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诗史】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资料典藏

作者:诗人祁连山   2018年05月07日 14:58      1024    收藏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资料典藏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诗意奖评选公告
 
组委会主席团名单
组委会主席:祁国
组委会荣誉主席:陆渔 
组委会理亊(排名不分先后):
何拜伦 楚天舒王韵华 柳亚刀 黄劲松 子厚 沈火全 世中人 胡桑 冯一二 陆渔 祁国
 
联合鉴评会名单
轮值主席:芒克
鉴评会理亊(排名不分先后):
芒克 李森  孙周兴 远村  向卫囯 赵思运 唐欣 默默 李徳武胡权权 周瑟瑟 郭吟 任白 阿尔 陶林 佛手
 
简介:
 
已连续举办了七年的中国桂冠诗歌奖评选活动,秉持一贯独立评奖原则,拒绝其他因素影响,被誉为“最内行”的当代诗歌奖项, 是中国当代诗坛至高荣誉。
总结历届经验,为使奖评选机制更加优化和科学,杜绝个别奖项多轮评选无结果的亊实,从本届起,评选执行工作由原先一年一届的“评奖委员会”改为成员相对稳定的“联合鉴评会” 担任。另,为使本奖更具公共影响性,已从第六届起,不定期随机增设“诗意桂冠奖”,如:诗意出版桂冠奖、诗意小说桂冠奖、诗意戏剧桂冠奖、诗意绘画桂冠奖、诗意音乐桂冠奖、诗意电影桂冠奖、诗意建筑桂冠奖、诗意景区桂冠奖等。“诗意桂冠奖”奖项为中国桂冠诗歌奖新设奖项,由主席团与联合鉴评会推荐,由主席团认定,不参加诗歌主奖体制评选。
中国桂冠诗歌奖评选活动,主要是对二十一世纪以来在当代汉语诗歌领域及其它艺术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或机构予以表彰。评选工作由“中国桂冠诗歌奖组委会”负责,由 “联合鉴评会”执行。组委会及联合鉴评会成员,均为义工。
中国桂冠诗歌奖评选活动,由云南大学中国当代文艺研究所、同济大学诗学研究中心、中国诗人俱乐部、世界诗人大会(中国)苏州诗院、锦溪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联办。从本届起,评奖活动经费由陆渔艺术基金提供公益资助、昆山播而得文艺创作有限公司提供无偿承办服务。
 
宗旨与标准:
1、鼓励独立性、探索性、学术性、多元性的诗坛风气。
2、鼓励自觉继承我国优秀诗歌传统和借鉴外国优秀文化基础上的探索和创新的诗人。
3、鼓励关注现实生活、体现时代精神,融思想性、艺术性完美结合于一体的创新作品。
4、鼓励具有中国作风和气派,诗格与人格统一的诗人。
5、鼓励源头性的诗人、流派、诗集或民刊。
6、鼓励治学严谨,具有独立、客观的学术良知,视野开阔而又独具慧眼的挖掘性、在场性及前瞻性的当代诗歌评论家。
7、鼓励为诗歌传播、交流、翻译、存史等现实服务工作做出无私杰出贡献的个人。
8、鼓励具有独特当代诗意的非诗歌形式的中国原创作品, 包含各门类艺术作品、空间作品、创意作品及其它无形作品。“诗意桂冠奖”主旨是“用诗意点亮世界”,让诗意超越文字载体,促进公共社会美学进步。
 
奖项与奖金设置:
1、中国桂冠诗人奖一名,奖金10000元(奖品、现金各5000元,奖证、奖杯各一件)
2、中国桂冠诗集(或民刊)奖一名,奖金10000元(奖品、现金各5000元,奖证、奖杯各一件)
3、中国桂冠流派奖一名,奖金10000元(奖品、现金各5000元,奖证、奖杯各一件)
4、中国桂冠诗歌翻译奖一名,奖金10000元(奖品、现金各5000元,奖证、奖杯各一件)
5、中国桂冠诗学奖一名,奖金10000元(奖品、现金各5000元,奖证、奖杯各一件)
6、中国桂冠诗歌卫士奖一名,奖金10000元(奖品、现金各5000元,奖证、奖杯各一件)
7、非诗歌形式“中国诗意桂冠奖”若干名(奖证、奖杯各一件)
 
注:第七届奖品部分为远村、李占刚、子厚、祁国友情提供的当代文人书画个人原创精品。
 
诗歌类奖项评选范围:
1、21世纪以来通过各类纸质媒体及电子媒体可公示的当代汉语诗歌 、评论、译文作品,包括民刊、自印本及互联网博客、论坛和手机网络等各类媒体。
2、21世纪以来在当代汉语诗歌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包括创作、评论、翻译、传播、交流等方面的杰出人士。
3、每届获奖者,是以21世纪以来对当代汉语诗歌的贡献为主要考量,其荣誉并非专指获奖年度。
4、候选人由任值主席及评委提名。
5、已去世者或已获奖者不参加评选。
 
诗歌类奖项评奖纪律:
1、中国桂冠诗歌奖各奖项的评奖工作由联合鉴评会承担。联合鉴评会处理评奖的具体工作。
2、中国桂冠诗歌奖联合鉴评会委员由历届评委主席及诗界内行、专业的诗人、评论家、翻译家和诗歌传播组织工作者担任。
3、每项单项奖分别评奖,采用评委推荐与轮值主席综合认定相结合方式,进行评奖。无结果者,上报组委会据情决定结果。单项奖可空缺。
4、评委推荐可现场举行,也可通过电话、互联网举行,由评委自行决定。评委推荐邮箱:szsy789@163.com。
5、评委不得有任何可能影响评选结果的不正当行为。一旦发现此种行为,有关评委人员的资格将被取消,有关参评作品的资格也将予以取消。
6、联合鉴评会任值主席负责评奖具体工作,提交每项单项奖评奖情况、每项获奖者简历、颁奖词、获奖人答谢词、获奖人联络方式及评奖情况的说明。所有相关信息将由组委会公示,以便监督。评委个人不得提前泄露评选情况。
9、组委会、联合鉴评会均为义工。
10、未获奖候选人姓名、评奖情况不作公布。
11、组委会、资助机构或个人不得干涉联合鉴评会正常工作,联合鉴评会享有完整、独立的评奖权利。
 
