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史成诗,凝思为赋:李来柱上将著《李来柱诗记》出版

作者:李来柱   2018年08月21日 09:16  小众雅集    1440    收藏


小众书坊坊主按

原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来柱上将所著《李来柱诗记》(4卷本)近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出版。李来柱上将1932年出生于鲁西北一个贫农家庭,“年仅十二当八路”,戎马一生。战争年代,养成了抓紧时间就地学习、点滴积累、快速写记的习惯。几十年日积月累,由量变到质变,形成了日记式的诗文。将军称自己的诗歌为“诗记”,即诗歌体的日记。这套诗记所记之事,时间跨度达70余年,包括了作者所经历的各个历史阶段,堪称一部独特的“诗史”。


微信图片_20180821091138


自序


诗歌是阐述心灵的文学艺术,它以凝练的语言、绵密的章法、充沛的情感以及丰富的意象来高度集中地表现社会实践生活和人类精神世界。诗歌的要务是教会人们保持清醒,乐观地面对生活,坦然地看待生死,理智地洞察人生。纵观中国历史,众多伟大的诗人光照千古,他们的诗词歌赋就像天空中的明星,映照万里,如先秦的《诗经》《楚辞》,以及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在各个时代都是文学艺术的高峰,形成了独特的美学内蕴,成为世界文学宝库的璀璨明珠。

诗歌不仅是一种高雅的文学艺术,更是思想的砥石,人生的结晶,生命品质中的要素。我的诗歌写共产主义、党、国家、军队、社会、历史、文化,写农村、城市、工农兵、英烈,写家乡、入伍、入党、作战、学习,写战友、领导、乡亲……这些沾满泥土的小诗,扎根于大地,摇曳在战场,虽不起眼,却与工农兵和人民贴得最近。我热爱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民,经常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与人民群众接触,与山河大地接触,与实际问题接触,获取鲜活的气息和营养,不断充电,不断前进。

著书写诗,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古书里面文臣武将、才子佳人占满了章页,农耕与工者却寥寥无几,这不符合历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应为人民群众写书,为革命英烈写书,为党为国为军为千秋大业写书,写面向未来启迪人生的书。著书写诗,一不为权,二不为钱,三不为名,而是作为生活的记录、思想的自勉、精神的乐趣和心灵的自省,无偿向全国各族人民和单位赠书捐书,进行扶贫济困,办希望学校,建爱国工程等等,心底无私,天高地阔。著书写诗是历史的责任和炽热的情感使然。我出生于鲁西北平原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幼年时期目睹和亲历了日本侵略者“三光政策罪滔天”的恶行和“国土沦丧骨肉离”的惨剧。在山河沦陷、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义无反顾的走上战场,发出“年仅十二当八路,誓斩敌寇保家园”的呐喊。战争年代,由于环境复杂,敌情多变,养成了适应变化、克服困难、抓紧时间、就地学习、点滴积累、快速写记的习惯,尽量使用简短的句子,记载经历,感知事情。随着文化水平的提高,日积月累由量变到质变,形成了日记式的诗文。所以,我将自己的诗歌称作“诗记”,即诗歌体的日记。这是诗记的独特风格和鲜明特色。后来,诗记伴随着战斗和工作脚步,一路战斗一路歌,鲁西北平原的抗日烽火,中原大战的九死一生,打过长江去的壮怀激烈,进军大西南的淬炼磨砺,戎州征战的浴血洗礼,挥师渤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士气,塞外卫国戍边的风雪寒霜,白手起家办军校的精神,大军区岗位的实践开拓,全国人大时的调研立法,离休后的公益服务,这些不仅是人生经历的大熔炉,也是诗歌扬芳吐烈的根土。它是在血洗征尘中熔铸的,是亲历者写成的;是一名亲历者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军队的无比忠诚;是人民群众激发思想和灵感,给予力量,通过诗句来倾吐心中的热血和大爱。


实录学习生活  谱写人生之歌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读书学习是人生的永恒主题,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在茫茫黑夜中,学习为我拨开迷雾,点亮光明;在人民战争中,学习给我智慧力量,促我愈战愈勇;在和平时期,学习使我心系使命,居安思危。在艰难困苦的岁月里,那颗对知识的渴求之心总在寻找和攫取学习机会。部队行军打仗,学文化就以大地为课堂,以群众为老师,以实践为课本,以膝盖为课桌,把多识一个字当作多捉一个俘虏,把学会一门课当作完成一次战斗任务。向文化大进军中,既当教员又当学员,被评为“一等学习模范”,成为“文化战线上的优秀指挥员”;后来又到第六政治干部学校、第二高级步兵学校、军政大学、中央党校学习深造,成为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勤读书、勤思考、勤动笔,是养成的学习习惯;学必求深、悟必求透、研必求解、信必求诚、知必求行、用必求果,是自觉的要求。撰写诗记、传记、回忆录、文集、战斗报告、战斗故事、理论专著等数十部,不断向科学文化大进军,不断向文学艺术的高峰攀登。我的诗记有一大部分是记录学习生活的,正如在《论学》一诗中所写:“为学之道贵恒勤,潜心铸炼求精深。胸怀理想游学海,心系使命砺终身。实践检验试金石,钢梁能磨绣花针。大浪淘沙竞千古,文章读罢品做人。”写诗就是写自己的心声,写诗需要以丰富的学识、丰厚的底蕴为基础,在不断学习中提高。


