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清晨和一首相遇的诗——筱米的诗歌《途经忧伤的河流》读后

作者:田丹砂   2018年07月06日 10:51      635    收藏
◎这个清晨和一首相遇的诗 ——筱米的诗歌《途经忧伤的河流》读后


1

清晨起来,无意中又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北大一等奖作文《卖米》。这篇文章我也在朋友圈转发过。

这是一篇悲情作文,用平实的语言,叙述了生活的艰辛和无奈。我家也是农村的,我家也是靠卖米,维持了几十年的生计。我家卖米更为辛苦,要背十几里山路,爬陡直的大山,那山路就是平常空手走路也是累人,何况还要背负重担。路遥在悲情小说《平凡的世界》里,用了大量的篇幅描写了活着的不容易,为了吃饭和读书,为了好好活下去,一村人,一些人,努力奋斗的故事,也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

贫困是底层人民的病。贫困是我心中永恒的伤痛。在这个世界,永远有那么一批人,他们活着,用尽洪荒之力,而筋疲力竭。“肩上的担子好沉,我只觉得压着一座山似的”,作者飞花在文章里这样说道。因为白血病,飞花已经离世而去,她放下了人世间的苦,她在天堂,没有贫困和优虑。而芸芸众生,如我等草民,生活还得继续。

我是打开《卖米》的音频的。楚翘朗读的声音像一根根刺,扎得我全身疼痛。

当用到洪荒之力这个词语,我想起我于今天半夜时写的一首诗《活着》:


往前三十年,我用尽洪荒之力,读书
往前二十年,我用尽洪荒之力,挣钱
往前十年,我用尽洪荒之力,发财
往前一年,我用尽洪荒之力,破产

今年四十五岁了,感觉身体有点不行了
我用尽洪荒之力,活着

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脉动,和野草之美
我用诗歌记录跳动的未来,用尽洪荒之力

我终会是人世间的一名过客
哪怕用尽洪荒之力

              (2018年7月3日1:00遵义白杨)


2

这是农历的五月,雨水丰沛,阳光充足。雨在昨天就停了,大朵大朵的阳光,火燎燎地倾泻而下。这是农忙的季节啊。虽然,如今大片大片的田地已经荒芜,也许再以见不到庄稼地里汗流浃背的挥锄身影,听不到如我父母那样为了稼穑而通宵劳动的故事,但我想到曾经的过往,依然止不住地悲伤。

我看着窗外大街上那些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人流,我想他们一定不会是在享受生命,他们一定是在忙于活命。一想到活命,全身就像被凛冽的风霜打过一样,忍不住痉挛起来。

我的办公室虽然简陋,但风吹不着,雨淋不到,我知足,却忧伤。

坐在电脑前,一天的工作就要开始了,就像父母去庄稼地一样,我在他们不懂的世界,用他们不明白的工具,劳动。但总有莫名的情绪袭来,让我迟迟无法进入工作状态。

3

这几天我被诗歌迷住了,于是鼠标不由自主地点开中国诗歌网,于是看到了筱米的诗歌《途经忧伤的河流》,诗歌刚刚被审核出来,当读到“被一粒浮尘压弯的背影”,这首诗歌和我这个清晨,竟完美地契合起来。我想我是第一个,踏进了筱米的忧伤。


我极力想要记住他的样子
此刻,他停泊在荒凉的草原上
行囊,空空如也

被一粒浮尘压弯的背影
芦花般苍白的河床,缺水,干裂
一双粗砺的手掌
怎么也抚不平那些忧伤的皱纹

坐在没有堤坝的河岸上
背对着一群雁鸟发呆
孤独像关节处的骨刺,上下游荡

多么渴望一场酣雨
能掠走荒凉,掠走忧伤
只留下羊群,赶着大朵大朵的白云
我们躺在河边的浅草地上
聊晨雾,与晨雾中的马
聊远方和远方的爱人

直到羔羊回到额吉怀抱
直到月亮落满清辉,灯火回归暮色
你和我,一路风光无限


读完此诗,我被一种巨大的情感之力牵引着,陷入忧伤的河流。“前尘往事成云烟,消散在彼此眼前”。一切要逝去的,终将逝去。一切要来到的,终将到来。生活还得继续。生活不是诗歌,生活是骨刺,生活是一路上的无限风光。

4

我不想逐词逐行地解构这首诗歌,——可能唯一要提示的地方是蒙古语额吉,就是妈妈的意思,——因为这首诗歌写得很传统,无论语言和形式,和课本所选的诗歌风格差不太多(当然,此诗完全可以入选小学或初中课外读本),所以稍为懂点诗歌的人都能看出个道道出来。这种诗歌如果情感把控不好,如果语言组织不好,如果诗歌修养没有到位,那么是最容易写废的诗歌。所以时下许多诗歌,想要写出头,想要写出名堂出来,大多都放弃了这种写法,特别是一些名诗人,实力诗人,更不屑于使用这种形式创作诗歌,而恰恰这种形式的诗歌是最难写的,最难把控的。