颁奖:
1、由组委会负责评奖揭晓,并邀请获奖者及评委参加颁奖典礼。
2、第七届将在2018“锦溪风情”第二届中国诗歌民谣节期间(4月29日晚)于
锦溪古镇剧院(苏州市昆山市锦溪镇文昌路206号)举行颁奖典礼,获奖者须提前准备获奖感言。
3、诗歌主奖未赴会领奖者,保持其获奖荣誉,取消奖金奖励。未领奖金及空缺奖金由组委会转为会务费用。
4、拒领奖者或不接收此评奖条例者,须提前告知评委会,评委会取消其获奖荣誉,其当届取消奖项不再补充,视为空缺。
 
解释:
以上条例由组委会负责解释,将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予以完善。
 
中国桂冠诗歌奖组委会、鉴评会
陆渔艺术基金
云南大学中国当代文艺研究所
同济大学诗学研究中心
中国诗人俱乐部
世界诗人大会(中国)苏州诗院
锦溪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昆山播而得文艺创作有限公司
2018.4.20
-------------------------------------------------------------------------------------------------------------------
聘书
 
尊敬的芒克先生:
 
经中国桂冠诗歌奖组委会商定,特聘请阁下为2018年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鉴评会主席,诚请阁下遵守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评选公告,独立, 公平、公正完成相关评奖亊宜。

中国桂冠诗歌奖组委会
2018年4月20日

颁奖盛典时间:
2018年4月29日晩7时
颁奖盛典地址:
锦溪古镇演艺中心剧院
 
颁奖盛典到场诗人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芒克、罗青、李少君、臧棣、李云、小海、梁晓明、李德武、王韵华、柳亚刀、祁国、陆渔、郁郁、胡权权、北塔、中岛、李占刚、弥生、子厚、帕瓦龙、冰释之、郭吟、默默、龚旋、伐柯、黄劲松、张杭、赵竹子、佛手、徐电、祁连山等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诗歌类评奖情况的说明:
一、根据《公告》,此次全部奖项的候选人是联合鉴评会在广泛考察21世纪以来诗歌现象(创作、评论、流派、翻译、传播、交流等方面的贡献)的基础上产生。
二、在评奖过程中,本届联合鉴评会轮值主席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电话等方式向其他评委分别征求各个奖项的候选人,其中有个别评委因联络不畅或推荐误期,试为弃全。
三、根据评选规则,全体评委经过联合鉴评,结果如下:
1、中国桂冠诗歌奖·桂冠诗人奖:臧棣
2、中国桂冠诗歌奖·桂冠诗集奖:李占刚诗集《独白》
3、中国桂冠诗歌奖·桂冠诗学奖:李少君
4、中国桂冠诗歌奖·桂冠诗歌流派奖:“北回归线”诗群及代表人物梁晓明
5、中国桂冠诗歌奖·桂冠诗歌翻译奖:北塔
6、中国桂冠诗歌奖·桂冠诗歌卫士奖:中岛
经组委会审议,以上评选结果有效。
四、整个评选过程的原始材料,评委会已提交组委会备案。
以上说明,如有疑议可向联合鉴评会质询,由联合鉴评会负责解释。
 
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联合鉴评会
2018.4.26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之诗意奖评奖情况的说明:
一、根据《公告》,此次全部诗意奖奖项的产生,是由主席团成员在广泛考察与交流的基础上最终认定的。
二、鼓励具有独特当代诗意的非诗歌形式的中国原创作品, 包含其它各门类艺术作品、公共空间作品、创意作品及其它无形作品。本奖主旨是“用诗意点亮世界”,让诗意超越文字载体,促进公共社会美学进步。
三、本届获奖奖项公布如下:
1、中国桂冠诗歌奖·中国诗意戏剧桂冠奖: 话剧《月亮的南交点》
2、中国桂冠诗歌奖·中国诗意电影桂冠奖: 电影《冈仁波齐》
3、中国桂冠诗歌奖·中国诗意音乐桂冠奖:“走唱运动” 团体
4、中国桂冠诗歌奖·中国诗意绘画桂冠奖: 罗青
5、中国桂冠诗歌奖·中国诗意小镇桂冠奖: 锦溪古镇
 
以上说明,由组委会主席团负责解释。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组委会主席团
2018.4.26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诗意奖授奖辞、获奖对象简介及获奖感言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桂冠诗人奖
 
授奖词:
在当代诗的星云图上,臧棣无疑是一颗耀眼的恒星诗人。从1980年代早期开始,他的诗歌轨迹便开始闪烁运转,并且一直有着越来越稳定的表现。这一形象也很符合他的诗歌信念,和现代诗歌传统中的否定审美相比,臧棣更倾向于诗的肯定。正如他在表述另一位当代诗人戈麦时指出的,诗必定属于从宇宙的黑暗中发出启示性的光芒的种类,诗是犀利的语言之光。臧棣的写作既有天真之歌的一面,又富于智性的洞察。就现代汉诗的技艺而言,臧棣堪称一位令人尊敬的源头性诗人,他的诗歌风格变换多端,其突出的诗歌能力在驾驭各种诗体方面也令人瞩目。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他的诗歌想象力也越来越趋于开阔有力,诗的素材不乏对当代现实的深刻回应,且在诗歌和个人经验的之间的关联上也多有积极的探索。臧棣的诗还具有独特的文体标识,在诗歌的重与轻之间展现了一种精湛的平衡。自当代诗和互联网发生关系以来,臧棣的高产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臧棣以其勤奋的书写,渊博的学识,精湛的诗艺,发明了一种包容力极强的诗歌句法,将日常生活和语言幻象的双重变异锤炼成一道迷人的诗歌风景。有鉴于此,谨将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之桂冠诗人奖授予臧棣。致敬!
(联合鉴评会)
 
