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月亮的南交点》荣获“中国诗意戏剧桂冠奖”

作者:诗人祁连山   2018年05月07日 14:58      224    收藏
作为“锦溪风情”2018第二届中国诗歌民谣节的重头戏,备受文坛瞩目的“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颁奖盛典,于2018年4月29日晩在江南古镇锦溪举行,张杭编剧的话剧《月亮的南交点》在诗人们提名的剧作名单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诗意戏剧桂冠奖”,为中国当代原创话剧争得了荣誉。

 话剧《月亮的南交点》,场景设置在北京南城一栋待拆迁的简易楼。在几近搬空的楼中,还住着一对母女。晚间,养女瓷儿坐着在黑暗中,里间躺着患病的养母袁妈。大学生郭笛的闯入打破沉寂。他也曾是这家的一员,小时候送给袁妈寄养,几年后又被生母接走。此时他为什么回来,有什么吸引着他?袁妈饥饿的喊声从里间传来,有什么事正在此刻发生?随着郭笛一步步探问,多年前的隐秘揭开,他也逐渐意识到引他回来的心结。

 剧中环境,充满编剧经验中的南交点氛围,剧中人物也深陷带有宿命色彩的关系。南交点象征的“熟悉而渴望离开、退却时却想回到的地方”,是我们的家吗?成长中与家庭的撕裂,是必要经历的吗?我们的愧疚是来自我们的文化吗?当我们回头审视:除了爱,家还包含什么?

 诚如张杭先生在一次专访中所言:北交点是我们心中想去往的地方,而南交点是我们天生就感到熟悉而渴望离开、退却时却想回到的地方。因此,《月亮的南交点》的剧作归根结底是一种把类似于归乡不能的情结,搁置入物是人非的冷硬现实中,在幽闭绝望的小楼里,藏着徘徊不去的灵魂,以及对过去之美的念念不忘,就像《恶之花》,以残酷的场景,反诗意的姿态表达的却是一颗充满诗意的初衷。

《月亮的南交点》剧照

 亲临现场领奖的张杭,在获奖感言中说:“得到这份由诗人评出的戏剧奖,深感荣幸。诗意戏剧的提法不仅好听,也非常重要。无论在西方还是东方,戏剧源于诗歌,曾经戏剧都是用诗句写成。后来戏剧走向写实,走向多样,然而无论在易卜生、契诃夫、曹禺、贝克特的文本,还是在肢体、景观或观众构作的后戏剧剧场,那动人心弦之处仍然与诗高度相通,那就是称为诗意的部分。我认为诗意戏剧奖的评选,即对戏剧作为诗的本源和传统的体认,在中国尤其具有价值。其一是有助于纠正我们对于戏剧的写实主义的理解偏差,提醒我们,一如亚里士多德所说过的,戏剧是书写可能发生的事,而不是书写已经发生的事,模仿日常并不能构成戏剧,戏剧是以逻各斯探访真理的界限。其二,多年来我们的戏剧圈儿与诗歌圈儿处于某种隔离状况,戏剧被认为技术活儿,从业者以自身的“俗”(实践性),对诗的“文”产生排拒心理,与此同时排拒的还有严肃的、哲学性的讨论,是时候至少让当代诗对语言的探索走进戏剧人的视野。我作为诗人,虽立志写戏剧,但认为自己仍在做一份诗人的事业。在此我也想向诗人们发出呼吁,诗意并不天然存在于语言之中,诗意有简单的构成,也有复杂的构成,抒情诗可以负有表达一切的理想,但也有其文体局限;谁如果在经受现实的冲撞时觉得手中诗的精致格式不再够用,那么突破它;无论我们手持什么样的利器,走进我们时代矛盾冲突的交织地带。” 

 “中国桂冠诗歌奖”是诗坛公认的至高荣誉,独立、纯粹、公正,“中国诗意桂冠奖”是其旗下新设的永久性评选奖项,由全国知名诗人成立联合鉴评会评选,鼓励具有独特当代诗意的非诗歌形式的中国原创作品,让诗意超越文字载体,从而促进公共社会美学进步。著名诗人芒克出任了本届联合鉴评会任值主席。另外四项诗意大奖——“诗意电影桂冠奖”“诗意音乐桂冠奖”“诗意绘画桂冠奖”“诗意小镇桂冠奖”由电影《冈仁波齐》及编导张杨、“走唱运动”团体、诗人画家罗青、锦溪古镇分别摘取。臧棣、李占刚诗集《独白》、李少君、“北回归线”诗群及代表人物梁晓明、北塔、中岛则分获了“中国桂冠诗歌奖”之“诗人奖”“诗集奖”“诗学奖”“流派奖”“翻译奖”和“卫士奖” 六项桂冠。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