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罡气贯穿华夏 千古智音永续长存——李桂秋长篇诗作《铁杉之问》诗评

作者:薛英俊   2018年04月18日 17:26  中国诗歌网    708    收藏


听到《作家报》、《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在北京举办李桂秋创作的恢宏长诗《铁杉之问》研讨会的消息后,终于抒出了那口憋闷心中已达十年的幽怨之气,并深切感受到当今中国文坛已经积聚了将近三十年的创新意志及创作能力大潮的涌动和激情迸发。这是时代、民族、人类文明前进步伐的铿锵呼唤,也是中华一代诗人、作家、艺术家在商海浊浪、科技狂流退朝后必然的艺术苏醒和英勇的精神挺立。

二十年前,李元洛就在其《诗美学》中昂扬命笔:“真正的诗人,并不仅仅是一个诗人,而应该同时也是胸怀博大的思想家和站在时代前沿的战士。”期待,也相信由诗人李桂秋所塑造出的素朴挺拔、郁翠苍劲,蜿蜒而不攀附、横容且不竖阻,净化氛围从不掣肘比邻的人类文明精魂喻体象征——“铁杉”,必将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华优秀儿女的特有标识。

本人今年五十有三,生命历程虽然平淡朴实,然,精神佳遇却连连不断,而其中最为奇崛的乃是2004年亲睹《铁杉之问》初稿后那种口角噙香、热泪涌心、手舞足蹈,情难自制,一月有余不知做何言复的迷醉状态。

一部《铁杉之问》,不仅让我看清一个大诗人所应具有的家学渊薮,精神历险、不屈意志、奇幻构思、生命热度,时代感召也让我以一种愉悦超脱的恬淡心境告别了一个文学青年的诗人梦,从而,诚心笃志,潜水于中华古老文明典籍之中,不断攀越易学,道学一座座高山峻岭,横跨一道道理念沟壑,终究得以勾勒出中华传统文明的学术轮廓及文字根基。以致,无论对《铁杉之问》作品,还是对《铁杉之问》的创作者,总有不尽的艺术式法解读和道德践履的深切感触。所谓“黄钟大吕”,“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顶天立地大丈夫”的英武罡正之气,在女诗人李桂秋事业生涯和《铁杉之问》这一哲思作品中,无一不被体现得尽致淋漓。

“几千年风凌雪压如何锤炼着你的心性你心性中透视的颜色是否彷徨//雨欺霜辱中是否用伸向蓝天的手掌和尺犊将母亲的时光坟茔丈量//在你经久不息生命体的鼓荡中你给羽翼横飞的生灵生命的灵光么//此时的你是否也重新幻化出童心追逐蓝蝶般的雨露和朝阳。”(《铁杉之问》第九章)

每每吟诵《铁杉》诗行,眼前浮现的不是教科书中的艺术手法,创作技巧和作家对文字的掌握与把控心情,甚或是小资自作多情的所谓“美”的享受,而是生命、生机、自性、生活的自然流淌和一个大写的“人”,在思维的时空中,正在以傲岸的身姿建筑着人类社会辉煌的殿堂。这个大写的人,不仅是诗作者,也是你、我、他(她)。这样的节奏、韵律和形象感触,不单冲垮了自私、世俗的“自我”在我们头脑中构造出的种种狭隘的人与人相互防范的堤坝、栅栏和高墙,同时激发出深埋于人类灵魂深处的真、善、美的内在生命力的奔突和畅想。

《铁杉之问》是人类思维精神对大自然种种谜题的道说与警觉,更是一个纯洁赤子对万物存在的惊奇及原始原生的感念与怀想。而这两个方面,正是人区别于一切动物、生灵的优渥所系。认识上升不到这样的高度,人类也就永远搞不清自己是谁。

更为重要的,《铁杉之问》这首诗歌的形式与内涵,这种陌生就要改变的,不仅是诗的表达方式,结构模式,还有诗人对自然的认识所应具有的正确的思维理路,情怀操守,语言关照。没有心灵广纳四海,情深泽被久长的思维是无论如何也写不出如此大气磅礴、撼人心魄、超凡脱俗诗篇的!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如果说《铁杉之问》所遭遇的疑问、猜度、不解、困惑阶段,不过是世人在时代潮流的烘托背景下,对新诞生的艺术生命一个正常的观察和探寻;那么,在经历了一系列作家、诗评家的关注和首肯,尤其是通过这次研讨会各位大家的指点、帮助后,相信并祝愿无论是《铁杉之问》这部系列作品,还是是诗人本身,都将在二十一世纪中华文明复兴的洪流中一展弄潮儿的本色。

屈子大夫之雅韵道询,夸西莫多之冷峻理思,在《铁杉之问》这一交响曲的长吟短叹中,势将重现头脑风暴的激荡悠游。用一伟人的诗句就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