臧棣简介:
臧棣, 1964年4月生在北京。1983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97年7月获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出版诗集有《燕园纪事》(1998),《风吹草动》(2000),《新鲜的荆棘》(2002),《宇宙是扁的》(2008)、《空城计》(2009)、《未名湖》(2010),《慧根丛书》(2011),《小挽歌丛书》(2012),《红叶的速度》(2014),《骑手和豆浆》(2015),《必要的天使》(2015),《就地神游》(2016),《慧根》(英文诗集),《最简单的人类动作入门》(2017)等。曾获《南方文坛》杂志“2005年度批评家奖”,“中国当代十大杰出青年诗人”(2005),“1979-2005中国十大先锋诗人”(2006),“中国十大新锐诗歌批评家”(2007),第三届“珠江国际诗歌节大奖”(2007),“当代十大新锐诗人”(2007),“汉语诗歌双年十佳诗人”(2008),第七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8年度诗人奖”(2009),2015星星诗刊年度诗人奖(2015)。首届鲁能山海天诗歌节大奖(2016)。第16届天问诗歌奖(2017)。飞地诗歌奖(2017)。2002年9月应邀参加德国柏林中国文学周。2015年5月应邀参加德国柏林诗歌节。2015年11月应邀参加墨西哥国际诗歌节。2016年参加德国不莱梅诗歌节。2017年5月参加荷兰鹿特丹国际诗歌节。2017年10月美国普林斯顿诗歌节。
 
获奖感言:
尊敬的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感谢“中国桂冠诗歌奖评委会”给予我本人这个奖项。这是莫大的荣誉,也意味着更大的鞭策。虽然我对自己的诗歌事业充满信心,但在众多优秀的当代诗人面前获此殊荣,恐怕并非全然是由于“脱颖而出”,更多的关爱应该来自诗人之间神秘的友谊。我希望我的诗歌当得起这种诗歌友谊的伟大的托付。我的生命已开始步入老年的行列,但也因为一贯的天真,我并不想过于服老。我愿意相信,我的诗人生命在诗歌友谊的激励下会更坚定走下去,将生命与语言之间的秘密盟约践行到只有神明才知道我们就能走到多远的那片领域。也许更简短的致谢是再次表明,荣耀归于诗;但毫无疑问的,荣耀也归于你们对诗歌友谊的杰出的确认。(臧棣)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桂冠诗集奖
 
授奖词:
在当代汉语诗歌创作中,李占刚对于诗歌抒情的当代性贡献以及诗品与人品、人格,即诗人与其存在的关系的探索极大地拓展了当代诗歌的语境和时空,也使他的诗成为独一无二的“李占刚的诗”。抒情是中西诗歌共有的活着的优秀传统,但对于抒情尺度的把握、诗歌语言、技巧的运用将传统诗歌与当代诗歌鲜明地区分开来。李占刚用朴素大方、直抵心灵的语言和技巧,精准地抓住了心灵与世界的神秘关联,因而总能非常恰当地把握抒情尺度,让人在当代诗歌中能惊喜地感受到那些经典的优秀抒情诗人们的生命活水澎湃其中。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李占刚从自身的生命出发,特立独行,用三十多年的行走、践行建构了一个真挚而令人炫目的“人诗合一”的话语-行动系统,使他当之无愧地成为六十年代出生的这一代知识分子在中国三十年巨变中最可靠的代言。《独白》的问世,不仅为当代汉语保留了稀缺的钙与铁,也因诗人对理想主义与不可表达之表达的内在需求的双向度深入探求而突出表征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状况,使他和他的诗歌为我们这个时代提供了一个灵动而令人信服的范本。有鉴于此,谨将第七届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之桂冠诗集奖授予李占刚所著诗集《独白》。
致敬!(联合鉴评会)
 
 
李占刚简介:
本名李战刚。诗人、学者、书法家。1963年生于吉林市。1979年考入东北师大政治系。吉林大学哲学系进修研究生。留学于日本富山大学并获文学硕士。在中国人民大学获社会学博士。80年代初开始诗歌创作。著有诗集《无名集》《四笞灵魂》《独白》,散文集《奔向泰山》和学术专著《基金会准入与社会治理》等。百余首诗歌在《诗歌报》《诗刊》等刊物发表。创办民刋《家园》和中日双语文学季刋《蓝》。获中国诗书画高峰论坛短诗金奖、中国当代诗歌精神骑士奖等。现居上海。
 
获奖感言:
首先感谢评委会!感谢评委会的溢美之词,这使我更加认真地思考我的作品是否配得上“桂冠”这个殊荣。接着必须感谢诗歌!诗歌在我的生命历程中已经伴随近40年。他已经融化在血液里,落实在行动中。因为:在什么都可写(如果尊重内心的话)和怎么写都行的时代,诗歌教会我尊重内心,内心是天理良心,良知良能。
因为:诗,可以去通过它进入另一个隐秘的世界,可以去用它和世道对抗与和解,可以去撒娇,去游戏,但它更教会我生命的尊严而不去苛且和偷生。
因为:在我们这个解构的时代,诗人似乎可以早一步去用诗去和世界建立一个互构的良性关系。
因为:作为中国人,作为诗人,诗或许是世俗世界的宗教,他是对抗一切乱糟糟世道的最后一颗稻草。正如布罗茨基所说,这个世界是不可拯救了,但个人是可以拯救的。我理解,这个个人是指的诗人。
 我对用诗和诗意去承载人类的使命的诗人充满敬意,虽不能达,但心向往之。如果说用诗去承载时代族群的使命过于沉重的话,那它至少应该承担个人的苦难和使命,它应成为照亮和点燃个人和周围人的灯火。在这个每个人都可能赴之屈辱,拧巴的世界和场域,至少应该在夜深人靜时用尊从内心的诗去把它再拧巴回来,然后到第二天早上,面向世界,脱下礼中帽,说声:你好,早安!
拿破伦说,灵魂比剑更强。我说,诗,比灵魂更强。因为诗有语言之锋,能让灵魂无所藏遁。但从根本上说,诗歌之于诗人,是个互构共生的关系,在写作中,诗人成为他的诗歌的一部分,甚至本身;而诗歌一经诞生,它便参与了对诗人的形塑和建构。也是在这个意义上,只要诗人没有停止成长,他的诗歌创作就一直值得期待。
少年时,我对诗人写诗看成是一种极端优雅、神秘的行为:像贾岛那样骑着一只瘦马在天涯出口成章。当读大学时,见到同窗一会口咬笔杆儿眼睛凝望窗外一会低头奋笔疾书,才知道诗歌原来也可以这么写出来的!那,我也会!于是就写出了第一首诗。37年后的今天,我站在这里,评委会把这项诗歌桂冠戴在了我的头上,我只想说,梦想、语言和行动是造化诗人的大师。与其说这个奖项是颁给一位历经沧桑的中年诗歌写作者的,不如说这项奖项是穿越到三十多年前,颁发给梦想成为了不起的诗人的那个少年的。再次感谢评委会对《独白》的认可、慷慨的褒奖和优雅的鞭策!(李占刚)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桂冠诗学奖
 
