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副主席徐贵祥:为什么军营不能没有诗歌

作者:徐贵祥   2018年06月11日 09:39  中国军网    559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611093757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徐贵祥致辞。


在长沙诗会上的致辞

(2018年6月7日)

徐贵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全军“诗颂强军新时代”诗歌笔会在长沙召开,这是当代军事文学领域的一个重大事件,是继1983年“西山诗会”以来军旅诗人的又一次集团亮相。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表示祝贺!感谢国防科技大学刘政委、史副政委和大学机关的支持,感谢中国作协吉狄马加主席、中国作协创研部、人民文学杂志和诗刊杂志的光临指导!感谢湖南省作协王跃文主席!感谢与会同志踊跃参加!

诗歌,是文学之源,是艺术之母,是人类文明的第一缕曙光。军队不能没有诗歌,军营不能没有诗歌,军人的生活里不能没有诗歌。古往今来的中国军队,既有“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英雄气概,也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使命担当,更有“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乐观浪漫。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千百年来,军旅诗歌携带着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以其高度的抽象和生动的形象,营造了雄壮、辽阔、瑰丽的意境,始终滋养着中国军队的精神发育。

特别让人不能忘怀的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西南边境发生了自卫还击作战,一批著名的军旅诗人奔赴云南、广西前线,把他们敏感的触角深入到崇山峻岭,深入到前沿阵地,深入到戍边战士的情感深处,感受热血青年的生命韵律,写下了大量优秀的诗篇,譬如李瑛的《永不降落的旗》,程步涛的《明天他要走上战场》,雷抒燕的《孩子和甘蔗》,周涛的《遥远的对话》,胡世宗的《十五个“郎平”》,欧之德的《太阳颂》等等,这些诗篇不仅极大地鼓舞了战斗热情,还营造了浓厚的战地文化,培育了一批土生土长的战士诗人和作家。在1990年出版的诗集《镌刻在焦土上的诗行》里,收录了一首名为《深夜,我们走进雨林》的小诗,作者就是我本人,当时是侦察大队的一名排长,这首短小而稚嫩的小诗,成为我永远的骄傲。今天,站在这个会场上,我的心中,仍然涌动着几十年前西南边陲的诗意,洋溢着对前辈军旅诗人的敬意和感恩。

这一次,把诗会安排在国防科技大学,是科学和艺术的一次亲密拥抱。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中,诗歌的想象激活了科学的创造,科学为诗歌开辟了新的审美空间。国防科技大学是一个集思想、智慧和力量于一体的地方,同样,也是一个集信仰、情感和诗意于一体的地方。这次笔会,一方面让我们的军旅诗人近距离地感受现代军事科技信息,一方面也能让我们的军校学员近距离地领略军旅诗歌的魅力,科学和艺术相辅相成,智慧与情感水乳交融。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国防科技大学又一批曾经沐浴过诗意的学员走出校门,走向部队,走向军事斗争和国防科技的前沿阵地,走向世界和未来,展示当代中国军人的风采。

举办这个诗会,不仅是一次文学活动,也是一次爱国行动。如果说,文学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那么,军旅诗歌的发展,就是强军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习主席“打造强军文化”战略思想的具体举措。

最后,还要感谢《解放军文艺》杂志社的同志,在转型时期、存在诸多困难的情况下,组织这次活动,开风气之先,难能可贵。下半年,我们还将举办全军小说笔会,之后还有一系列文学创作活动。希望继续得到各位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更多的同志加入军事文学创作队伍,我们一起,深入火热的军营生活,探索未来战争发展趋势,把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语境,创作出更多形式新颖、格局宏大、体现时代特色、展现强军风貌的优秀的军事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