的地铁,他内心世界表现出的自娱自乐、积极阳光的一面,这一面又是那么宝贵、那么令人动容:“我是地铁客/每天踩着钟点/为您壮行/拥挤磨砺意志/拼争是社会的本能/开车族羡慕我们座驾豪华/无障碍通行 哈哈……”真乃具有“一笑泯恩仇”的气度及大海般宽广的胸怀。而这又何尝不是一个真正美丽的世界所应具备的基本要素之一啊。

走进这个美丽的世界,发现爱的真谛。什么是爱的真谛?它是血缘亲情又超越其宽,如纯真爱情又凌驾其上。放而大之,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引出宇宙人生的“绝对论”,无神论者罗蒂临终时相信的只有爱。他告诉我们,爱是这无尽黑暗而冰冷的宇宙中唯一摇曳的闪光和温存。爱是唯一的法则,爱是仅存的宗教,爱是最终的救赎,爱是不变的永恒……这就是爱的真谛吧。新有在追思一位同学时写道“雨打窗前过/花落谁人知/模糊了心的视线/看不清驾鹤西游人”一个如此深奥到可上升为哲学理论的爱的真谛,却被新有用质朴平易的诗句诠释出来。如其诗作《遨游神州》中,“不朽的历史是人民的杰作/如火的爱恋是男女的巨著/壮丽的山河见证爱的诗笺/欢跳的瀑布是爱情的伴奏”,诗人把男女之爱上升到对祖国山河的热爱,进而上升为不朽的历史。爱在层层递增,直至上升到真谛的精华。爱的真谛中还包含辩证看待问题的视角,如《长城》中对秦始皇的评价,诗人如是写:“文人的笔下/应给始皇留一块金牌/……秦始皇的历史里/生长着华夏民族/生生不灭的火炬/长城雄奇/威武——皇帝”。作者这种不左不右、以辩证视角一分为二看待历史的观点,值得称道。

总之,品新有的诗作,品出实实在在的文风,嗅到质朴无华的文韵,延伸意味深长的文字内涵,诗歌透着诗人内心炽热的思想温度。

新有是位朴实的人,真诚的人,有情怀的人,他心的“底色”是美与爱,他的诗作,洋溢着大美与博爱的情愫,如此这样写下去,定会有令人喜悦的思想境界和动人诗章。    

2017年9月21日于北京阳光花园

(作者宁新路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财经作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著有长篇小说《财政局长》,曾出版散文作品10部。长篇散文获第26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其颁发了奖状。作品获冰心散文奖等数十项奖。财政部《财政文学》主编、中国财政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为武警部队总医院政治部宣传文化处处长,2001年转业到财政部,现供职于中国财经报社。)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