授奖词:
李少君不仅是个优秀的诗人,还是一个优秀的编选家,在这两个前提与基础上,加上他对诗歌的忠诚与自觉,其诗学成就同样具有这个时代不可忽视的建设性意义。李少君是“草根性诗学”理论的提出者。他从一种宏观的发展的诗歌史视野和全球化时代背景出发,渐进深化,直至将“草根性”总结为“个人性”“地方性”“民族性”“中国性”——条理化、系统化的成熟诗学理论,为当代诗歌做出了创造性的诗学贡献,引领了21世纪以来“草根性写作” 的诗歌之潮。有鉴于此,谨将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之桂冠诗学奖授予李少君。致敬!(联合鉴评会)
 
 
李少君简介:
李少君,1967年生,湖南湘乡人,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主要著作有《自然集》、《草根集》、《神降临的小站》等,被誉为“自然诗人”。曾任《天涯》杂志主编,海南省文联副主席,现为《诗刊》副主编,一级作家。
 
获奖感言:
诗歌是一种心学,诗歌也是一种情学,诗歌最终要建立一个有情的意义世界。在此,感谢评委会的情意,你们的认真,使我们的缘分产生了意义,使这个诗歌奖更有意义,使诗歌更有意义。感谢大家! (李少君)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桂冠诗歌流派奖
 
授奖词:
《北回归线》是中国当代民间诗歌的重镇,自1988年创刊以来始终坚持纯粹、先锋和开放的诗歌立场,在变幻不定的诗坛上一直发出自己坚定的声音,三十年来,它变得更加丰富和富有朝气。
著名诗歌评论家张清华在他主编的厚厚两大本论述全国最重要的四十家民间诗歌社团的《中国当代民间诗歌地理》中,把“北回归线”排在了第三家,更有意思的是,这个创办于1988年的老资格的民间社团,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亡,恰恰相反,成立三十年来,这个团体中的优秀诗人越来越多,诗人,理论家,翻译家,各个行当的杰出者集中在一起,三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优秀人士集聚到了北回归线,正如张清华在一篇名为《南方的精致》中所论述的:北回归线,“这个群体阵容强大、高手云集。”他赞叹这个群体具有着“无可替代的才华”。
最值得赞许的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多少杰出的诗歌团体都因为内在或者外在的原因而纷纷消亡,只有北回归线不仅没有消亡,反而在时间中越来越壮大,如果说,在中国现代诗歌创作的视野中,八十年代以来的几乎所有的诗歌社团都几乎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使命和结束的话,北回归线却像是永远在出发的勇猛前进中,其他的诗歌团体都已经可以盖棺论定,但北回归线诗歌的地平线却变得越来越广阔和深远,它一直通向到目前为止依然难于彻底论定的生长之中。
三十年来,几乎每隔十年,就有一批优秀的诗人,和翻译家,以及评论家加入北回归线。北回归线就像一个充满了巨大磁力的创造的生力场,从最早的梁晓明、孟浪、刘翔、阿九、耿占春、蓝蓝、梁健到第二个十年加入的南野、马越波、汪剑钊、伤水、晏榕、张典、聂广友,章平、小荒和方石英,以及第三个十年加入的王自亮、帕瓦龙、郁雯、伊甸、石人,红山、倪志娟、海岸、沈健、邹宴和歌沐等,正所谓创作与评论齐飞,理论与翻译群起,鉴于如此生机勃勃三十年来始终坚持独立创作的精神,并不断发展的诗歌群体已经极为少见。有鉴于此,谨将第七届桂冠诗歌奖之桂冠诗歌流派奖授予北回归线诗群及代表梁晓明。致敬!(联合鉴评会)
 
 
“北回归线诗群” 代表人物梁晓明简介:
中国先锋诗歌代表诗人。1988年创办中国先锋诗刊【北回归线】。1994年获《人民文学》建国四十五周年诗歌奖。2009年5月出席德国上海领事馆主办的《梁晓明与汉斯.布赫——一次中德文诗歌对话》。2011年出席韩国首尔举办的《第二届亚洲诗歌节》。2014年参加上海民生美术馆主办的《梁晓明诗歌朗读会》。2016年7月出席东京首届中日诗人交流会。现为【诗江南】副主编。
 
