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四季,我等你

作者: 2018年04月09日16:04 浏览:47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总是在光阴的渡口,瘦成一缕炊烟。在江淮分水岭的脊背上,匍匐。牧歌。
一月,大寒
浅黄的草坪上,黑喜鹊衔起一根枯枝,飞进黑松林里。
我想,鸟儿,大概是趁着冬雪还没来,给自己筑一架过冬的窝吧。
蒿草和炊烟,显得单薄了。爬上村庄的瓦檐,像我思念你时,那一厢悱恻的情愫。庄稼地里,麦苗悄无声息地疯长着。无关你我。

 
二月,立春
 
耐不住寂寞的柳芽,偷偷睁开嫩绿的小眼睛,羞赧的目光,含情脉脉地探视着远方。
雏燕一声清丽的鸣唱,惊醒了冬眠的蛙声。
一树小桃红,粉染了二月的眉黛。一丝躁动的春情,在我的心口涌动。你不来,我不去。 


三月,春分
 
清澈的小河里,针丝状的小蝌蚪,聚在一起,一串针孔似的小眼睛,围成一个圆。任凭你如何吆喝,不肯散去,是在等妈妈归来吗?
斗笠蓑衣,是吴侬软语的江南水乡。借舟而来的,是渔家女孩深情的长发和吱吱呀呀的橹桨声。不见你的影子。
这里是江北,我能闻到初春的气息,闻到杏花三月里一首清词的味道。 


四月,清明
 
听着清明雨和花骨朵的对话,我来到妈妈的坟前,给妈妈戴上一束柳环。让葱葱的绿色,陪伴妈妈。用柳叶笛吹上一首曲子,把思念种在地里,长成诗句。
油菜花赶着花期,尽情地绽放着。一群缠绵的小蜜蜂,嗡嗡的粘来粘去,小身板节奏匀称地一上一下的。
此时,最适合谈一场恋爱。唇寻觅着唇,你腮边的酒窝里盛满了金黄。
一枚吻印,带着甜丝丝的花粉。我的记忆深处,依然藏着你忽闪的眸子和羞答答的表情。 


五月,小满
 
季节如花期,不紧不慢地更替着。记得我在一首诗里写过五月。
歪歪斜斜的篱笆墙上,喇叭花吮动着性感的唇角,浅浅的红晕泛在粉嫩的小脸上。
阿嫂家的菜园里,葱花燃尽的蓝,不经意地涂抹一地。
就连脚下的这条小石板路,也躲进葱茏的绿色里,想自己的心事。
麦子黄了,墙角的镰刀,已愧疚了很久。
牡丹亭下,我的题诗还在。你在哪里。 


六月,夏至
 
芒种过后,秧苗像被爱情宠坏了的样子,任性撒娇地舒展着。我能听到她们拔节生长的声音。
荷花苍老了许多,举着香喷喷的莲蓬。采莲的女子,俏丽的身姿,花朵般的小脸,在荷叶间移动。
时序走到这里,已经过半。时光瘦了,也旧了许多。
我喜欢你苍老的样子,喜欢你在戴望舒的雨巷里,为我撑一把荷叶伞。
你不来,我怎敢老去。 


七月,小暑
 
流火的七月,是躺在我那年高考课本里的一枚书签。有淡淡的香水味,也有汗水泛黄的印渍。
红短裙下,小南风轻薄暧昧,顾盼流苏的瞬间,是你一帧孤美的倩影。
一丛栀子花,看错时令,偷偷地藏在墙角,酝酿着自己的一场花事。
我懒懒地贴于花蕊的背面,瘦成脉搏的一根茎,陪你过云水禅心的日子。 


八月,立秋
 
黑松林收到秋风的消息,一不留神,散落一地的松针。
红枫叶,在碎石小径上写诗。蟋蟀,弹着竖琴,为八月押上一个美丽的韵脚。
有你,成诗;没你,就是散章。
大雁,依旧排成一个优美的“人”字,随你去了南方。 


九月,白露
 
古道红尘,九九归一,禾谷满仓。白露,在秋分之前赶到,只为尝一口枣儿的甜味。
秋窗一扇,蝉声不语。芦花耐不住寂寞,摇曳一头的白,醉意朦胧。
红红的柿子,喜庆地缀满枝头,等待摘取。馋嘴的鸟儿,啄破了一枚果子,“啪”的一声,摔在地上,碎了一地的红。
含蓄的茱萸,一副玲珑曼妙的俏模样,青涩的眸子,向我询问。是啊,遍地茱萸少一人。
你还是你,我还是我。 


十月,霜降
 
黑松林显得寂静了。鸟儿躲进巢里,拥紧蛙声一起冬眠。八月里落下的几只大雁,依旧有序地排成行,朝南飞去。不曾返航。
邻家女孩的花衣裳,飘过豆蔻的清霜,青涩的眸孔里,闪烁着一袭素白的婚纱。吹吹打打的红盖头下,妈妈拽紧女孩的裙角,低眉落泪。
天冷了,我的江南住在别人的诗句里。 


十一月,立冬
 
厨房灶头上的水开了,雾气晕湿了窗台上的一缕阳光。小花猫蹲在窗帘下,就着热腾腾的雾水,洗把脸。
野鸭河畔,有人烧着纸钱,把思念和祈祷撒进河里。
饭桌上的餐具,还是多了一碗。 


十二月,大雪
 
岁月到了这里,也已老了许多。黑松林佝偻的脊背上,挂满了白色圆润的童话。就连我的诗句,也被时光打磨得失去了棱角。一丝灯火,从那间小屋挤出,透着暖意和温馨。
你的呼吸,在我的目光里睡着了。
一串串黄橙橙的玉米,躲在白皑皑的青瓦檐下,做一个愧疚的守护者,偷听着四季的阳光,是否会按时升起。
是的,时光刚刚划过季节的眼角,日子便又老了许多。
你若不来,我又怎肯老去。
注释:
2018.2.8.于墨憨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