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诗歌遇到互联网 12家诗歌杂志的“头条诗人”网上开起了“群英会”

作者:张杰 上官国风 徐闻文   2018年01月23日 17:08  封面新闻    1327    收藏

《诗刊》一月头条诗人王自亮,《十月》一月头条诗人吉狄马加,《诗选刊》一月头条诗人叶延滨,《绿风》一月头条诗人梁平,《扬子江》一月头条诗人黑陶,《星星》一月头条诗人王子瓜,《诗歌月刊》一月头条诗人雷平阳,《草堂》一月头条诗人西川,《诗林》一月头条诗人桑克,《诗潮》一月头条诗人谷禾,《散文诗》一月头条诗人耿林莽,《花城》一月头条诗人胡弦。


微信图片_20180123170408


2018年1月,12家诗歌刊物的“头条诗人”在“中国诗歌网”的“头条诗人”栏目上集体亮相,优秀的诗人们在网络平台上,开起了“群英会”。喜欢诗歌的读者有福了!读者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点击欣赏他们的代表诗作。这样高效又方便,引来诗歌圈一片叫好声。


这些杂志的“头条诗人”怎么成了网站的头条诗人呢?据“中国诗歌网”总编辑、诗人金石开向封面新闻记者介绍,“头条诗人”栏目推荐的都是当月国内公开发行的各诗歌类刊物重点推荐的诗人,原则上一个刊物一个月只推荐一位。


“头条诗人”的评选,实际上是由各大刊物的专业编辑团队负责,其标准和审美趣味不尽相同。中国诗歌网也充分发挥了自身在传播方面的优势,对传统诗歌刊物的内容进行了二次整合和传播,扩大了传统刊物在互联网甚至整个文化领域的影响力。


2018年1月选出的14位“头条诗人”名单上,有资深诗人,也有诗坛新锐。其中一位王子瓜还是复旦大学2016级硕士生,出生于1994年。之后的“头条诗人”栏目会不会更多关注年轻诗人呢?


金石开说,中国诗歌网的用户中,80后、90后甚至是00后诗人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而我们很多编辑骨干也是80后、90后的诗人——他们似乎天生具有互联网思维,能将诗歌创作、诗歌编辑与互联网工具“无缝”对接。所以,我相信会有更多年轻诗人的风采在我们的栏目里得以呈现,这是无法回避的趋势,也是栏目可持续发展、扩大影响必须遵循的规律。”


微信图片_20180123170412


中国诗歌网是高度连结诗歌和网络的平台,作为编辑,金石开对于网络对诗歌的推动作用有很深刻的感受,“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兴媒体,所体现出来的分享、互动精神,与在几千年文化传统中诗歌所秉持的气质高度吻合。


互联网强化了诗歌完全摒弃外在条件交流情感,并回归到纯粹精神境界的特征。今天的互联网,以‘微字开头的应用,如大行其道的微信、微博,恰恰与诗歌形式上的短小精美神合。总的来说,诗歌与互联网的结合,是科技与人文的诗意联姻,让科技变得温暖,让诗歌变得有力。”


“头条诗人”这个栏目的灵感来源是哪里?金石开提到,“头条”包含了“即时性”“热点”“有价值”等多重涵义,是在互联网时代被赋予了更多期待而被重新重用的一个词汇。而“诗人”几乎也是以同样的节奏和方式回归到人们的视野和生活。


中国诗歌网是国家重点文化工程,是唯一一家国家级的诗歌类互联网出版单位。“我们深知,作为出版单位,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来源于我们推荐的诗人和诗歌。因此,我们设立了‘头条诗人’的栏目,发动了诗歌出版界的所有同行一起,精诚合作,充分利用我们诗歌出版界的资源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共同推出一个融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优势的诗歌类品牌。


同时,也是为了展示更多优秀诗人的优秀作品,增强各大诗刊在网络上和在大众中的影响力。”金石开也提到,“头条诗人”是一个长期设立的栏目,将努力打造成“中国诗歌出版界共同拥有的一个诗歌品牌


将纸质端的头条诗人搬到网络上,诗歌通过网络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推广,这也让参与此次活动策划的《诗刊》副主编、诗人李少君深有感触,“每个时代的传播方式都有自己的特点。网络平台有一个好处就是打破国界,打破时间。”李少君也透露,“把头条诗人通过网络的方式单独推荐,产生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反响挺大。很多杂志都表示,在下次选的时候也会更认真。‘头条诗人’这个栏目也会一直办下去。”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