获奖感言:
尊敬的大会主席团,各位评论家,先生们,女士们:
非常感谢评委会的先生们给于“北回归线”诗群,这个创办于1988年的中国先锋诗歌团体“桂冠流派奖”的称号。大家都知道,写诗不是为了获奖,团体的聚集,更不是为了一个称号而去,诗为心声,群体更是一种寻找志同道合的,相互激励,以致达到人生的丰满而存在。作为始终把人的存在精神,人的在此世间的遭遇,人的欢乐,人的悲哀,人的荣誉,以及人的各种丰富而无穷尽的感受而作为自己的诗歌创作的最大的精神土壤而奋进的一个诗歌群体,北回归线尊重每一个参加进来的同道者。他们相互探讨,相互激励,相互赞赏,甚至相互批评,最重要的是,他们一直以来都始终不放手的相互搀扶,终于使得这个诗群在整整三十年的岁月流逝中,像一颗种子,蓬蓬勃勃的生长成为了一棵大树,在整个中国的诗歌天地里,兴旺而又风姿摇曳的展现出了他那独有的魅力。目前,这个诗群的成员不仅在浙江,还有在北京,西安,广西,河南,甚至在美国、比利时、加拿大等,从最初的我和孟浪、刘翔,发展到现在达到了四十多位优秀诗人和翻译家以及评论家等。我们经常称呼北回归线就像个诗歌的大家庭。现在,这个诗歌的大家庭终于被更多的人们看到,经过这次的获奖和传播,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们会把目光转向这里,你们会发现,原来在世界上,在中国,还有如此一群诗人和翻译家,评论家们,在整整三十年的漫长岁月中,相互砥砺,精进不息。为了不占有大家更多的时间,我摘录一小段【北回归线】创刊号上的前言,有意思的是,虽然过去了三十年,但这个前言中的诗歌精神却一直没有过时,它反而成为了一种最大的养料,铺在了北回归线的深深的,肥沃的土地里:(下面就是:)首先,《北回归线》是一本先锋的诗刊。它的内涵更多是同人性的,它是怀着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诗而站立出来。《北回归线》从来相信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大国,如果现在不是,那将来它也必定是。而且《北回归线》从来也相信,中国的现代诗大国的发展必定是从我们这一代人开始的,离开我们这一代人,中国现代诗的未来就将无从谈起。
《北回归线》的诗歌重视的是人的根本精神,它的努力的明天是在世界文化的同构中(我说的是同构一种世界文化、而不是跟从)找到并建立起中国现代诗歌的尊严与位置。
这是三十年前的前言,就是放到现在,它也依然可以作为前言而存在。前言没变,我们也没有变,从二十多岁到五十多岁,我们用我们的生命在不断的丰富它。所以它只会越来越健壮和雄伟。
再一次谢谢本届评委会的评论家们。也谢谢大家。(梁晓明)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桂冠诗歌翻译奖
 
授奖词:
诗人北塔二十多年来致力于诗歌创作、文学研究之外,戮力于文学翻译,不仅把外国文学作品翻译引进到中国来,也把中国诗歌作品译介到外国去。他曾把泰戈尔、叶芝、奈保尔、米沃什、布罗茨基、库切和哈罗德·品特等多位诺将得主的作品翻译成中文,也翻译过《哈姆雷特》等经典作品以及《菊与刀》等学术著作。近十年来,他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把中国当代诗歌翻译成英文,尤其是其主编主译的汉英双语版年度中国诗选,颇受中外诗歌界同行的关注和肯定。把“诗歌翻译”这一很多人认为不可能的事业做得有声有色。他还做了可观的文学翻译研究。通过翻译和翻译研究,他为中外诗歌交流做出了引人瞩目的贡献,体现了一个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对国家民族文化建设的使命意识和担当情怀。有鉴于此,谨将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之桂冠诗歌翻译奖授予北塔。致敬!(联合鉴评会)
 
北塔简介:
北塔,原名徐伟锋,诗人、学者、翻译家,生于苏州吴江,中国作家协会现代文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系世界诗人大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外国文学研究会莎士比亚研究分会秘书长,曾受邀赴美国、荷兰、蒙古等20余国参加各类文学、学术活动,曾率中国诗歌代表团前往墨西哥、匈牙利、以色列等10余国访问交流并参加诗会。已出版诗集《滚石有苔》、学术专著《照亮自身的深渊——北塔诗学文选》和译著《八堂课》等各类著译约30种,有作品曾被译成英文、德文、蒙古文等10余种外文。曾在国内外多次获奖。诗作手稿被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库收藏。有“石头诗人”之誉。
获奖感言:
非常感谢世界诗人大会·中国·苏州诗院暨院长祁国先生的慷慨、敏感与远见,感谢评委会诸位学界同行的厚爱、青睐与鼓励,感谢陆渔艺术基金和颁奖地锦溪古镇。按照传统的文学理论,作者即上帝,文本在创作出来之后就一成不变甚至固若金汤。诗歌翻译被认为是可以接近而永远无法抵达、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愚公”行为。我一直以为,诗歌本身就姓“难”。无论是创作、解读还是翻译,都是有难度的。克服困难后所得到的快乐比平易得到的要大得多。诗歌文本是开放的、未完成的,需要读者、学者和译者的一再参与并不断增益。这就是诗歌最大的魅力所在。本人痴迷于此,三十年如一日,希望还能再干它三十年。其间甘苦自知。冀望有更多年轻朋友来分担我的苦恼、分享我的快乐。苦恼是暂时的,快乐是恒久的。诗歌是永恒的事业。感谢诗歌!(北塔)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桂冠诗歌卫士奖
 
授奖词:
他矮小瘦弱的身体在人群中几乎无法找到,就如他在诗歌群体里一样低头干事默不作声。尽管如此,他高大威猛的精神形象依然在中国诗歌史中漫步,就是物欲横流的时代,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诗歌精神的伟岸形象。诗人张小波说他是“诗歌的乞讨者”。29年来,他兢兢业业的把持这本在中国诗坛具有影响力和历史意义的《诗参考》,他用乞讨的方式筹集出刊费用,完成着这份诗歌大业。
29年来,他始终不渝的为中国诗歌奉献着自己,从青春到老去;是的,他已经老了,一同于诗歌走过了多半生,但《诗参考》却因为29年来他的辛勤培育和浇灌,而生机勃勃,为中国诗坛输送着新鲜的诗歌血液,并且成为中国当代诗歌史非常重要的诗歌刊物之一。他是中国唯一一位独立办刊人,且一办就能把诗歌刊物出版29年的诗歌出版编辑家,《诗参考》已悄然成为中国民间诗坛的一个奇迹。
他不仅是诗歌出版人,也是一位非常重要的中国诗人。他的诗歌饱含着对底层人民的悲悯之情,一个在花朵与病句间一直用精灵舞步与问号打架的人,通过他悦耳的诗歌展现了色彩的纯粹和生命的跃动。鲜有人可以以零碎的词句构画出贴切自然的意象;鲜有人可以顾左右而直抒通透的情感。非天命诗人不可为。他的诗,是诗歌存在的意义。他用诗人的激愤抒发着情怀,用一颗执著的发心默默的办刊、写诗。他就是著名诗人,诗歌出版人中岛先生。
有鉴于此,谨将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之桂冠诗歌卫士奖授予中岛。致敬!(联合鉴评会)
 
