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浅说 ——读《宋词慢读》有感

作者:吴爽   2018年04月09日 10:11      533    收藏
《宋词慢读》是一本装帧精美的书,里面一百多首宋词被分为几个小块,一蓑烟雨、汴京遗梦、此去经年……每个小块都有一句节前语,为此节中句子的摘抄,本节的内容也可窥见一斑。
翻开,里面丰富繁多的宋词与生动优美的词话与赏析深深地打动了我,把我带入了那个熟悉的梦境中。几乎每一页上都有渲染着古典色彩的插画,黑白色的也许是水墨画吧。它们并不单一,为这本书增加了几分韵味,与整本书的基调达到了完美的统一。
宋词慢读,慢,慢,慢!将内心与书页重合,感受那一层薄纸的温度,眼前仿佛已是朱楼粉黛……
那倚楼独眺的女子,心中有几番心事?那凭栏而立的不归酒徒,心中有多少分伤心或豪情?那独坐孤舟的垂钓之人,是归隐山林的贤者,抑或是激情山水的雅士?
北宋多少才词佳人,词更是他们自身的写照。他们浪迹街头,不受功利所迷,不被世俗所缚。怀中酒盅,饮下豪情万丈;手中妙笔,写遍人情冷暖。身无分文,惟余心似足金;袖无寸纸,但有墙可留名。满腹闲愁,等闲使得人消瘦;走尽天涯,集成人间词佳话!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多少个十里长亭,又系着多少难舍的离情?明月高悬,画下多少圆缺诗篇;河流如练,牵两人手至天边;杨柳离离,泪眼低垂在离别之际。愿破镜初别,终有重圆之时;萍水相失,再无无缘之事!
“小舟从此逝,沧海寄余生。”一蓑烟雨,或许是失意之人的最好归宿。渔舟向晚,唱出心中豁达;仕途浮沉,浑似水中流花!也罢,酒入愁肠浊泪洒!即使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愿天下有能之臣、有识之士皆能“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展胸中韬略,逞老夫之勇,平叛固政,治国兴邦!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风卷沙起,黑云压天边不晓;哀鸿遍野,乱石砸飞鸟不鸣。身在乱世,岂无报国之志;心同疾苦,只因缺乏明时!愿血满江河,尽洒凌云之志;名存汗青,彰记英勇之事!
“多少六朝兴废事,尽入渔樵闲话。”物是人非,空流一江春水;楼中之女,早已看尽芳菲!河上仙翁,垂钓皆为浮云;波中翡翠,荡尽一朝兴亡!万水流去,带走人情苦悲;千金散尽,玩弄黑白是非!此心澄明,足矣。
闭眼,已是盛世江南,锦绣长安;再闭眼,已是晓风残月,夏虫冬雪。宋词,于岁月深处走来,抖尽一生风尘与一世繁华,带着淡淡清香,挽着脉脉流水,流淌在每个人心灵深处。它诉说的是那个时代的故事,它记载的是那个时代的记忆;它带来的是那个时代的繁华,它带走的是那个时代的落幕。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