反映军旅生活  奏响冲锋战歌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我始终同战士朝夕相处、生死与共、情如手足。伟大的战士是对出生入死、英勇无畏、无私奉献革命战友的讴歌和礼赞。军人自有军人的风骨,不畏艰险,勇于奉献;战士自有战士的豪情,熏陶志趣,乐观向上。战场上的革命战土,冲锋号一响个个都是小老虎,猛打、猛冲、猛追,攻如猛虎,守如泰山。能攻能守,不怕顽强对手;勇敢战斗,不怕流血牺牲;善于战斗,不怕敌情多变;有我无敌,不怕虎穴凶险;连续战斗,不怕吃苦耐劳;争取主动,夺取最后胜利。英雄的部队,伟大的战士。战士的生活最有诗意。作为一名革命军人,诗记中没有灯红酒绿的狂歌醉舞,却不乏沙场征途的鼓角号音;没有艳词绮语,却不乏战友亲人的赤胆热肠;没有花前月下的闲情逸致,却不乏幽兰劲竹的气节情操;不事精雕细琢,但求直抒血性,一任真情喷涌。这种真情实感是对革命战争的讴歌,对国家建设发展的感奋,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对伟大革命精神的颂扬。军旅诗词的生命意义在于高擎理想的火炬,奏响冲锋的号角,崇尚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这也是官兵的呼唤和人民的期许。无论是快乐还是忧伤,无论是豪迈还是婉约,都是用一颗自然而真诚的心与整个世界交流。在血与火的烛照中,人的意志品质和精神境界也随着战斗的脚步和奋进的诗篇一道沉淀净化,浴血升华。革命战士的一生,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连,与建设强大的国防和军队息息相关。诗歌,不仅是一个革命军人理想、追求、志趣的宣言,而且通过这一首首诗的长虹,托起了一部英雄部队的光荣史。这对于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激励后代继往开来,具有深远的意义。


直面现实生活  唱响心中赞歌


我的诗记,直面生活,为民之事而作,文即所见,从实发感,思而动笔,就地诗成。凡所遇、所知、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只要是具有积极向上意义的东西,尽量用诗写下来,随时随处,兴之所致,酌情动笔,不拘一格,加有注释。我的诗歌,没有奇特的想象,奇怪的情思,有的只是平淡如水,近乎白话的语言,可却喷薄着最直白、最真诚、最炽热的情感。正如诗中所言:“我的诗歌/我心中的歌/我生命的歌/不为展示艺术才华/不图表白儿女私情/不求浪漫情调/不喜无病呻吟/不故弄深沉/不追名逐利/讲究直意纯真/我抒发的是/历史的厚重与沉思/我表达的是/对祖国,对人民,对军队,对党的/热爱与忠诚。”“研史成诗,凝思为赋”,记事以抒人民之情,告诉人们应当如何看待现实与历史。如果说人生是一首诗的话,那么感悟就是诗的灵魂,诗是生命自身闪耀着的光。“正诚勤志军旅情,朴乐新明民为先”的座右铭,“苦中砺志、学中砺智、责中砺勤、干中砺能、甜中砺节、搏中砺坚”的人生历练,成为生命中最深切的体验,也成为写诗作词的思想内核,深深融入到人生历练之中,逐渐形成了一条汹涌澎湃的情感长河。


创造幸福生活  筑成奉献之歌


什么是生活?生活是指人类为生存而进行的各种活动。生活反映人生的态度,是对人生的一种诠释。不同的人生观,有着不同的人生态度,绘制着各色的人生画卷。富有意义的人生应该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呢?国家人民!为创造人民幸福而奋斗!这不仅是领导者的责任,也应该成为普通公民的追求。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公民的义务永远不能丢,入党的誓言永远不能忘,军人誓词永远不能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能变。要以科学的思维,冷静的头脑;战斗的激情,宽广的胸怀;平和的心态,真挚的友谊;无私的关爱,勤奋的劳动;忘我的学习,积极的创新,能动地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有理想、有目标、有行动、充满人民利益的作为是最美好的生活,是最有意义的生活。战争年代,最高兴的事是打胜仗捉俘虏、穷人得解放做主人;最痛苦的事是战友牺牲、劳苦大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改变着世间万事万物。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着主观世界,从必然走向自由。诗歌体现的是民族的魂,展示的是中国人的精气神,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诗歌在我们民族生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与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大业紧密相连。因此,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创造属于人民、为了人民、讴歌人民的诗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前进方向,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振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书写中华民族新的史诗。

自2000年六本诗记和2011年八本诗记出版以来,引起了诗词界的关注,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不少朋友感觉意犹未尽,提出出长诗和短诗的问题。带着社会和友人的重托,这几年我辗转南国北疆进行走访参观,在实践中新创作了一些诗词,汇同以前的旧作形成了这套四卷本《李来柱诗记》:卷一《短诗选》收录短诗200首,卷二《长诗选》收录长诗100首,卷三《五言诗选》收录五言诗202首,卷四《七言诗选》收录七言诗302首。四卷本诗记是一个有鲜明内在联系的整体,战争年代部分,主要反映战斗岁月和部队火热战斗生活;和平时期,从部队到地方,从祖国的大江南北到世界各地,随走随写,有感而发。这些都贯穿于人民军队服现役60年和人生80余年,它们的根基是人民和祖国,有着蓬勃生机,像江河大海一样奔流不息。

希望更多的军旅诗人,扎根于五千年民族文化的深厚沃土,深入社会和军营实践生活,为之高歌,为之拼搏,创作更多的优秀军旅诗词,铸就代表中国军人精神风貌的美学风范,为强军兴军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进而成为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文化先声。

谨以此四卷《李来柱诗记》献给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战友和同志,献给基层官兵和青年朋友,献给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献给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

在此,向在整理出版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单位和同志,表示真挚的感谢。如有不妥之处,存芹之衷,唯愿广求斧正。


22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