中岛简介:
中岛,原名王立忠,著名诗人,资深媒体人,时政,文化,娱乐评论人,《诗参考》主编,著有诗集《一路货色》等,发表小说,诗歌作品达200余万字,有诗歌作品入选3000年诗歌总集《诗韵华魂》《中国当代诗100首》《21世纪新文学大系》《中国诗歌年鉴》《新世纪后先锋文学编年史》《中间代全集》《新世纪诗典》《被遗忘的经典》《非主流诗歌档案》《中国网络诗典》《朦胧诗25年》《当代传世诗歌三百首》等两百余种文学图书选本,获2005年十大优秀诗人称号,2011年“新世纪诗典银奖”、“葵诗歌大奖”、“中国汉诗奖”、“中国诗歌骑士奖”等奖项,主编《诗参考15年金库》等丛书15卷本,主编中国诗歌助力计划《名人堂》诗歌系列19卷本,博客中国《名家书库》书系总策划,中国百年百位诗人评选委员会秘书长等职。
诗歌代表作:《我一生都在和一个问号打架》《父亲的骨头》《花朵与病句》等。
《诗参考》被《诗选刊》评为中国五大民刊之首等多项大奖。  
                             
获奖感言:
非常高兴能够获此殊荣,感谢评委会的老师们,感谢著名诗人祁国先生和陆渔先生,因为有你们公正的评选态度使我有了这次感动。感谢颁奖地锦溪古镇,这是一份非常昂贵精神礼物!
诗歌对于我是生命,是无怨无悔的生命重塑,而从1990年我创办主编《诗参考》开始的那一天,《诗参考》就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养育的孩子,就要精心呵护她成长起来,并且强大起来。
今天,他已经29岁了,看着她与我一路坎坷颠肺的走来,我的心是开阔和纯净的,他用各种姿态与我一起成长,诗歌的喜怒哀乐与人情冷暖都在里面。
我很幸运,在当时中国文化氛围高度紧张的时代,没有被勒令停刊,没有因为经济困境而“死亡”,这是上天对我和这份来之不易的《诗参考》的眷顾,是中国诗人们的无私支持与企业家朋友的援手,还有我微博工资、稿费与我精神境界的承载,我的诗歌使命!
今天我能够站在这个领奖台,是诗歌荣光映照着我,我感谢!感谢所有,感谢诗歌!
语言文字是人们最基本的交流方式,然而,也最肤浅。只有诗歌才能更接近内心神祇的表达。诗歌让生命更宽阔,更厚重,更纯粹。《诗参考》走到今天虽依然艰难,但不会停步,是杜鹃必定要啼血!
“这世界不完全是
一无所知的暗算
我是说
你完全可以享用
这美丽而多情的世界”——《感知》
(中岛)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中国诗意戏剧桂冠奖:
 
授奖词:
诚如张杭先生在一次专访中所言:北交点是我们心中想去往的地方,而南交点是我们天生就感到熟悉而渴望离开、退却时却想回到的地方。因此,《月亮的南交点》的剧作归根结底是一种把类似于归乡不能的情结,搁置入物是人非的冷硬现实中,在幽闭绝望的小楼里,藏着徘徊不去的灵魂,以及对过去之美的念念不忘,就像《恶之花》,以残酷的场景,反诗意的姿态表达的却是一颗充满诗意的初心。(主席团)
 
话剧《月亮的南交点》及编剧简介:
该剧场景设置在北京南城一栋待拆迁的简易楼。在几近搬空的楼中,还住着一对母女。晚间,养女瓷儿坐着在黑暗中,里间躺着患病的养母袁妈。大学生郭笛的闯入打破沉寂。他也曾是这家的一员,小时候送给袁妈寄养,几年后又被生母接走。此时他为什么回来,有什么吸引着他?袁妈饥饿的喊声从里间传来,有什么事正在此刻发生?随着郭笛一步步探问,多年前的隐秘揭开,他也逐渐意识到引他回来的心结。
剧中环境,充满编剧经验中的南交点氛围,剧中人物也深陷带有宿命色彩的关系。南交点象征的“熟悉而渴望离开、退却时却想回到的地方”,是我们的家吗?成长中与家庭的撕裂,是必要经历的吗?我们的愧疚是来自我们的文化吗?当我们回头审视:除了爱,家还包含什么?
编剧张杭,诗人、剧作者、剧评人。出版诗集《即兴与故事》、评论集《真享乐当认真》。创作戏剧《月亮的南交点》《国王的朋友》等。
 
获奖感言:
得到这份由诗人评出的戏剧奖,深感荣幸。诗意戏剧的提法不仅好听,也非常重要。无论在西方还是东方,戏剧源于诗歌,曾经戏剧都是用诗句写成。后来戏剧走向写实,走向多样,然而无论在易卜生、契诃夫、曹禺、贝克特的文本,还是在肢体、景观或观众构作的后戏剧剧场,那动人心弦之处仍然与诗高度相通,那就是称为诗意的部分。我认为诗意戏剧奖的评选,即对戏剧作为诗的本源和传统的体认,在中国尤其具有价值。其一是有助于纠正我们对于戏剧的写实主义的理解偏差,提醒我们,一如亚里士多德所说过的,戏剧是书写可能发生的事,而不是书写已经发生的事,模仿日常并不能构成戏剧,戏剧是以逻各斯探访真理的界限。其二,多年来我们的戏剧圈儿与诗歌圈儿处于某种隔离状况,戏剧被认为技术活儿,从业者以自身的“俗”(实践性),对诗的“文”产生排拒心理,与此同时排拒的还有严肃的、哲学性的讨论,是时候至少让当代诗对语言的探索走进戏剧人的视野。我作为诗人,虽立志写戏剧,但认为自己仍在做一份诗人的事业。在此我也想向诗人们发出呼吁,诗意并不天然存在于语言之中,诗意有简单的构成,也有复杂的构成,抒情诗可以负有表达一切的理想,但也有其文体局限;谁如果在经受现实的冲撞时觉得手中诗的精致格式不再够用,那么突破它;无论我们手持什么样的利器,走进我们时代矛盾冲突的交织地带。(张杭)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中国诗意电影桂冠奖:
 
