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敬诗集《汉风楚韵》出版

作者:大象出版社   2018年06月25日 10:20  中国诗歌网    935    收藏

汉风楚韵封面

《汉风楚韵》,孔祥敬著 责任编辑:管昕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定价:39元

书号:ISBN 978-7-5347-9799-6


内容简介

孔祥敬是当下中原大地上比较活跃的诗人,其作品题材涉猎广泛,是一位一直在行走在寻觅的诗人,还是一位心系汉楚大地的诗人,这本《汉风楚韵》便是明证。本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为“颂歌”,下编为“牧歌”,收录了诗人六十余篇诗歌,既有洋洋洒洒的宏大叙事,又有清新脱俗的精美短制,融入了个人梦、家园梦、民族梦、国家梦,立意高远又平凡,体现了作者的广阔胸襟。诗人语言精准、流畅,全书体现了诗人追求精妙、丰富、准确表达的过程,所写所感真情流露,读之使人气清神旺、内心充实。


【本书序言】


灵魂的重量

吉狄马加


孔祥敬是当下中原大地上比较活跃的诗人,近年来创作颇丰,其作品题材涉猎广泛。读其文知其人,这是一位一直在行走在寻觅的诗人。其身在中原心系汉楚大地,这厚厚一册《汉风楚韵》,便是明证。

全书分上、下两篇,上篇为“颂歌”,下篇为“牧歌”,接通了《诗经》的血脉,连着风、雅、颂,可见甚为用心。中原是何地?《诗经》的故乡也。读《诗经》知古人之丰饶、智慧和高洁,世间万物如在眼前,情深深意切切;读完这一册《汉风楚韵》,可见作者的性情和才华,颇有凛然之气、铮铮之节。

诗歌从诞生之日起,就和我们的灵魂以及生命本体中最不可捉摸的那一部分厮守在一起。从某种意义上说,诗歌是我们通过闪着泪光的心灵,在永远不可知晓的神秘力量的感召下,被一次次唤醒的隐藏在浩瀚宇宙和人类精神空间里的折射和倒影。在古埃及,人们用一根羽毛作为天平上的砝码,以称量灵魂的重量。对于他们来说,羽毛就是精准的象征,他们把这一根轻盈的羽毛叫作玛特,玛特是他们的天平女神。诗歌也有自己的玛特,诗歌里的灵魂也有重量,我把那些出现在诗歌里的最精准的字和词,也叫作天平女神。20 世纪以来,我以为,对诗歌的定义最令人信服的,还是法国诗人瓦雷里说的“诗歌就是勉力追求精准”,追求每一个字和词恰到好处地出现在应该出现的位置。写诗的过程,很多时候都是在和语言搏斗,是追求更精妙、更丰富、更准确表达的过程。

孔祥敬的这本诗集,同样展现了他对文字勉力追求的过程。通读全书,我发现有两个特点:一个是题材的宏大,这从许多诗歌的标题就能看出来,比如《中国梦之歌》《寻梦中原》《函谷之道》《中原大风歌》等。这类主题其实不好写,但作者并不回避,因为他心中自有化解之道,他知道从何处切入,到何处收笔,转换间收放自如,颇见功底。大题材的抒写,稍不留神,就会滑入假大空的泥淖。如果刚一触摸便转头离去,更有甚者,远远地望一眼,便下笔千言,文章看似花哨,却往往是言之无物,最后沦为表演型诗人。毫无疑问,孔祥敬是一位关注现实、关注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有担当,有责任,有使命感的优秀诗人。他的作品既是他个体生命的体验,也是他对这个伟大时代的多侧面的感悟。正是因为他诗歌中呈现出的现实主义精神,我才由衷地愿意向大家推荐这本诗集。

本书的另一个特点是疏密有致。如果说上篇“颂歌”是宏大叙事,洋洋洒洒、密不透风的话,那么下篇“牧歌”体现出来的就是小桥流水、清新脱俗、日出东山般的欣喜和悠远绵长。上篇是动辄上百行的水银泻地般的长篇叙述,下篇却多是一二十行、二三十行的精美短制,这种编排体现了作者有着高超的对作品的把控能力。“颂歌”过于流畅,对读者的阅读构不成太多的障碍,“牧歌”多了一些节制,多了许多留白,给读者更多的空间。纵观新诗百年历史,我们可以看见短诗比长诗更难写。所以作者在下篇的作品里,在那些短诗里,用了更大的力气,花了更多的心思,目的不言自明。

毛姆有一个创作谈,谈自己在小说创作上遇到的困惑及化解之法,同理,这个化解之法用在诗歌上,也同样成立:“由于我词汇的贫乏而遭人非议之后,我去了大英博物馆,记录了各种稀有的矿石、拜占庭的珐琅和各种布帛的名称,为了搭配它们,在用词造句方面我花了好多力气,不幸的是,我没有机会使用这些句子。这些句子就在这小本子上,谁想用都可以拿走。几年以后,我又陷入了相反的错误中,开始禁止自己使用形容词,我想写一本像电报一样的书,把所有不是必不可少的词都从这本书里删掉。”这里谈到的写作态度和写作技巧问题都值得我们借鉴,我相信孔祥敬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如果用汉语来归纳毛姆这个创作谈,也就是八个字:“疏能跑马,密不透风。”

诗歌是有灵魂的,灵魂是有重量的。这个重量的衡量,与使用汉字的多少无关,与表达得是否精准直接相关。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当代著名诗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