因为有多年没有关注纷乱的诗歌了。所以我不知道筱米是大诗人,名诗人,实力诗人,还是籍籍无名的诗歌爱好者。我也没有读过筱米的其它诗歌作品。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首诗歌被写出来了,这首诗歌入了我的法眼。我保证,这首诗歌入不了某些诗歌编辑的法眼,因为他们写的诗歌和所选的诗歌,大多不是这个调调。他们在形式上,已经跑到前面去了,而这首诗歌,还在后面追赶。唔,此诗形式上和情感切入上是有一点老套,当然是相对于新诗发展到当下的一些诗歌情况或观点而言。不过眼高手低的我,自己练习的时候,也经常落笔于所谓诗学意义上的老套的诗歌,我不以为然,但自得其乐。要说形式老,要说落入俗套,那今人所作之古诗词,则更惨不忍睹了。

情感到位的诗歌就是好诗歌。在这一点上,某些诗歌编辑是清醒的,所以他们选了大量的小段散文分行而成的诗歌和回车键诗歌(单从情感角度来讲,确实是不错的诗歌)。我作为长期浸淫在诗歌里的爱好者而言,我是理解的。但他们(这里泛指当下诗歌编辑)没有考虑大众的心理承受范围,因为普罗大众,对诗歌的理解,已经偏离了汉语新诗的发展主线,大众的诗歌脚步,慢了一点,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和容忍,对诗歌形式的包容是诗歌编辑难以抵达的修行,也是普罗大众难以理解的病症。所以新诗再泛滥,也是曲高和寡,诗歌批评家再鼓吹,也是大海之上的一圈小泡泡。不要过分在意或相信诗歌批评家的评论文字,因为他们写的评论文章,往往好得不行,令人陶醉,爱不释手,恨不得能与之作一场诗歌游,但如若去读他们自己写的诗歌,往往也见不得高明到哪里去,其光辉伟岸形象也会立即灰暗下来。不要抱怨和指责诗集卖不出去,是大众的问题,是大众不懂诗,难道大众都懂小说吗,为什么小说大多卖得很好,所以,就新诗而言,我们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自尊,只有羞耻。

5


什么是诗歌,窃认为只要排成诗歌形式的文字都是诗歌,时下就有许多散文小段落排成分行的诗歌(诗歌散文化),也有把一句话排成多个分行的诗歌(回车键诗歌),昌耀还把他的一些诗歌排成了散文段落,他就是不分行,当年好像是那本现在已经停刊的《诗歌报》吧,照样发表,我也没有查到有人说那不是诗,所以诗歌的形式不重要。(诗歌内在的情感律动才重要)。如果写新诗,你爱怎么分行就怎么分行,爱怎么回车就怎么回车,但我无比痛心或痛恨装腔作势扭捏作态的分行,许许多多的诗歌,都在一个诗句后面,硬性地排着几个字,然后强行回车,生生地把本来就连贯的诗句分割到下一行去,如果是为了强调,偶尔为之是可以的,但通篇如此,处处如此,似乎本本期刊杂志和诗集如此,实为可恨。我每次读到这样的诗歌,每次读到这种硬分行,心里大为郁闷,于是不想再读,当然,这是题外话,如果不幸说到了你,请你一笑,但请你不要对号入座,时下诗歌80%都是这种鸟样鸟德性,所以不是在说你。

什么是诗歌最重要的?《尚书·尧典》说:“诗言志”,《庄子·天下篇》道:“诗以道志”,《荀子·儒效》云:“诗,言是其志也”,余窃以为然。新诗再怎么发展,离不开志,《说文解字》曰:“志,意也”,因此,余意以为,诗歌只要把情感写好了,就是好诗歌。基于此观点,当下诗歌在形式上的五花八门,语言上的多种分化,我认为是新诗发展的必然。


                                              ——摘自田丹砂《诗歌的指向》

6

筱米的诗歌《途经忧伤的河流》,没有口语之口语,没有回车之回车,没有玄幻之玄幻,没有大堆隐喻和象征的诘屈聱牙,没有艰深晦涩的词语的迷宫,没有呓语,没有语言的意识流,没有新奇特,它中规中矩,不偏不倚,它有的只是情感的律动,诗人紧紧抓住情感的线条,用短短十九行诗句,用普罗大从所能理解的叙述,道尽了人世渺茫,岁月沧桑,和心中所念,它安稳地挂在洁白的网页上,像村口大树下座着的老人,静静地等待着他的命运。

2018年7月4日 2:30 于遵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