授奖词:
电影《冈仁波齐》用纪实手法描绘了神山下神性光环下生活的人们。影片以其符合自身内容的格调,对一次朝圣路上的“转山”经历的缓慢叙述,令在现代社会节奏下生活的我们,对其表现的神圣生活,在心灵上产生巨大的反差和强烈的冲击。由此将两种文明生活的精神内涵展露无遗!影片的诗性力量,恰恰是利用了观众自身的现代生活背景——这种不在场的在场——而获得了充分体现。导演张杨通过此片,不动声色地向我们发出如下尖锐的疑问:神性和现代性,哪一种更符合人性?!究竟什么是人性?!而令观众陷入无限的沉思。神圣的祛魅和返魅,正是现代诗人关心的主题。此片得到诗人们的青睐,并将其评为最具诗意的电影,实属名至实归。有鉴于此,谨将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之中国诗意电影桂冠奖授予《冈仁波齐》!致敬!(主席团)
 
 
电影《冈仁波齐》及编导简介:
《冈仁波齐》是由张杨编导的电影,由尼玛扎堆、杨培、斯朗卓嘎等主演。该片主要讲述了尼玛扎堆等十一个藏民在2000公里朝圣之路上发生的故事。
编导张杨,导演,剧作家,电影代表作《爱情麻辣烫》《洗澡》《昨天》《开往春天的地铁》《向日葵》《飞越老人院》《冈仁波齐》等。
 
获奖感言:
《冈仁波齐》获得这样一个奖,对我来说还是有些意外,因为我完全不懂诗歌,但我也非常高兴,因为这些年在大理结识了很多诗人朋友,所谓近朱者赤,耳濡目染可能就有了点儿诗意,所以我要谢谢我的那些诗人朋友们,是你们让我有了提高,我得继续和你们混下去。当然,也要谢谢中国桂冠诗歌奖之诗意电影桂冠奖,希望以后还能得这个奖,继续诗意下去!(张杨)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中国诗意音乐桂冠奖:
 
授奖词:
“走唱运动”作为中国杰出的独立音乐厂牌,集合了数十位优秀的青年音乐人,推广中国原创音乐,它凝聚着音乐人对梦想的坚持,对未来的渴望,对音乐艺术的崇高的敬仰;“走唱运动”在音乐艺术与诗歌艺术互通互融的道路上实现了听觉艺术与文字艺术完美的呈现,数年间,为全国数十届诗歌节带去了精彩的演绎;“走唱运动”自成立以来,源源不断向中国流行乐坛输送了数位优秀的青年音乐人,向各大主流卫视音乐节目推荐了多位才华出众的优秀青年音乐人,均获得了不俗成绩,为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有鉴于此,谨将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之诗意音乐桂冠奖授予“走唱运动”!致敬!(主席团)
 
 
“走唱运动”简介:
“走唱运动”来源于一次路旁的歌唱。几个人,几把吉他,唱所想,歌所怨,一股附着人文气息的年轻味儿。再忆起时,突发感慨,何不就此走下去,一拍即合。恰音乐总会觅得知音,不意外的,同路人渐多,或愤世嫉俗,嬉笑怒骂,或细语绵绵,温文尔雅,或才情卓越,阳春白雪,或市井百态,下里巴人……芸芸众生相。然而众人脚步终踏在一个节奏中共同前行,只因共有一个梦。只为将这附着人文气息的年轻味儿散的更烈、更广些……
“走唱运动”是个纯民间的原创音乐组织, 一直致力于通过各个类型经过策划的行走方式,将更多的好音乐带到更多人的身边,各个成员如今已是国内各大音乐节的常客。“走唱运动”集合了身处于各个社会层面的音乐人,这些音乐人往往都兼顾着双重甚至多重的身份,有艺术家、大学教师、学生、活动策划人等等,“走唱运动”希望能够将他们用音乐来诠释的独特视角,传播给大众,同时走唱运动更是以一种原创音乐演艺平台的方式,为更多的原创音乐人争取更多的机会和更广阔的空间。
 
获奖感言:
大家好,我是走唱运动创始人徐怀超,非常感谢中国桂冠诗歌奖对走唱运动的重视,对中国流行音乐的重视,同时感谢所有喜欢和支持走唱运动的朋友们!
走唱运动作为独立原创音乐厂牌,在原创音乐的道路上一直不断的努力前行,誓在发展中国原创音乐,将更加美好的音乐带到更多人身边,将更美好的诗意带到更多人身边!
再次感谢中国桂冠诗歌奖组委会为走唱运动颁发的“诗意音乐桂冠奖”,感谢尊贵的诗人们的支持,感谢中国桂冠诗歌奖和中国诗歌民谣节这两个高端文化活动的举办地——充满诗意的锦溪古镇,我们会再接再厉,再次感谢!(徐怀超)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中国诗意绘画桂冠奖:
 
授奖词:
中国诗歌语言至六朝成熟,粲然大备,开启唐宋诗词盛事;中国绘画语言至五代成熟,诸体皆具,开启宋元绘画大观。于是,诗画相遇、相发于北宋,由苏东坡祖述王摩诘,推波助澜,经由赵松雪、倪云林、沈石田、董其昌、徐文长、金冬心、郑板桥、姚大梅等,承先启后,生面别开,此十家者,皆能名列画史,复入诗史,或名列诗史,复入画史,继往开来,无人能及,标程百代,鲜有其匹者。 
时至近世,现代新诗于百年前萌芽,现代绘画亦随之而大兴,近五十年来,能融现代诗、画于一炉者,虽时有所见,但仍亟待发掘推荐。湘潭罗青先生,画由寒玉堂溥心畬启蒙,诗由雅舍梁实秋荐赏,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被余光中誉为「新现代诗的起点」,被楚戈先生赞为「新文人画的起点」,此后四十年间,孜孜努力于现代诗画、现代社会及现代思潮及宇宙观之相融相发,新意迭出,诗已被译成十四国语文刊布,画则全球邀请巡展不断,实属难能。有鉴于此,谨将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之诗意绘画桂冠奖授予罗青先生!致敬!(主席团)
 
罗青简介:
本名罗青哲,湖南湘潭人,1948年出生于青岛。辅仁大学英语系毕业,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比较文学硕士,曾任辅仁大学、政治大学英语系副教授,台湾师范大学英语系所、翻研所、美术系所教授。民国1969年开始发表新诗、散文、短篇小说、论文、翻译。1974年获颁第一届「中国现代诗创作奖」,1975年加入「西洋文学研究社」,创办《草根》诗月刊。自幼随溥心畬、入迂上人习书画,曾于世界各地举办过「棕榈树」、「山水与柏油路」、「不明飞行物来了」、「后现代绘画语用学」、「窗口山水」、「兴游美学」等画展,获第二届「雄狮美术双年展水墨大奖」(1987),作品为国内外各大美术馆如大英博物馆、北京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诗画、散文、诗论、美学、画论、翻译五十余种,认为好诗好画的特色应为:「抓住时代的想象力;观点手法独到;构想发展完整而多层次;意象鲜活不落俗套。」诗作被余光中评为「新现代诗的起点」,画作被楚戈誉为「新文人画的起点」,风格横跨现代与后现代。
 
获奖感言:
从十四岁开始,在基隆念初中的我,每个月底,都随着古闵女史温碧英,乘坐公路局大客车,造访在台北寒玉堂设帐授徒的溥心畬老师,或习画,或习字,或观赏古代书画,初次认识到北宗斧劈山水的爽健,青绿披麻山水的温厚。
心畬先生过世后,高中一年级的我,在基隆中医草药铺,看到入迂上人的山水兰竹,大为感佩,千方百计,投入山门,拜师习艺,得识南宗门径,篆隶之法,以及京剧说唱艺术。
在高三时,初识梁实秋的散文与余光中的新诗,开始学步习作,并尝试融新诗入画,或以画意入诗,来回于文字与图像记号之间,乐此不疲,终于醒悟到,诗不是画的解说,画不是诗的插图;诗表达言外之意,画传达画外之情,若言外之意能与画外之情,相互辉映,相辅相成,方可言画诗相发,或诗画合一。
如此浸淫于诗心画道之中,匆匆已过半个世纪,成绩虽乏善可陈,然经验却无比饱满。我知道,要想让自己诗与画,都进入自然、独特又深刻的境界,并不容易,但是在探索此一境界的过程中,不时出现随机应变、出乎意料的惊喜,大大的丰富了我的生活与生命。就像此次获奖,就是一个具体的例证。(罗青)
 
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中国诗意小镇桂冠奖:
 
授奖词:
被誉为江南原版古镇的锦溪,自古即是文人雅士的流连之地。明朝高启、沈周、文征明、祝允明、唐寅等大师名家均在锦溪留下了歌咏锦溪的传世诗篇。近年来,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博物馆之乡、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等国家级荣誉的锦溪古镇,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主办了 “中国诗歌民谣节”“中国桂冠诗歌奖颁奖典礼” 等具有全国广泛影响的高端文化活动,并全力打造“健康休闲小镇、田园稻香小镇、崇文书香小镇”,吸引了众多当代诗人名家造访锦溪,不仅留下多首瑰丽诗篇,还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诗坛佳话。传统再续,文脉不断,如今,已有更多文化艺术名流和机构落户锦溪,让处处流溢诗情画意的锦溪,成为了全国名符其实的诗意地标古镇。有鉴于此,谨将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之诗意小镇桂冠奖授予锦溪古镇!致敬!(主席团)
 
锦溪古镇简介:
锦溪镇隶属于江苏省昆山市,东临淀山湖,西依澄湖,南与上海市接壤,北与苏州市毗邻,属于江苏省的'南大门",素有“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誉。锦溪镇历史悠久,早在5500多年前的崧泽文化时期,锦溪就有先民存在。
锦溪镇曾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等荣誉称号。
锦溪镇水资源主要为地表湖泊、河流水资源,湖荡密布,河巷纵横,镇域面积的54%为水面。古镇传统建筑以明、清、民国初为主,建筑特色古朴,具典型的江南建筑风格,以民居民宅、四合院为主,另外还有水墙门、吊脚楼、落水廊棚、桥楼廊坊等独特的河街集市建筑,古建筑群面积占镇区民宅86%以上。
古镇内尚留存有26座古桥,大都为明清建筑物,最有名的有8座,即天水桥、太平桥、十眼桥、锦溪中和双桥、众安桥、溥济桥、普庆桥、里和桥。
古镇内文物古迹较多,截至2011年,古镇内“祝甸古窑址群”为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昌阁、古内河道、莲池禅院、通神道院、文昌阁、陈妃水冢、古河驳岸、古石拱桥等14处为昆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获奖感言:
近年来,锦溪镇在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的进程中,推动体育休闲、健康养生、现代农业发展,形成以信息技术产业为支撑、健康休闲产业为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为基础,产城人融合、宜居宜游宜业的健康休闲小镇;努力塑造田园的水乡形态之美、独特的自然风光之美、多元的功能融合之美、多彩的历史人文之美,积极打造以田园美、稻谷香、农民富、民风淳、乡风好的田园稻香小镇;在文化传承中创新思路,厚植书香气息,提升文明水平,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把锦溪建设成为思想文化高地、道德风尚高地、人才队伍高地为主题的崇文书香小镇。
为此,锦溪镇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国家级荣誉、江苏省“最美水聚落”称号、锦溪镇水韵稻香小镇入选江苏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而今天我们得到的 “诗意小镇桂冠奖” 这个荣誉有别于上述的政府奖,非常特殊,也非常有意义,这是诗人艺术家们给予锦溪的肯定和鼓励,希望全国各地的诗人艺术家常来锦溪采风、创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